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國戲院的經典回憶:看西門町電影街的變遷

2023-05-22 14:07 報時光

國片從輝煌走向沒落,許多老戲院都是見證,走過電影四十三年興衰歲月的台北市萬國戲院,確定將於今年十月底結束營業,向觀眾說再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4/08/02 游輝弘攝影)
國片從輝煌走向沒落,許多老戲院都是見證,走過電影四十三年興衰歲月的台北市萬國戲院,確定將於今年十月底結束營業,向觀眾說再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4/08/02 游輝弘攝影)

曾經位在西門町娛樂圈的萬國戲院,被評為「古董級戲院」之一。它曾陪伴許多人度過觀影時光,回推萬國戲院的歷史,最早可以推至日治時期,它是在1902年建立的日式歐化劇場,由臺灣劇場株式會社經營場,名為「榮座」,是日本歌舞伎、傀儡戲等日式表演藝術的公演場所,直到1907年才開始改映電影,上映的電影題材既寫實又具時代感,開場便高朋滿座。

二戰過後,「榮座」於1952年1月26日改建後再次開幕,並更名為「萬國戲院」,成為一間擁有一千多個座位的大戲院,在早期大部分是放映西洋片,於1970年代左右更換一次經營者後,改以上映國片為主,剛好那時正是國片興盛的80年代,每次上映熱門國片電影,戲院外便人潮擁擠、大排長龍,使周遭的商家也跟著繁榮起來,各類小吃美食也是大家看電影附帶的回憶之一。

只可惜好景不長,90年代後國片市場變得低迷,觀眾看電影也越來越講求聲光效果,古董級的萬國戲院面臨必須結束的命運,試著跟著時代變化追求生存之道。最後,萬國戲院在1994年10月底結束經營、進行新大樓改建。改頭換面後,當年的萬國戲院就是今日的喜滿客絕色城的所在位置,依然是許多人忘憂解悶的看戲烏托邦,只是四周的景色以不同於往日。

喜歡這些懷舊故事?現在加入LINE好友,鎖定更多精采內容,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調整步伐跟上時代腳步

十月底改建

萬國戲院休息走遠路

1994-08-03/民生報/10版/影視新聞

【記者王惠萍/報導】國片從輝煌走向沒落,許多老戲院都是見證,走過電影四十三年興衰歲月的台北市萬國戲院,確定將於今年十月底結束營業,向觀眾說再見。三年後,迎頭趕上電影科技的新潮流,重新以娛樂大樓的新形態和觀眾見面。

國片從風光步向黯淡,今年夏天的票房尤其不振,以中影全省八家國片的映演票房來看,比去年同期下滑百分之二十,由此可見映演國片戲院景況的不樂觀。萬國戲院確定將於今年十月底結束營業,就是希望追上時代聲光科技的新潮流,再創戲院的風光局面。

萬國戲院建於光復後,是一個擁有一千六百個位置的大戲院,早年曾經映演洋片,轟動一時的「圓桌武士」等片都曾在該戲院創下賣座高潮,後來隨著國片的興起改映國片;二十一年前經營者易人,更是以映演國片為主,該戲院李經理自豪地表示:「二秦二林的瓊瑤時代、成龍成名的『蛇形刁手』、『醉拳』等片,也都在『萬國』開始做起來的。」

萬國戲院是西門鬧區戲院的重要龍頭,在國片風光時期時時可見大排長龍的輝煌景象,連帶地造就不少小食攤販的可觀生意,然而隨著時代的變遷,以及港台國片的沒落,萬國這種大型戲院逐漸受到冷鋒過境的影響,淡季經常出現「小貓兩三隻」的景象,終於在五年前跟上大廳改小廳的潮流,把一千六百個位置的大廳改成樓上三百個位置和樓下七百個位置的兩廳戲院。

萬國戲院李經理透露,改為兩廳後,經營較原本一個大廳來得靈活,但景況也沒有改善多少,主要是國片沒落,以及觀眾對戲院聲光效果的極致要求,為了以最好的聲光效果及經營形態來帶起萬國戲院的第二春,因而決定今年十月底結束營業,隨即以三年的時間進行改建。

未來萬國戲院計畫改建為一棟建地三百坪的娛樂大樓,地上十一層,地下三層,一樓至地下三樓經營百貨,四樓以下設計出四個位置從六百個至兩百個的戲院,樓上是保齡球、迪斯可等。李經理強調,為吸引觀眾再度走進戲院,萬國戲院未來的四個廳都將以最跟得上科技發展的國際標準聲光硬體來建構。

萬國戲院從輝煌走向沒落見證了國片的一頁發展史,這種從興盛到沒落,然後從大廳到分廳,再到完全改建的腳步,應該也是許多老舊戲院未來必然要走的路。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