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失落祕境!往昔「天下第一泉」南投廬山溫泉

2023-05-24 15:24 葉宛婷

南投縣政府昨天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廬山天下第一泉恐將走入歷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2/06/01  紀文禮攝影)
南投縣政府昨天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廬山天下第一泉恐將走入歷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2/06/01  紀文禮攝影)

中台灣較知名的溫泉區有泰安溫泉、谷關溫泉、東埔溫泉及盧山溫泉四大溫泉,泉質皆屬碳酸泉,也是台灣分布最廣的泉質,廬山的溫泉水質清澈潔淨、水量充沛、一年四季都不虞匱乏,往昔有「天下第一泉」的美譽,水源頭的溫度高達87度,在煮蛋池煮蛋或燒開水泡茶、泡麵,成為遊客們相當喜愛的一項旅遊活動。

廬山溫泉日據時代被稱為「富士溫泉」或「鴿澤溫泉」,因泉質屬鹼性泉,處理後亦能飲用,對胃酸、慢性胃炎也有療效,泉水溫度隨季節的變化而升降,清澈無味,從日據時代即被視為「神泉」。旅遊業者透過精緻化的包裝,吸引大批外地泡湯客前往,配合奧萬大賞楓季節,廬山的房間常被預訂一空。

隨著廬山一帶民宿不斷出現,每逢假日就塞車,違建也不斷出現,每當颱風來襲,豪雨造成廬山溫泉區內河流暴漲,塔羅灣溪水溢流溫泉橋面,橋面堆積淤泥,淹水、道路損壞等嚴重災害,造成飯店倒塌、泥流四竄,道路斷、水電斷,災害發生時,廬山往往成為孤島。

溫泉上方通往廬山部落的台十四線公路旁山坡,六九水災發生走山,公路扭曲變形、塌陷。2008年,辛樂克風災再度重創盧山,多間溫泉飯店倒塌橫在河床。廬山每年地層滑動3至4公分,安全堪虞,2012年,南投縣政府公告廢止廬山溫泉,許多居民不願離開,但6月一場大雨,造成2死1傷的災難,鄉公所強制撤離民眾,往昔熱鬧的廬山溫泉區一夕間成了空城。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正好在台灣進行紀錄片攝的「探索頻道」工作人員,也趁著這次颱風機會,趕來廬山溫泉區拍下難得的災難鏡頭,圖左二人為主持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18 于志旭攝影)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正好在台灣進行紀錄片攝的「探索頻道」工作人員,也趁著這次颱風機會,趕來廬山溫泉區拍下難得的災難鏡頭,圖左二人為主持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9/18 于志旭攝影)

櫻花滿廬山

1981-03-14/聯合報/12版/萬象

【圖文/岳人】廬山溫泉舊名富士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是中部地方久負盛名的風景區。區內佳景處處,景色宜人,每逢假日遊人如織。尤其是櫻花盛開時,整個溫泉區一片花海,配上穿梭其間的紅男綠女,有如人間仙境,實在值得一遊。

前往廬山溫泉,台北方面可搭台汽公司中興號班車直赴埔里,其他地方則先到台中,再由台中搭金馬號班車至埔里,然後換乘南投客運開往廬山或溫泉的班車。台中亦有直達霧社之班車,唯車次甚少且停靠站較多,反而不如每隔十五分鐘就有一班的金馬號來得便捷。

遊覽廬山溫泉以兩天時間最為合適。第一天抵達後,先找一家旅社洗個溫泉澡,消除旅途的勞累。再找一家飯館吃頓美味可口的晚餐,然後享受一夜山野的寧靜。隔天一早在鳥鳴聲中起床後,便可開始暢遊全區。

