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營業七年的短命百貨!高雄尖美百貨的興衰與起落

2023-10-02 11:48 陳怡吟

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的「尖美百貨」,由尖美建設集團投資建造,1992年竣工完成後曾一度成為高雄著名的地標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2/04商成攝影)
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的「尖美百貨」,由尖美建設集團投資建造,1992年竣工完成後曾一度成為高雄著名的地標之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12/04商成攝影)

回顧九〇年代末期,曾經讓人印象深刻的高雄百貨公司,「尖美百貨」與「建台大丸百貨」絕對榜上有名。它們既非建物特別,也非長久經營,共通之處其實是「短命」的命運!

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的「尖美百貨」,由尖美建設集團投資建造,1992年竣工完成後曾一度成為高雄著名的地標之一。1993年尖美百貨盛大開幕,當時甚至特地邀請郭富城蒞臨舉辦聯歡會,一日之間百貨竟湧進十萬人想要一睹天王風采,雖然最終聯歡會因場面失控並未順利舉行,因而激起民眾的憤怒,然而至此之後,尖美百貨在人們的腦海裡,留下鮮明且深刻的記憶。

尖美百貨公司昨天拉下鐵門結束六年多的營運,不過債務並未解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5/02 侯寶美攝影)
尖美百貨公司昨天拉下鐵門結束六年多的營運,不過債務並未解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5/02 侯寶美攝影)

特別的是,佔地5000多坪的尖美百貨,樓上實為尖美大飯店,當時飯店頂層21樓還有360度旋轉餐廳,曾經引起不少話題,同樣成為高雄指標性的餐廳代表,不難想見,無論是百貨、飯店還是旋轉餐廳,都曾有過相當風光的一段時日。

然而,隨著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席捲而來,短短不過幾年的歲月,尖美百貨便受到母企業尖美集團的財務危機影響,於2000年宣布結束營業,僅營業七年,倒閉時甚至積欠廠商與員工高達1.3億的貨款與資遣費,一時成為各方難以解決的燙手山芋。歷經幾番轉手,尖美百貨仍然不見起色,日後更因產權歸屬混亂,因此閒置長達十多年的光陰,對比剛開幕的熱鬧光景,實在讓人不勝唏噓。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尖美百貨結束營業 1.3億債務待償

積欠貨款和資遣費 王世雄答應五日後先還三成 但債權人不樂觀

2000-05-02/聯合報/21版/財經焦點

【記者侯寶美╱高雄報導】熱鬧開幕,經營六年多的高雄市尖美百貨公司昨天拉下鐵門結束營業,積欠廠商和員工一億三千多萬元的債務和資遣費,仍待解決。董事長王世雄希望五日籌集四千八百萬元,先償還三成廠商貨款和員工資遣費;不過債權人都不表樂觀。

尖美百貨公司八十二年底開張,風光熱鬧,部分黨營事業主管、立委及行政院官員都到場剪綵,轟動一時,但隨著尖美建設公司去年初出現財務危機,百貨生意一落千丈,上月底尖美建設跳票二億三千多萬元,尖美百貨該付給廠商的貨款也跳票一億二千萬元,迄今未解決。

因為債務加上賣場租約到期,和賣場持有人又談不攏續約租金,昨天不得不結束營業,拉下鐵門,部分不知情的消費者昨天還陸續到尖美百貨公司要逛賣場,得知結束營業後才離去。部分職員昨天依舊在大樓七樓上班,主要是處理員工的資遣事宜,目前公司尚有一千二百萬元員工資遣費掌握在員工代表手中,代表們不同意轉為清償廠商貨款,資方和員工代表間為此爭議未定。

尖美百貨董事長王世雄連日和廠商代表協調一億二千萬元貨款清償方式時,曾提兩案,但雙方沒有共識。部分廠商昨天表示,王世雄答應五日籌三千六百萬元,加上公司目前僅存的一千二百萬元,先解決廠商三成貨款和員工資遣費問題,但很多廠商昨天表示,對此大餅不表樂觀,如果五日後,百貨公司仍未能提出具體償債方式,不排除聯合所有廠商訴諸法律途徑解決。

百貨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