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涼小站變絕美終點站!鐵道結合木業觀光|集集線車埕

2022-11-04 11:08 報時光

集集鐵路終點車埕站靜處山谷角落,鐵道旁偶見候車旅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6/14 陳錫明攝影)
集集鐵路終點車埕站靜處山谷角落,鐵道旁偶見候車旅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6/14 陳錫明攝影)

集集支線由彰化二水站發車,沿途經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至車埕,全程約30分鐘,原為運輸日月潭、大觀發電廠工程用料而建,1921年完成。這條路線被稱做「沒有汙染的火車線」,到達終點車埕後,徒步約半個小時可前往日月潭遊覽。

「車埕」顧名思義就是停車的大廣場,又叫「流籠頭」,在未興建火車站前,人們在此設立高山流籠,以搬運深山內的木材。車埕站建於日治時代,上方有一村莊名為車埕村,曾是商賈雲集的熱鬧山城;站在村內,可以清楚地看到振昌木業的大煙囪高聳矗立,也就是它,造就了車埕的木業王朝。

1990年時,集集支線載客量甚低,呈現虧損,車埕站遭受將拆除的厄運,後來經地方人士極力爭取,才得以留存。1991年,車埕站的站務人員被撤走,它成為一個無人管理的小站,有通車時,乘客也是上了車才買票;因為車站沒有人管理,出入自由,站亭及月台皆靠義工幫忙打掃,保持乾淨清潔。

1999年公所在此舉辦「秘密花園」活動,在車站周邊種植花草,希望塑造車埕景觀之美,但這項計畫進行到一半,就遇上九二一大地震,車站及站前的車埕國小遭受重創。2001年,車埕站經由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修建,如今已是台鐵集集線最美的終點站,周邊保留許多木業全盛時期的文物,展現全新風貌。

車埕仍保有五分車,深受小朋友青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8/03 許斐莉攝影)
車埕仍保有五分車,深受小朋友青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8/03 許斐莉攝影)

車埕

要以產業文化帶動觀光

1999-07-19/聯合報/39版/鄉情

【陳錫明】

位居山谷的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近百年前曾是商賈雲集的熱鬧山城,也曾擁有規模龐大的木材工廠,雖都已成過往雲煙,但青山綠水依舊,褪去的風華也在陳舊景物中隱現,又因位處觀光發展漸盛的集集鐵路支線終點,社區居民合力振興產業文化、再造繁榮山城的步伐,已經緩緩邁開。

「車埕」顧名思義,就是停放車輛的地方;據學者訪查,清末民初之際,日本政府在埔里興建一座大型糖廠,並興建彰化二水至埔里的輕便鐵軌,以利甘蔗原料供運及貨物運輸,民國元年完工通車,車埕因位居中繼站,每天都有一百多輛輕便車停歇,因而得名。

這也是車埕聚落發展的開始,當時出自西部平原的大量糖、米等物資,靠輕便車由二水運入交通閉塞的埔里盆地,中繼站車埕成為山區重要轉運樞紐,幾年後日人興建大觀發電廠,大量器材堆放在車埕,商賈雲集、人車鼎沸,盛極一時。

部分老一輩居民還記得,小時候車埕車站附近有茶室、旅社、戲院、撞球店及米店、麵店等,夜間仍見熙來攘往人潮,消費者多半是搭乘輕便車進出埔里的生意人。因應興建發電廠需求,輕便鐵軌全部更新,交通更順暢,往來人車也更多。

不過,隨著發電廠興建,民國二十年集集鐵路被認為無延伸必要,車埕往大觀方向的鐵軌被拆除;成為終點站的車埕因失去轉運功能,急速沒落,但集集鐵路運輸功能並未衰退,腹地較廣、地勢平坦的水里取代車埕,短短幾年光景便已發展出熱鬧繁華面貌。

近卅年後車埕再現榮景,民國四十七年林業鉅子孫海標得丹大林區伐木權,為方便作業,他起初就近在車埕設立丹大事業部,後來將所有的振昌木業公司總公司辦事處遷到車埕,再度炒熱車埕商機,熱鬧程度不亞於水里街區,風光了廿多年。

七○年代林業政策改變,振昌公司停業,車埕又回復平靜,集集鐵路運輸功能也開始走下坡,八年前鐵路局將車埕站站務人員撤走,空遺站房、倉庫、寬闊的迴車場及一條條生鏽的鐵軌,至今這處依著山谷形成的社區聚落,多半時間是沈寂的。

近年來集集鐵路觀光發展有了起色,動作快的集集鎮公所配合綠色隧道大力推動鐵道觀光,使得集集站幾乎成為小鐵路的代名詞,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反倒依山傍水、洋溢思古幽情的終點站車埕,空聞開發計畫遲不見具體作為。

等了又等,社區居民不忍見蘊藏豐富文化內涵的聚落繼續傾圯、凋零,決定以具體行動喚起有關單位重視;「以產業文化帶動觀光發展」是車埕社區發展協會的規劃構想,而振興木材產業文化,則是首要發展項目。

社區協會理事長胡友誠等人認為,毗鄰車站的振昌木業公司大片房舍、設施雖破舊,但主體結構仍完整,是台灣木材產業興衰最佳見證。在取得業者同意後,胡友誠等人著手規劃重整,將來並訓練居民當解說員,帶領遊客參觀,了解早期木材運送加工情形。

社區協會還研訂鐵道、電力及梅蘭產業文化等發展主軸,同時向鐵路局爭取代管車站,以利整體規劃及營運,近期將先自辦小型活動,再逐步爭取政府機關協助,儘管規劃內容未臻成熟,經費也尚無著落,但他們相信在行動開始之後,車埕就不會再寂寞。

火車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