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百寶慶店開業超過半世紀 「起家厝」熄燈打掉重建新商場

2023-06-12 10:58 吳秀樺

西區寶慶商圈的遠東百貨寶慶店面對附近百貨重起爐灶,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下變數,強敵環伺,各家公司都不敢掉以輕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06 林秀明 攝影)
西區寶慶商圈的遠東百貨寶慶店面對附近百貨重起爐灶,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下變數,強敵環伺,各家公司都不敢掉以輕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7/06 林秀明 攝影)

矗立在西門町寶慶路上的遠東百貨寶慶店,自從1972年開幕以來,營業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之久,不但是遠東百貨的「起家厝」,過去五十年更見證台灣經濟的起飛與西門町商圈的變遷,是現存台北最老百貨公司。

遠百寶慶店成立以來與附近的商家共同撐起西門町的繁華,但由於遠百寶慶店因年代久遠、建物危老,預計於2023年暑假實施重建,未來將打造成新世代綠色百貨,力圖再創造成為西門町新地標。

當年西門町地標時髦新建築

寶慶店前身原本是遠東紡織的門市,由於附近有總統府、國防部等公家單位林立,一直以來是軍公教人員的主要生活圈,50年前剛落成啟用時,白色立面的外牆,搭配遠百紅藍色調的企業識別,成為當時最時髦的建築,吸引不少人前往參觀與消費。

當年剛成立時,遠百寶慶店的特色,除了有廣大的停車場和營業場所寬大的走道,商品種類多元,規模與歐美大百貨公司相當,當中包括女裝、化妝品、超市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在舶來品取得不易與量販店尚未出年現的年代裡,寶慶店的超市早在50年前就開始舉辦各國產品展而引發話題,自營進口商品成功吸引消費者上門造成搶購,全盛時期,年高達27億元,表現十分亮眼。

但近年隨著商圈轉移與各式百貨賣場不斷冒出,寶慶店早期規劃百貨商場已過時,更難敵市場競爭。透過封館改建,打造新新形象,提昇遠百競爭力,蟄伏再出發,期望創造新的話題。

遠東百貨 寶慶路公司開業

1972-01-19/經濟日報/06版/

(本報訊)遠東百貨公司台北寶慶路分公司,昨(十八)日下午二時開幕。

由楊麗花等十二位影星揭幕後,即有數萬顧客擁進這家國內營業面積最大(三千五百餘坪)的百貨公司,至晚間十時打烊,據估計至少有十五萬人進入該公司,雖然因為這是新開的公司,前往參觀者比購貨者為多,但其營業額仍然甚為驚人。

在開幕前,將公司曾舉行酒會招待各界,由董事長徐有庠、總經理柏舜如主持,前往道賀者有政府官員何應欽、周至柔、孫運璿、金克和、陳聲簧等及工商界人士金開英、王永慶、嚴慶齡、吳舜文、王新衡等百餘人。

台北市銀行董事長金克和說:像這樣一家規模龐大而設計新穎的百貨公司,在此時開幕,有這樣多的中外顧客趨之若鶩,足可證明,我國的經濟繁榮和人民生活富裕安定。

據前往參觀的工商界人士表示,遠東百貨寶慶路分公司的特色,除了有廣大的停車場以外,營業場所的過道特別寬大,亦有歐美大百貨公司的氣魄,給顧客甚多便利。

該公司為提高國內消費服務,特別聘請受到相當教育及專業訓練的少女二十餘位,組成顧客服務課。她們身著藍色薄呢披肩式制服、戴蘇格蘭式便帽、純白色馬靴,非常引人矚目地在各樓,專為顧客服務。她們之中有兩位由瑪麗蘭大學請來的魏蓮絲、葛瑞立兩位美國小姐為外賓服務。(下略)

百貨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