將門運動鞋 80年代超夯本土品牌 與愛迪達訴訟30年漸沒落

聯合新聞網 報時光
愛迪達1990年換新的商標(圖左),與將門1984年即登記的商標(圖右)相類似。...

在國際運動品牌Nike、Adidas尚未打進國內市場的年代,台灣人穿的是本土球鞋品牌「將門 」,將門(Jump)於1975年創立,專門做運動鞋,80年代幾乎人腳一雙!

 【推薦閱讀】
 以可樂果開創食品巨業,「聯華食品」舌尖上的美好與憾事
 流水席上的紅牌飲料! 香吉士果汁開啟紙盒包裝的先端

創辦人當年野心勃勃想打入歐美市場,曾於1988年於紐約時代廣場刊登過球鞋廣告,也曾與義大利鞋商品牌簽下產銷授權,事業發展蓬勃,因而引起競爭對手的不滿,遭愛迪達控告,將門商標有侵權愛迪達(Adidas)嫌疑。

將門的商標在1984年即註冊,愛迪達商標則是在1990年更換成如今三斜槓的圖示,故判愛迪達敗訴,但訴訟不僅只有一場,將門在多國有分公司,被愛迪達窮追不捨,經訴訟纏身多年,將門元氣大傷,品牌因此漸漸沒落。

將門雖已無像80年代如此風生水起,但品牌仍舊努力經營,2010年邀請到美國嘻哈團體「黑眼豆豆」團員推出聯名設計款球鞋,另外也朝多角化方向經營,開發多種產品,其中「雨衣」就相當受到歡迎,如今運動鞋因平價,在夜市鞋攤上還是可以經常看到,只是不再像從前受到年輕人歡迎。

JUMP與美國團體黑眼豆豆合作,推出「TABOO X JUMP」系列。JUMP球...

台灣鞋‧踏進美國心臟!

將門運動鞋高掛時報廣場廣告牆 貿商大手筆為我自創品牌打形象

1988-08-19/經濟日報/14版/產業

【台北訊】

台灣生產的鞋在美國處處可見;但是真正台灣自創的鞋類品牌廣告,「踏」上全美人潮最為熙攘的紐約時報廣場旁之廣告牆,倒是頭一遭!

我國鞋類貿易商弘崧公司日前花費近新台幣五百萬,在全美人潮往來最多的紐約時報廣場,租下一面一百平方公尺大的牆面,大幅刊登在國內銷售已久的將門(Jump)運動鞋廣告,此舉不僅為我國鞋類自創品牌跨出代表性的一步,且是純台灣自創品牌產品首次登上紐約市內大樓的廣告牆。

弘崧公司總經埋陳瑞文表示,該公司決定打出國人自創的品牌。

陳瑞文表示,其實若廣告內容夠水準,選擇的媒體正確,投資廣告大打品牌並不是昂貴的事情。以此次該公司的廣告來說,另創一片天空的平面設計予人耳目一新,而其中的廣告詞"The only way to get higher is illegaL"由於適時反映現今社會的通象,更是引起不少迴響,現在已有不少消費者到紐約附近的鞋店指名要"Jump"的鞋子了。

他說,由於這廣告牆的地點位在有紐約心臟之稱的四十二街時代廣場旁,曾有不少各國名牌商品在這面牆登過廣告,如SONY、PANASONIC、BELL等。而這次弘崧公司是好不容易在美國福斯電視台調整廣告預算決定撤牆之後,才拿到這片牆,可說是台灣自創品牌的產品首次踏上紐約的廣告牆。

除了廣告牆的投資外,該公司更於最近趁勢在美國各大雜誌如RoIling Stone、GQ等刊登同幅廣告,希望藉此一擊打響台灣的鞋類產品。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