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遊樂園三度改名 峇里島觀光局贊助仍不敵市場競爭

2023-09-19 10:25 報時光

高雄縣大世界國際村遊樂區設施規畫完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18 陳俊合攝影)
高雄縣大世界國際村遊樂區設施規畫完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2/18 陳俊合攝影)

高雄市燕巢區、岡山區及田寮區交界的阿公店水庫,是台灣光復後最早興建的水庫,山光水色,景致優美。民國64年,有人開始於水庫西北側建造度假樂園,利用約30公頃的空間,將六大遊樂區沿著山坡建置,除了有遼闊的水庫景緻,還可以從事烤肉、露營、遊湖等休閒活動,自民國70年正式對外開放,它是那時岡山很有名的遊覽勝地,最初的名字叫「逢友園」。

民國78年後,逢友園改名為「阿公店湖濱樂園」,國內的旅遊業、遊樂園業競爭越來越激烈,阿公店湖濱樂園力求生存,開始規劃各種特色主題,吸引群眾前來遊玩。曾在1994年,於印尼及峇里島觀光局的贊助下,舉辦具有異國風情的「國際嘉年華會」,特在園區設置「峇里島村」,結合峇里島的藝術建築、手工藝、油畫、織布、蠟染等民俗文化,更申請峇里島的原住民住進村裡、擔任表演者,多方面呈現峇里島風情。

過去,阿公店湖濱樂園一直是高雄唯一合法的遊樂區,而後為了朝南部最大的主題樂園發展,再次改名為「大世界國際村」,以世界級的國際文化作為賣點,特別邀請各國特殊表演者進駐,如:伊利安食人族的表演者,展演新幾內亞的伊利安原始之舞。此外,還有峇里島傳統皇家舞蹈、西班牙熱情的佛朗明哥舞等獨特的表演藝術,以及魔術秀、彩繪圖騰體驗、水上遊樂園等特色活動,讓人不必出國就彷彿身在異國悠閒地度假。

可惜的是,在各式新遊樂園陸續開張、國際旅遊逐漸成為生活常態以後,異國文化不再吸引人群,大世界國際村於2006年遊客銳減,以半歇業方式只接團體遊客。約在2009年之後完全歇業,帶著許多人的童年歡樂時光,消失在台灣的樂園名單中。

風光明媚景觀獨特的阿公店湖濱樂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5/08/30  吳振福攝影)
風光明媚景觀獨特的阿公店湖濱樂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5/08/30  吳振福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阿公店逢友園遊樂區 開放供露營烤肉旅遊

1981-03-15/經濟日報/05版/

【高雄訊】

阿公店逢友園遊樂區業已經開放,供國民露營、烤肉及旅遊。

逢友園遊樂區,由高速公路岡山交流道轉入往燕巢方向,約六公里即到達,觀光區傍湖環山,四週丘陵環抱,遍植翠竹花木,為一天然原始的幽美風景區。

該遊樂區經過六年的開拓和建設,目前劃分六大遊樂場所:(一)入口庭園區,設遊客服務中心、蘭花苑、白花圃、孔雀園、珍禽園、逢友亭。(二)風車園區:設有珍味點心街頭,供應各式點心,環湖亭、櫻傘亭、湖心噴泉、猴之島、渡假山莊。(三)山林遊樂區:桃花林、回顧亭、香榭麗台、露營區、烤肉區、免費兒童樂園等專為兒童青年活動的特區。(四)靜思區:內有黎母嶺、香港櫻花林、百仙會棋亭。(五)水岸遊樂區:設有垂釣區、彩虹大橋、聖誕花道、環湖大道、適於垂釣散步。(六)湖心區:姐妹亭、一心道、仙人岬、連體樹,及直通「蓬萊仙島」風景島。

大世界國際村

引進各國特色表演

不出國也能體會異國風情

1997-01-31/聯合報/40版/旅遊休閒

【記者蕭敏慧╱台北報導】

在台灣也可以欣賞各國傳統文化和民俗風情,位於高雄縣岡山鎮的大世界國際村,集合全球具特色的舞蹈、建築、手工藝等表演,吸引春節無法出國的遊客在國內過一個充滿異國風情的年。

大世界國際村總經理龔柏仁說,國內遊樂園近幾年競爭異常激烈,原因之一是國人出國頻繁,見多識廣後,再新奇的遊樂設施也維持不了多久的新鮮感,因而將原來的阿公店湖濱樂園轉型並更名。

訂二月二日開幕的大世界國際村,以引進各國具特色的表演為主,目前已安排的節目有新幾內亞的伊利安原始之舞、峇里島傳統皇家舞蹈、蘇門答臘神仙碟舞、拉丁舞曲、西班牙陽光浪漫熱情的佛朗明哥舞及阿拉伯迷人的肚皮舞等。

伊利安原始之舞表現伊利安食人族旺盛戰鬥氣息的震撼舞步,光是伊利安少得不能再少的服裝就教人瞠目結舌;而蘇門答臘的神仙碟舞是以手持碟盤、腳踩碟等展示特殊舞姿。接著將繼續引進印度、吉普賽、匈牙利、土耳其等具特色的舞蹈來台演出。

(後略)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