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家!通霄觀光鹽廠開幕

2023-12-18 10:27 吳秀樺

台鹽實業公司苗栗縣通霄精鹽廠鹽山,吸引大批遊客人潮,廠方決結合當地木雕業者推廣鹽雕。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3/11 張弘昌攝影)
台鹽實業公司苗栗縣通霄精鹽廠鹽山,吸引大批遊客人潮,廠方決結合當地木雕業者推廣鹽雕。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3/11 張弘昌攝影)

鹽是生活中不可獲缺的調味品,除了可以做為食物防腐與提香等功能之外,同時也是工業上很重要的物質;在台灣民生用鹽量占總用鹽量不到10/100,約5萬噸左右,鹽除了可以吃與運用在工業上的用途之外,最大的運用比率是工業用鹽,諸如火藥中的成分硝酸鈉(NaNO3)、氯酸鉀(KClO3)等,做為製造軍用火藥及軍用毒氣的國防工業上。

除了食用與工業用之外,生產製造鹽的工廠也可以做為觀光工廠之用,2011年,位於苗栗通霄的觀光鹽廠正式開幕,成為全球第一家以鹽業為主題的觀光工廠,苗栗通宵鹽廠除了公開鹽的製作過程,同時還展示各式鹽的加工產品,例如高壓結晶鹽,甚至做成精美雕刻藝術品,或者以天然鹽水的泡腳溫泉體驗區,成為民眾遊憩的新選擇。

苗栗縣通霄精鹽廠昨天啟用觀光工廠「鹽來館」,台鹽董事長洪璽曜(左三起)、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苗栗縣長劉政鴻等人共同剪綵。聯合報系資料照(2011/12/03 祁容玉攝影)
苗栗縣通霄精鹽廠昨天啟用觀光工廠「鹽來館」,台鹽董事長洪璽曜(左三起)、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苗栗縣長劉政鴻等人共同剪綵。聯合報系資料照(2011/12/03 祁容玉攝影)

台鹽成立於1952年,原本專責做為供應全國食用以及食品加工所需精鹽,1975年台鹽通霄精鹽廠完成建廠試車,從日本引進離子交換膜電透析製鹽技術,產製高品質的食用精鹽供應全國所需,並且利用製鹽過程產出的蒸發冷凝水做為原料,加工製成有益健康的鹼性離子水、海洋生成水等各式包裝水。

由於台鹽通霄精鹽廠所生產的高級精鹽佔市佔率8成以上,2011年配合趨勢發展成立觀光工廠,設置鹽來館內部共有7區,分別是「海洋知識區」、「企業沿革區」、「產品多元區」、「海洋元素區」、「生產製成區」、「鹽之知識區」與「鹽之妙招區」,以星光隧道介紹30種用鹽密技。

消費者來到「鹽來館」不但可以了解製鹽的過程,在此同時展現多元展現鹽業人文歷史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同時也讓人見識鹽的無窮妙用。

台鹽通霄鹽廠的曬鹽場,持續向鹽堆噴水,形成類以冰山雪地的奇景。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1/08 劉榮春攝影)
台鹽通霄鹽廠的曬鹽場,持續向鹽堆噴水,形成類以冰山雪地的奇景。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1/08 劉榮春攝影)

台鹽通霄廠觀光工廠「鹽來館」 今天正式開幕

2011-12-03/聯合報/C3版/生活新訊

(文╱蔣超雄)台鹽通霄廠觀光工廠「鹽來館」初評通過評鑑,今天上午10:30「鹽來館」就將授證剪綵開館,當天歡迎大家一起到通霄精鹽廠分享台鹽的喜悅!

在這次的觀光工廠評鑑案中,台鹽在短短6個月內,從軟硬體規劃施工到通過評鑑一次到位,創下於最短時間籌備完工之觀光工廠紀錄,充分發揮台鹽團隊的效率與執行力(下略)

台鹽通霄園區 遊客看增

2015-10-28/經濟日報/C6版/上市櫃公司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台鹽(1737)加碼拚觀光,斥資500萬元打造的通霄觀光園區親水廣場昨(27)日開幕,將可成為吸客新利器,預估遊客量起碼有兩成以上的成長實力。

台鹽表示,擁有40年歷史的通霄精鹽廠是該公司生產海洋鹼性離子水、海洋生成水及民生食用鹽的生產基地,近年來成立「鹽來館」展示中心、鹽品、包裝水工廠產線導覽和與鹽相關的景觀設施,為獨步全球的鹽主題觀光工廠。

昨日正式開放營運的「親水廣場」,占地3,400平方公尺,打造出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噴水廣場、海洋溫泉溪、LOVE大型裝置藝術和日晷體驗區,是全台唯一兼具鹹水、淡水、冷熱皆宜的新景點。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