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17:33 報時光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厚的建築物有印象,儘管地處優越,但過去41年奪走逾30條人命,被外界封為「猛鬼大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3/12/31 翁至成攝影)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厚的建築物有印象,儘管地處優越,但過去41年奪走逾30條人命,被外界封為「猛鬼大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3/12/31 翁至成攝影)

位於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的「西寧國宅」自建成以來就聞名於世,但不是因為其建築美學或者社會貢獻,而是因其「非自然」死亡案件聞名,懸疑程度可與「錦新大樓」比擬。

西寧國宅是台北市府在1982年建成的出租國宅,樓高共16層,分為A、B兩棟,並由數條通道連接。建築結構類似香港的井字大廈,但其內部天井被多條走道切割,呈現出一種複雜的「田」字型迷宮構造,尤其是四樓更是陰暗幾近廢墟,不少電影製作公司曾紛紛前來取景拍攝。

台北市西寧南路的西寧國宅常傳出跳樓的意外事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3 邱德祥攝影)
台北市西寧南路的西寧國宅常傳出跳樓的意外事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3 邱德祥攝影)

西寧國宅不僅是自殺命案頻發之地,還有各式各樣的死亡事件,包含了情殺、電梯故障、突發暴斃、意外墜樓等悲劇,死亡人數已超過三十人。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多起致命墜樓案件中,大多數受害者並非當地居民,而是外地人特意前來選擇在此結束生命。此外,靈異事件也是層出不窮,居民和探險者都曾目睹怪聲、閃爍的燈光、奇怪的身影,甚至經歷過鬼壓床和電梯故障等不可思議的現象。

後來,管委會為了加強安全,加高了女兒牆,並派出警察進駐,但連警察也難逃靈異事件的困擾。

時至今日,西寧國宅依然是一個命案不斷、靈異事件頻傳的地方,近期最知名的是2021年網紅MC姐從西寧大樓5樓墜樓身亡。考慮到建築結構補強效益不高,市府已決定拆除重建,並預計於2026年興建社會住宅,結束逾40年的「猛鬼大樓」歷史。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電梯故障釀命案

四歲男童摔落底層

1987-07-02/聯合報/07版/

【台北訊】台北市西寧南路國宅大樓昨天晚上因電梯故障傳出命案,四歲男童倪君豪與母親搭電梯因故障無法外出,兩名男子前往搭救,倪君豪先被救出,但事後卻被發現摔在底層電梯下重傷死亡,原因不明,台北市警局城中分局希望兩名搭救的男子出面說明。

警方調查,住在台北市西寧南路四段西寧國宅八樓的婦人邱文珠昨天晚上十時許,帶著四歲的獨子倪君豪搭電梯準備上八樓,電梯內另有一名女子準備上十樓,但電梯未停直奔十六樓,且故障打不開門,兩名男子據報搭另一部電梯上十六樓,並打開故障的電梯。

兩名男子先救出倪君豪,再救出電梯內的兩名女子,但邱文珠被救出電梯後,卻不見兒子的蹤跡,兩名男子離去不久,邱文珠向西寧國宅內的武昌街派出所報案。

警方在電梯最底層找到負傷昏迷的倪君豪,並送往中興醫院,因傷重死亡,警方正追查兩名男子與倪家的關係,並調查倪君豪的死因,警方同時查出,故障的電梯已使用六年,由奇恩機電公司負責維修,經理許金德已趕到派出所了解故障原因。倪君豪的父母親於昨天晚上在警訊時指稱,奇恩機電公司應為倪君豪死亡負全責。奇恩機電公司技術員陳有章表示,倪君豪若由技術人員救出的話,就不會發生意外命案。

沒住這 都選這跳樓…

中風男輕生 西寧國宅又添憾事 「蓋偏才會這樣」 風水作怪之說不脛而走

2009-10-05/聯合報/B1版/北市.運動

【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左半身中風的男子王政傑,昨天從台北市天母的康復之家外出說要看醫生,卻跑到萬華的西寧國宅頂樓躍下身亡。住戶說,大樓又被人「選」來自殺,讓大家很困擾。

西寧國宅由兩棟大樓組成,樓高16層,落成20年來,自殺案頻傳,還有人特意跑來這裡輕生,光是93年間就有9人跳樓。地方傳言,指當年這塊地為流砂地,建物本身蓋偏了,影響整棟大樓的格局與風水。

住戶最困擾的是,在西寧國宅自殺的幾乎都不是住在這棟大樓,「自殺國宅」稱號卻不脛而走,他們希望不要有人再來自殺。

家住台北縣土城的王政傑(46歲),今年6月中風,身體左側癱瘓,他原本和母親、姊姊同住,家人將他送至台北市天母的慈誠康復之家養護。上周四姊姊探望時,王就嗟怨「不想活了」。

昨天早上9點,王政傑向康復之家表示要外出就醫,下午1點40分卻在西寧大樓的樓頂,脫下寫有姓名和康復之家電話的上衣,跳樓自殺。王墜下時落在1樓遮雨棚,撞出一個大洞,身體就垂掛在雨棚上。

警方從他遺留在頂樓的上衣簽字,查出「慈誠」的電話和死者身分。王的姊姊認屍時表示,弟弟和西寧國宅沒有任何地緣關係,不知他為什麼跑到這裡來。

西寧國宅明年拆 355戶待安置

議員憂弱勢經濟雪上加霜 市府:提供社宅及租金補貼

2024-03-04/聯合報/B2版/北市宜花要聞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台北市西寧綜合大樓(西寧國宅)預計明年拆除,有議員擔心,原住戶幾乎為經濟弱勢,搬遷他處無非雪上加霜,里長希望提供中低收入戶搬遷、安置補助。都發局說,待安置住戶有355戶,弱勢身分者將提供萬華區福星、青年社宅及南港基河三期中繼宅入住外,也會補貼6千至1萬1千元租金補貼,並會請社會局提供必要的搬遷協助。

萬華區福星里長李黃玉根說,得知西寧國宅即將拆除後,一直都有四處尋求協助,市府也有考慮請崔媽媽基金會支援,盼減低弱勢戶負擔。西寧國宅3房24坪才8000多元,不會去要求市府和以前一樣便宜,但希望能夠提供經濟弱勢戶租金補貼及搬遷費用,像是老人就搬不動重物,需要搬家公司幫忙。

議員吳志剛說,西寧國宅住戶多為經濟弱勢,住宅僅求遮風避雨,只要房租便宜,不過現在國宅將改建,原住戶被迫搬遷他處,對低收的弱勢戶來說,經濟無非雪上加霜,都發局應研擬西寧國宅中低收入戶搬遷、安置補助方案,解決生活困境。

北市都發局表示,西寧國宅現住、待安置戶有355戶,已於2023年完成承租戶實居及拆遷安置需求普查,安置戶主要以搬遷至萬華新建社宅為主。至於低收、中低收、身障戶及65歲以上長者等弱勢身分,目前規畫朝搬遷至鄰近的萬華區福星、青年社宅及南港區基河三期中繼宅等,可提供共517戶。

至於租金補貼,都發局說,將依家庭年所得計算實付租金,一房型最多補貼6千元、二房型最多7千元,三房型最多補貼1萬1千元。

西寧綜合大樓1982年啟用,至今逾40載,考量大樓結構補強效益不高,市府決議拆除重建,內政部也列管2025年12月底前停止建物使用,預計2026年進行建物拆除工程並興建社會住宅,於低樓層設置市場及住宿型長照機構等社福設施,後續將辦先期規畫地方說明會。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