首先前往溫業源頭尋幽訪勝。溫泉有新、舊兩源頭,以吊橋為起點,右側為新源頭,左側為舊源頭。新源頭距離較近,過吊橋循溪谷上方山徑前行五分鐘即可抵達。山徑開闢在絕壁中,高不及五尺,須低頭彎腰才不致碰到頭頂上的岩石。腳底下是十數丈深淵,行於其間如履薄冰,好不驚險。谷底不時傳來陣陣熱氣,更增加一份恐懼感。還好這段險徑僅有百來公尺,走完後便可見到新源頭了。

新源頭設有販賣部,供應飲料、麵點及雞蛋。源頭築有一口煮蛋池,可向販賣部購買整籃雞蛋放入池中,大約一刻鐘後便已熟透。沾著鹽巴吃起來,較白開水煮的多了一份似有若無的硫磺味,鬆軟可口,確實好吃。源頭旁的溪谷上有一攔砂壩、溪水由上流下形成一道水簾,映著亮麗的陽光,顯得晶瑩璀璨,五彩繽紛。水簾上方溪谷淺灘,烤肉、野餐、抓蝦、戲水,皆可盡興。販賣部旁有小徑通往瀑布,水量不大但深藏谷中,頗有隱士味道。

遊完新源頭,循原路走回吊橋,再去舊源頭。舊源頭距吊橋約五百公尺,前面一段路行經旅社區,區內旅社林立,不下二十家。較著名的有警光山莊、蜜月館、愛的小屋等,建築雅緻,設備完善,是渡蜜月時投宿最佳場所。道路兩旁櫻樹夾道,冬末春初,櫻花滿枝,紅的火紅,白的雪白,甚為美觀。

通過旅社區再走十分鐘山徑便可抵達舊源頭,亦設有販賣部和煮蛋池,由於水溫較高,因此煮蛋僅需十分鐘即可食用。如仍有興趣,可再買蛋煮來吃,比較一下兩處風味有何不同。舊源頭之溫泉標明為「長生不老水」,水質清澈透明含牛奶味,可飲可浴。據聞可治慢性胃腸病、風溼痛、關節炎及皮膚美容。回到旅社區先別急著離去,在溪谷邊的花園內有各種奇花異卉等著您去觀賞。

無論旅社或飲食店均附有溫泉浴室,如果是當天來回而不住宿,也可洗溫泉澡過過癮。每人祇須二十元,隨您高興泡多久就泡多久,經濟實惠。

離開廬山溫泉之前,不妨找家飲食店嚐嚐當地山產,有山羊、山兔、山雞、羌…………等肉,都是平地難得一食的山珍野味。除此之外,尚有產自碧湖的新鮮活魚,物美價廉,令人回味無窮。

廬山溫泉回埔里約一小時一班車,可視路程遠近,選擇合適的班次。祇要時間控制得宜,三小時後便可置身台中車站。如自備車輛,則可順道遊覽霧社、虎子山、鯉魚潭、醒靈寺等名勝,更不虛此行。

再見!廬山溫泉 常客嘆「以後去哪泡湯」

風災後住房率漸回升 一紙廢止公告 業者憂退房潮 投縣府表示 為了安全 勢必走入歷史

2012-06-02/聯合報/A14版/采風

【記者葉英豪、紀文禮╱南投縣報導】南投縣府公告廢止廬山溫泉區,昨天很多遊客詢問是不是一個月後就不能到廬山泡湯?業者擔心預購住宿券的遊客湧現退房潮;老遊客感嘆:「以後去哪裡找這麼好的溫泉泡湯?」

南投縣府觀光客指出,廢止溫泉區的公告,是依照溫泉法,將原列在「南投縣廬山等溫泉管理計畫」的廬山溫泉,從管理計畫剔除,六月底公告期滿「廢止溫泉區」後,縣府不再對廬山溫泉投資公共設施或宣傳。

