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代戲院謝幕!陪伴台北人31年的老戲院步入歷史

2023-01-03 14:27 報時光

朝代戲院是大同區唯一電影院,客層除了在地人,也吸引鄰近的新北市民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12/14 莊琇閔攝影)
朝代戲院是大同區唯一電影院,客層除了在地人,也吸引鄰近的新北市民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12/14 莊琇閔攝影)

從戲院裡高朋滿座,我們可以看到城市人日益高漲的生活雅致,從戲院外的大排長龍,更可看見整座城市充滿人氣的榮景,每座戲院不只是電影的舞台,更多的是關於人的回憶,戲院讓我們暫時忘卻煩惱,好好沉浸於一個故事中,再從故事人物中看見自己的投影,有時看著大笑,有時看到流淚。

戲院是70、80年代繁華光景之下的重要生活娛樂,用一部部的電影創造人們的新體驗,如今又一家老戲院傳出歇業,不禁令人感概萬千。

位在北市民權西路下的朝代戲院,從1991年起開始經營,曾是大同區唯一的首輪戲院。1997年,為了讓大家更無顧慮地享受電影,朝代戲院改為二輪戲院,不讓電影票價成為民眾的負擔,經營方針充滿人情味。

於2012年,重新整修的朝代戲院又以「3D數位 美食 新樂園」為號召,除了空間有新穎改變,還引進數位3D播放技術,成為全台二輪戲院中唯一有媲美首輪視聽享受的戲院。2023年1月2日,大家沒等到戲院重新開幕,卻等到了歇業的消息,朝代戲院因為疫情及租約的關係,無法再繼續提供放映電影的服務,在新的一年之初,貼文向曾經造訪過的民眾表達感謝,朝代戲院就此謝幕、結束了在台北放映的31年歷史。

朝代戲院轉型二輪電影院後,仍持續提升設備,假日時常爆滿。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09/16 莊琇閔攝影)
朝代戲院轉型二輪電影院後,仍持續提升設備,假日時常爆滿。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09/16 莊琇閔攝影)

觀影添情趣 請入“情人座”

“朝代”戲院 今天很羅曼蒂克 女性觀眾進場 將獲贈一朵玫瑰花

1991-08-16/民生報/10版/影劇新聞

【記者王惠萍/報導】

●七夕中國情人節,台北市新近出現的戲院「情人座」格外受人矚目,坐在這種前後間距130公分,寬達120公分的「情人座」觀賞電影是否會增添羅曼蒂克氣氛須得「身歷其境」,不過由於卡座有如把家中沙發搬到戲院坐,舒服多了則是必然的。

擁有「情人座」設備的朝代戲院為了配合七夕中國情人節的浪漫氣氛,將於今天贈送一朵玫瑰花給前往觀賞電影的女性觀眾,為情侶或夫妻們增加看電影的情趣。

據朝代戲院指出,為了要做出「情人座」舒適自在的格調,該戲院曾經試過兩批卡座,耗費了30多萬元才完成這25個超乎間距標準(一個寬50公分,前後間距100公分)的「情人座」,並多犧牲了50個座位。不過,雖然經營成本增加,但票價則是統一的,觀眾可以同樣價格享受更舒適的座椅。

「情人座」推出近一個月來,已經引起觀眾注意,很多觀眾利用該戲院當天訂票專線──5519600預定「情人座」。據戲院經理指出,有的觀眾進了戲院才發現有「情人座」會要求重新劃位,如果「情人座」仍未坐滿,他們會同意讓觀眾重新劃位,儘量滿足觀眾新奇感。不過,也有觀眾因未劃到「情人座」位,而在散場後跑到後三排「試坐」,以實地了解感受。

根據朝代戲院觀察,偏好「情人座」觀眾以年輕情侶或夫妻居多。其實這種「等值花費,不等值享受」的「情人座」應該也合適各種年齡層觀眾,甚至「普」級片小夫妻帶個小孩同往觀賞,祇是這類型的觀眾至今仍未在「情人座」上出現。

「情人座」惹人關切的另一個話題是──既然以「情人座」為名,會否出現過於親熱的精彩鏡頭?據該戲院服務小姐無意間觀察到的現象是──偶爾中場有事開門入場,後三排「情人座」上的部分觀眾會有「暫時停止動作」的驚愕,不過,多數時候服務小姐很少入場,也不曾聽見其他觀眾有什麼抱怨,因而所謂親熱畫面祇是想當然爾而已。

七夕中國情人節,台北市總督及首督戲院也以插花作品照片裝飾走道,也算得是應景「柔性取向」外,其他戲院未聞有相關促銷行動。

選擇二輪電影院 觀眾省荷包

2017-12-15/Upaper/6版/都會

【記者莊琇閔】

朝代戲院是大同區唯一電影院,客層除了在地人,也吸引鄰近的新北市民眾。

位於民權西路的朝代戲院過去是大同區唯一的電影院,在大同區商業興盛時代擁有風光歲月,但20年前不敵大型影城,加上附近商圈沒落,一度經歷短暫熄燈號。接手的經營者許進興決定轉型為二輪戲院,為了因應近年來影視平台的競爭,戲院也不斷提升設備,是全台第一間數位3D二輪戲院,假日常出現爆滿盛況。

許進興建議,現在二輪片與首輪相距約3個月左右,播放的都是首輪票房亮眼的電影,而且現在改用數位放映後,過去影片品質不佳的狀況已不會發生。單純想看好電影不急著搶快的人,選擇二輪電影院還是可享受不錯的品質,更省荷包。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