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野溪溫泉曾享有盛名 因八八風災沒落

2023-11-26 08:09 陳玫伶

茂林多納野溪溫泉曾是台灣最知名的溫泉勝地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15 陳國楨攝影)
茂林多納野溪溫泉曾是台灣最知名的溫泉勝地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6/15 陳國楨攝影)

高雄市茂林區過去曾是台灣主要且知名的溫泉勝地,多年來一直以多納野溪溫泉最為知名,在2009年經歷八八風災之後嚴重受創,原有的野溪溫泉泉眼全部被土石掩埋,直到2022年底才有新的溫泉景點「茂林情人谷溫泉」出現。

茂林的居民以魯凱族居多,因為石板屋的建築特色及溫泉的發現,讓茂林一度成為露營泡湯的熱門景點,其中多納溫泉被規劃為不同溫度的露天溫泉,還有更衣室、停車場可免費使用,多納溫泉泉溫約固定在60至70度,屬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泉據說有軟化角質、美白皮膚的功能,洗完肌膚摸起來滑滑嫩嫩,就像剛做完天然的SPA。

不過多納溫泉位處溪谷,隨著地震、土石流頻繁,溫泉經常遭遇土石掩埋,泉眼越來越小,每次政府都需要花大筆經費修繕挖大泉眼,2009年在八八風災的破壞下,重創茂林觀光,吊橋、景點設施都被土石掩埋抬升數十公尺,讓茂林的觀光沒落多年。

近幾年,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逐漸以紫斑蝶、原民部落等在地特色重新帶動茂林觀光,去年10月底更斥資近9千萬打造高雄首座溫泉示範區茂林情人谷溫泉,試營運期間開放免費泡湯還有原民風味市集,單日流量就達近千人,未來預計將開放民眾入住,並有湯屋、泡腳池等設施,今年再度進入停業整修階段,希望吸引民眾回到茂林,重新感受小時候到此泡湯的樂趣。

多納 婀娜多姿

溫泉溪 天生麗質難自棄 石板屋 養在深山人未識

1991-08-10/聯合晚報/14版/大觀

【文圖/許正雄】高雄縣茂林鄉多納村,是魯凱族的一個老部落,部落裡仍保存了不少傳統的石板屋,極具特色,四周崇山峻嶺,「溫泉溪」蜿蜒而流,溪中還有聞名南台灣的多納溫泉。這裡是一處未受汙染的風景勝地,稱得上世外桃源。

「多納」這個地名,很多人並不陌生,但問起在那裡?怎麼走?不少人說不上來。多納村是茂林鄉三大村落之一,也是最「深山」的一個部落,與屏東縣的三地鄉、霧台鄉及台東縣緊鄰,過去因交通不便,又列屬甲種山地管制區,一般遊客較少前往。最近高雄縣政府及茂林鄉公所,大力爭取經費開闢拓寬道路後,路況改善不少,並改為乙種入山證,推展觀光旅遊事業。(下略)

深入現場記者林宜樟 記者鄭文正

不老泉泡湯 剩5人8狗

2009-08-15/聯合報/A4版/88世紀水患 重建迢迢

【記者林宜樟、鄭文正╱不老溫泉區直擊】記者昨天隨搜救人員涉過及腰的湍急溪水,進入六龜不老溫泉區,整區宛如死城,只剩居民五人跟八隻餓慌的小狗守在溫泉區,不願意離開家園。

這裡的溫泉業者有卅九家,幾乎在這次風災中都被沖走了,剩十家左右。一百多名受困居民陸續撤出,尚有數人下落不明。

記者一早跟著廿多名搜救人員,由新開斷橋處出發,流籠已經停用,須先涉溪,接著攀爬約十層樓高的斷橋峭壁,進入新開部落。

一陣陣屍臭味傳來,國軍正在搜尋屍體,並用樹枝做記號。繼續跟上搜救隊的腳程,往不老溫泉邁進;又是一處被洪水衝斷道路的峭壁,搜救隊決定再度涉水。

水深及腰,水裡還夾雜大小碎石,「小心!」最先試水的一名隊員滑倒,被夥伴拉住,但雨鞋被沖走。記者先將雨鞋借給救難隊員,等他過岸後,再丟還雨鞋,最後三人一組順利渡水。

眼前的溫泉區,土石崩塌嚴重,招牌倒地,不老溪畔的長青溫泉山莊、美崙山溫泉山莊都掉入河內,連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遭大水沖毀。而再往上,通到寶來溫泉區的橋、路也都斷了。

青松溫泉山莊內有五名居民,打算繼續守在家園,他們露出無奈眼神「這是我們的家!」居民還熱心提供爐火,煮泡麵讓大家吃飽,暫住一晚。

六龜鄉溫泉休閒協會秘書長黃智隆,十年前斥資三千萬元打造的「五二○溫泉休閒會館」,一夕被毀,畢生心血泡湯,他說:「真的是要哭無眼淚(台語),比九二一還慘!」

美崙山溫泉山莊老闆陳進添失蹤,「他應該被洪水吞噬!」一名怪手司機目擊他因救人反被沖走。

他的好友簡維和,十二日卻接到陳進添的電話,響一聲就掛斷,「如果不是添仔還活著,那就是靈異事件了!」

簡維和趕緊通報消防單位協尋,還請電信公司調出通聯記錄,確認陳進添發話地點就在不老溫泉區,但至今仍無他的下落。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