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識的「衛武營」是新訓中心?還是國家藝文中心?

2023-01-03 11:06 報時光

高雄縣市政府將合力爭取位於高雄縣市邊界的衛武營公園預定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1 王瑞伶攝影)
高雄縣市政府將合力爭取位於高雄縣市邊界的衛武營公園預定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4/21 王瑞伶攝影)

榮登美國《時代》雜誌「2019 年世界最佳景點」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擁有亞洲規模最大的管風琴,且身為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不僅為國際藝文版圖重要的劇院綜合體,主體建築由荷蘭建築師設計,包含表演廳院、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與表演廳,2018年正式開幕啟用,也是南臺灣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

早期的衛武營區是平埔族馬卡道族人的狩獵場所,到了在日治時期稱為「鳳山倉庫」是儲存軍用物資,肩負日軍後勤補給重任,到二戰結束後將由國軍接收使用,便改設為基層部隊駐地,以及新兵訓練中心等用途。

當年陸軍的新訓入伍生在此接受一到兩個月的新兵訓練,唱軍歌行進答數、集合場基本教練、來回在500障礙場揮汗、例行3000公尺的跑步,每天按表操課訓練體能,聽從班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留下無數役男揮灑青春汗水的深刻記憶。營區自裁定不再作為軍事用途後,各單位也開始相繼遷出,而後國軍義務役從2017年走入歷史,國軍成為全募兵制的部隊結構。

新兵訓練中心時期的衛武營,整體營區的範圍有許多樹齡悠久的老樹,樹冠如傘蓋接連不斷的綠蔭,各棟兵營旁有不計其數盤根錯節的老榕樹,平日在樹下操練的情景一到懇親會時,就會變成遠道前來家人探視子弟的畫面,吃著親人帶來熟悉口味的餐點和水果,這一幕天倫之樂真是難得可貴。

衛武營公園開發案 有錢景

十公頃土地將變更為商業區標售 解決經費問題

2001-12-05/聯合報/18版/高市澎縣新聞

【記者王瑞伶╱高雄報導】

位在高雄縣市邊界的衛武營都會公園開發案,終於找到財源,工務局昨天表示,都市計畫委員會近日內將審議變更衛武營區周邊都市計畫,把營區中十公頃土地變更為商業區,預計可標售到七十億元,做為營區遷建和開發費用,如果一切順利,衛武營都會公園可望於九十三年底和市民見面。

衛武營區面積六十六點六公頃,長久以來做為軍方新兵訓練中心。高雄縣市政府規劃營區變更為衛武營都會公園,由來已久,但由於六十億元的營區遷建費太高,中央和縣市政府財政困難,經多次協調失敗,導致開發案延宕。

最近中央和地方政府好不容易找到答案,初步決定在衛武營區東北角劃出十公頃用地,變更為商業區標售處分,其中八點七公頃變賣所得做為營區遷建費用,另外一點三公頃變賣所得做為都會公園興建經費。

由於目前衛武營區附近的交通亂得可以,未來一旦出現商業區,交通動線勢必更惡化,工務局已研擬腹案,打算廢除高速公路到建軍路之間的三多路,以東西向穿越衛武營區興建一條從高雄市三多路直達高雄縣南京路、國泰路口的卅公尺寬半地下化道路,並在營區西側緊鄰高速公路旁闢設一條寬卅公尺的單行道,紓解五甲和南鳳山進入高市的車流,有助解決交通瓶頸,且卅公尺寬的半地下化道路,上面可以覆土造景植樹,不致破壞衛武營公園的完整性。

捷運噪音大 晚上十時後停工

【記者陳金聲╱高雄報導】正在仁愛路至忠孝路之間的中正路上施工的捷運車站工地,由於深夜施工的噪音嚴重影響到附近居民安寧,經居民提出抗議後,市府捷運局已經協調施工單位在每天夜間十時以後不得再施工,如臨時必須漏夜趕工,施工單位必須提前告知附近的民眾。

這處工地是捷運橘線的車站站體工程,工地位於仁愛路與忠孝路之間的中正路,於十一月十九日開工,由於站體工程是採明挖方式施工,因此,必須先在工地四周做連續壁工程,而基於連續壁工程連接的密合度,所以開工後,負責施工的榮民工程公司就全天候趕工,進行打樁吊放鋼筋籠的工程。

白天打樁作業所產生的噪音,附近居民還能忍受,但是,深夜打樁的噪音,則讓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於是向市府提出陳情及抗議。

最新文章

中正紀念堂落成典禮與先總統蔣公逝世五週年紀念大會,四日於中正紀念堂前瞻仰大道舉行...

中正紀念堂從威權到成為遊行抗議、藝文表演勝地

2024-04-26
基隆市中正公園主普壇雖經鑑定宜拆除重建,但市長李進勇認為它已成地標且有歷史價值,...

基隆人回憶地標!基隆中正公園遠眺基隆港,寫生、普渡都在這!

2024-04-25
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振興宮,因邊坡崩坍傾倒,搖搖欲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

鏡頭沒有歪! 台灣版「比薩斜塔」太和振興宮傾斜45度成奇觀

2024-04-24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