縣長李朝卿說,廢止溫泉區還有一段路要走,目前公告都市計畫圖與舉行說明會,都是為未來的公告廢止溫泉區作準備,「顧及業者與遊客安全,廬山溫泉區未來勢必要走入歷史。」

至於消費者預購的住宿券,縣府人員表示,希望業者和消費者妥善協商。

廬山溫泉觀光協會理事長楊士德說,最近溫泉區的飯店旅館住房率才慢慢恢復到平日五成、假日七、八成;眼看暑假旺季將屆,又被廢止溫泉區公告嚴重打擊。

在廬山蜜月館溫泉大飯店服務超過廿三年的全珍珠,從基層房務邊學邊做當到副理,廬山溫泉廢止,她感觸良深。

「去哪裡再找這麼好的工作?」她說,自己不知道何去何從外,其他旅館、商店三、四百個員工,一樣茫然無助。

三代經營的蜜月館總經理楊石生無奈地說,他投資七千多萬元合法興建的「新蜜月館」,風災前才完工,還來不及啟用,就被查估只剩三、四千萬元價值。楊石生感嘆,目前還不知能不能獲得補償,縣府沒說一聲就公告廢止,令人灰心。

到廬山住宿泡湯廿多次的台中市李昌期夫婦,昨天與住苗栗的姊姊一起到廬山度假,聽到這個消息,感觸良多。

他說,廬山溫泉水質好,環境優美,空氣也好,多年來全家想泡湯就來廬山,「很擔心廬山走入歷史,以後去哪裡泡這麼好的湯?」

新竹的鄧老師夫妻,廿多年前曾帶學生到過廬山畢業旅行,昨天趁休假天氣好舊地重遊,他感覺整個廬山沒什麼人,加上聽到廬山要廢止溫泉區,滿心傷感全湧上來。

大雨!投縣山區坍方、廬山撤村…

30人簽切結書不願撤離 仁愛2死1傷 新中橫附近土石流 產業道路阻斷 第9、10鄰村民受困 暫無斷炊危機

2012-06-12/聯合報/B1版/彰投.運動

【記者張家樂、紀文禮、李承穎、趙容萱、陳信利╱連線報導】一場豪大雨,使南投縣仁愛、信義等地災情慘重。仁愛鄉2天的降雨量超過730毫米,造成合作村平生部落坡地走山,工寮被毀,2人喪生1人受傷。廬山溫泉區前晚10點開始撤離遊客,總共撤離224人,昨天則針對民宿業者撤離53人,但仍有30人簽下切結書,不願撤離。

南投縣竹山鎮昨天持續下大雨,清水溪暴漲、水流湍急,35歲農民江世崇受困在南雲大橋旁的沙洲。由於距離岸邊約300公尺、水流湍急,無法到達,空中勤務總隊派遣直升機救援,特搜隊員滯空吊掛救人,幸好在九點多順利將果農吊掛到岸邊,順利脫困。

豪雨重創仁愛鄉,包括台14線埔霧公路指標69公里南豐段土石流阻道,大型遊覽車無法通行,小型車須繞經替代道路,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坍方中斷,投85線廬山往合作三處坍方交通中斷,投83線霧社往親愛村、奧萬大聯絡道坍方中斷。

法治村也有4名高雄市郵務人員組成的登山隊,到甘卓萬山爬山,下山時遇到豪大雨,栗栖溪暴漲,4人受困,埔里消防隊出動11名義消,利用拋繩槍橫渡50公尺寬的溪水,協助4名登山客脫困。

信義鄉神木村附近新中橫公路,昨上午在指標110公里處發生邊坡土石坍方,此外,指標122公里的烏乾溪路段也嚴重崩塌,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雖出動重機械冒雨搶修,估計至少需1天時間才能搶通。

由新中橫轉入神木村的便道,也因愛玉子溪爆發土石流,從神木商店附近便道就淪為亂石堆,加上後山產業道路也坍方阻斷,聯外交通完全中斷,集中在第9、10鄰約50名村民受困,但住家安全存糧也足夠,暫無斷炊危機。

最新文章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七十四年航空模型飛行競賽,廿四日開始在桃園懷生機場舉行兩天,圖為比賽情形。圖/聯...

紀念殉職黑貓中隊飛行員而更名!桃園八德「懷生機場」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