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14:24 舒憶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25 本報記者攝影)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25 本報記者攝影)

2023年底開播的《繁花》,是王家衛導演的第一部電視劇,改編自上海作家金宇澄的同名小說。這是一部現象級的影視作品,作家白先勇便稱讚,王家衛抓住了上海的精髓。《繁花》炒熱滬語的「不響」一詞,意指說話的人不出聲,讓聽者自行想像,回味無窮,此時無聲勝有聲,是一種語言留白的藝術。

生產三槍牌紡品的中興紡織的上海合資夥伴針織九廠,在上海南京路鬧區懸了三槍品牌廣告布條,與其他合資場的廣告招牌爭向消費者招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5/08 本報記者攝影)
生產三槍牌紡品的中興紡織的上海合資夥伴針織九廠,在上海南京路鬧區懸了三槍品牌廣告布條,與其他合資場的廣告招牌爭向消費者招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5/08 本報記者攝影)

虹橋開發區新樓,迅速繁華上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6/12 本報記者攝影)
虹橋開發區新樓,迅速繁華上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6/12 本報記者攝影)

上海美國總領事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3/01 本報記者攝影)
上海美國總領事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3/01 本報記者攝影)

《繁花》講述1990年代經濟起飛、紙醉金迷的上海,阿寶(胡歌飾)經商致富,同時周旋於玲子(馬伊琍飾)、汪小姐(唐嫣飾)和李李(辛芷蕾飾)等三個女人之間的故事,同時表現出1990年代上海的時代精神,一個勇於冒險又有頭腦的年輕人,如何把握改革開放的浪潮,躍身為成功人士。

世人對上海的第一印象,往往來自於照片或電影裡的外灘,在黃埔江畔成排林立的異國情調歷史建築,這是老上海開埠以來的租界區。《繁花》片中的一個重要場景,是老牌的和平飯店,以「九國套房」聞名,也就是九個房間的裝潢風格,分別源於九個國家;阿寶便在和平飯店訂了英國套房,長期租住於此。劇情發展中心的黃河路,當時聚集上海商界有頭有臉的大人物,來到這裡的商務客,出手大方闊綽,根本不是普通工薪階層消費得起,也是當時上海高消費娛樂場所的聚集地。

上海的虹橋,原本是供應上海市民所需的農業生產基地,並以虹橋國際機場聞名,1980年代設置虹橋開發區之後,這個區域發展快速,如今已是上海市區的一部分。

老上海人以前戲稱:「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外灘的租界區便在浦西,但隨著1992年設立浦東新區,官方大力建設浦東,如今風水輪流轉,浦東成為全中國的商業與金融中心。

上海黃河路上的苔聖園、國際飯店等上海老字號,以及蝴蝶酥、生煎包、牛肉鍋貼等滬上老味道,現因陸夯劇「繁花」,實現人氣與銷售的雙重提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4/01/29 謝守真攝影)
上海黃河路上的苔聖園、國際飯店等上海老字號,以及蝴蝶酥、生煎包、牛肉鍋貼等滬上老味道,現因陸夯劇「繁花」,實現人氣與銷售的雙重提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24/01/29 謝守真攝影)

《聯合好評》

大神履凡!「繁花」爆款王氏美學攻陷小螢幕

2024-01-21/聯合報/C2版/星話題

【潘光中,專業編劇】去年末到今年初,央視八套、騰訊視頻同步聯播的「繁花」,成了整個內娛圈最火的爆款劇。原作小說拿下了魯迅文化獎和茅盾文學獎,作者金宇澄是現代化本文學指標性人物;改編劇本出自得過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編劇的秦雯;男主角胡歌,3位女主演:馬伊俐 、唐嫣、辛芷蕾。如果以上這些主創主演名單都還不夠讓你覺得嚇人,那麼只好搬出總監製兼任導演的王家衛了。

對,就是「那個」王家衛,一部電影可以拍10年的王家衛。幸好,這部30集的電視劇,他「只」花了3年就完成交片了。理所當然的,澤東的那些小夥伴們──做音樂的陳勳奇,管攝影的鮑德熹,搞美術的屠楠,弄造型的陳頤方,顧後期的杜媛……這群神仙下凡等級的製作陣容,帶著王氏美學一起殺進了小螢幕。

小說「繁花」的故事背景,是藉著3位主角阿寶、滬生、小毛的成長歷程,以兩條時間線來交錯側寫上海:主角童年期的60年代,以及他們成長發跡期的90年代;當兩條時間線逐漸追上合一,故事也接近終點。王導領軍的改編劇版,大幅濃縮去蕪存菁後只留下成年後的阿寶,在改革開放後百花齊放的上海恭逢其盛,成為在金融市場呼風喚雨的寶總,並與3位女子:玲子、汪小姐、李李交會出3段曖昧情愫。

攤開了說,這種將嚴肅文學改編成商業影視作品的路線,恰恰是王氏美學最能發揮所長的類型。依託原有文本的傳奇性╱故事性╱跌宕性「三位一體」的創作前提,將「魔都」上海近年來的時代發展軌跡、透過視覺與聽覺的復刻敘事,在在吸引越來越多觀眾在螢幕前流連忘返。

雖說追求華麗奢靡的視聽氛圍,被許多正兒八經的影評人諷以「小資情調」、「向郭敬明看齊」、「消費降級」等譏笑;大量依靠畫外念白交代本該有戲的支線故事,讓一部分觀眾覺得讓正戲少了衝突對抗;甚至在選角陣容上,大上海地區出身的演員占了九成以上,也成了不少好事者拿來當八卦話題。

但是對王家衛來說,這些都不是事兒,畢竟對「繁花」這部作品最主要的深意就是「不響」。這個詞在小說裡出現了不下千遍、在劇集裡處處做為場面意境,代表著「大音希聲、大象無形」─觀眾能體會的,不需要我拍給你看;觀眾不能體會的,我安排留白讓你自省餘韻。更甚者,超過5億人民幣的製作費當中,有約1千萬都花在購買插曲版權。從傳統戲曲到近代經典、從西洋金曲到東洋情歌,你熟悉的和不熟悉的,都成為這個故事的聲音背景。

感謝王家衛,在開年就讓我們這些觀眾有如此豐盛的饗宴;但也不免要譴責一下王導,接下來一整年的胃口也就變大了呀。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