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人到台北都搭飛機! 水湳機場25年前載客量曾達180萬

2023-07-18 11:44 報時光

航空站台中市警局第四分局派員在台中水湳機場站崗,改善交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2/10 郭耿文攝影)
航空站台中市警局第四分局派員在台中水湳機場站崗,改善交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2/10 郭耿文攝影)

最初,水湳機場只是一塊荒野溼地,昭和11年被日人闢建為軍用機場,作為神風特攻隊的基地,待至1945年國軍派先遣部隊接收水湳機場,直到1972年才正式開放民航班機。

1994年因軍方業務量減少,軍方同意民航局接管水湳機場的塔台,1997年間曾創下年載客量180萬人的高峰,1998年還曾與五星級觀光飯店合作,推出直飛溪頭的載客業務。搬遷到清泉崗之前的水湳機場,地處便利的市區,提供近代中部民眾便捷的航空交通超過30個年頭。

然而,隨著台中逐漸高樓林立,使得水湳機場成為國內最危險的機場;飛行員的駕駛技術要相當好,否則容易撞上市區高樓。1995年開放夜航,恐懼與危險性更是加重,同時周邊建築物遭禁限建管制,阻礙地方發展。

1997年民航局曾預估,中部在2010年國際航空旅客運量會增至396萬人次以上,有興建國際機場的迫切需求。2000年交通部召開水湳機場遷移專案會議,鑑於水湳機場發展受限、腹地太小問題,擬把水湳機場遷移至清泉崗,2002年定案,遭清泉岡周圍10村里長等人抗議。

但在2004年3月5日,清泉崗國際機場仍倉促啟用,水湳機場吹熄燈號。原本水湳機場的台北往返台中是其主要航線,旅客多半以來回市區為主;但市區與清泉崗之間沒有便捷道路,往返費時。遷移首日,有不少民眾跑錯機場,直到看見緊閉的航站大廈,才知機場已搬走。

「再見啦!台中水湳機場!」昨晚最後一班飛離水湳航空站的飛機機長向地勤人員揮手再見,大家也都站成一排向機長及乘客揮手道再見,為水湳航空站畫下最後句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3/06 于志旭攝影)
「再見啦!台中水湳機場!」昨晚最後一班飛離水湳航空站的飛機機長向地勤人員揮手再見,大家也都站成一排向機長及乘客揮手道再見,為水湳航空站畫下最後句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3/06 于志旭攝影)

台中到溪頭

1998-02-03/聯合報/19版/生活

直升機定時航班起飛,配合國內旅遊需求,南投縣府規劃在日月潭設直升機場

交通部長蔡兆陽昨天到南投縣溪頭,為米堤大飯店直升機開航剪綵,蔡兆陽表示,去年開放民營直升機飛航後,這是第一個由民航公司與五星級觀光飯店合作的飛航業務,米堤大飯店已可譽為「六星級飯店」。台中水湳機場至溪頭米堤大飯店之間的直升機定時載客航班,昨天正式開航營運。

指投縣溪頭米堤大飯店於去年十二月廿六日,獲得全國第一張公共運輸用直升機民營飛行場許可證後,已經開始飛航從台中水湳到溪頭的航班,但採包機方式運作,昨天起正式定時開航,特別請交通部長蔡兆陽、民航局長蔡堆、觀光局長張學勞及南投縣長彭百顯等人剪綵,蔡兆陽等一行從台北搭乘米堤大飯店安排的直升機直接飛到溪頭。

蔡部長於剪綵後表示,國內經濟發展,國民所得增加後,對休閒活動需求甚殷,所以政府對國際飯店提升服務品質,訂有獎勵措施,去年開放直升機飛航業務後,德安航空公司已開始飛航綠島、蘭嶼的直升機飛航班次,因服務品質好及飛航安全高,受乘客的肯定。

蔡兆陽並說,五星級觀光飯店與航空公司合作,飛航直升機載客業務,可提高旅館服務水準及活動力,非常有意義,未來政府會大力輔導其他觀光旅館、飯店朝相同方向,提高服務水準。

德安航空的一架搭乘十三名貴賓的直升機,昨天上午九時五十分由台中水湳機場起飛,經過廿分的飛行,在溪頭米堤大飯店直升機起降場降落,十時卅分由米堤大飯店搭乘二名旅客到台中水湳機場,成為中部地區直升機首次搭載散客的紀錄。

台中與溪頭直升機載客業務由德安航空承辦,目前每天有台中起飛到溪頭的班機,早上十一、十二到十三時各一班,下午十一時廿分、十二時廿分及十三時廿分回航台中,另外上午尚有九及十時台中起飛的班次,只受理包機。

(後略)

水湳今關場 未來畫問號

今晚末班機還有空位 熄燈活動不少 市長促中央解決房地、移交、禁限建等問題

2004-03-05/聯合報/B4版/台中綜合新聞

台中市水湳機場今天即將關場,市長胡志強昨天批評,中央至今仍未針對水湳機場現有土地和房產如何處理、移交,及周邊建物的限禁建解除,訂出大原則和大方向,希望中央儘快訂出時程表,以利地方規劃。

胡志強說,以他目前的想法,是把水湳機場現址一百九十二公頃土地,規劃成如紐約中央公園般的都會公園,裡面還有大學城,成為全台最大的都市綠帶。希望在清泉崗機場啟用後,中央能與市府好好討論水湳地區的未來發展。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台中市水湳機場今晚吹熄燈號,明天起國內航班改到清泉崗機場起降,明天一連七天,新舊機場間將有免費接駁巴士,服務跑錯機場的旅客。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今晚七時在水湳機場航站二樓舉辦紀念活動,現場贈送水湳套裝明信片,限量一百套,送完為止。

水湳機場今晚最末起降的班機是立榮航空的台中酖台北對飛的班機,晚上八時卅分最末班機起飛,九時五分最末班機降落後,水湳機場的跑道燈將正式熄滅。立榮航空表示,末班機的訂位率約七成,和平常差不多,沒有出現趕搭末班機人潮。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表示,今晚安排「再見了,水湳機場」活動,地點在航站二樓,歡迎民眾參加,台中縣南陽國小的管樂團先演奏「最後一夜」,紀念水湳關場,再演奏「明天會更好」,代表新航站新希望。

現場並開放停機坪,讓搭乘末班機的乘客與末班飛機合影,他們也將獲得一套四張的水湳機場舊照片明信片,紀念水湳關場。

(後略)

最新文章

台中來來百貨外牆龜裂,經鑑定無安全顧慮,將於一周內修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曾是五、六年級生愛逛的百貨公司 台中「來來百貨」最後一間店歇業

2024-04-19
中友百貨第二停車場,已經開始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10/27  林...

中友百貨1992年開幕成全台最大 帶動台中三民商圈!

2024-04-18
位於北市克難街一名為永安宮的小土地公廟,廿八日凌晨一時卅分,警方進行拆除工作時,...

「克難街」更名「國興路」 回顧台北街道今昔樣貌

2024-04-18
五十一層樓高的新光摩天大廈啟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23  黃國...

90年代台灣第一高樓!「新光摩天大樓」首辦登高賽還曾有觀景台

2024-04-17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在台北市新生公園內捐建「台北迷宮花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0年斥資1億元打造!全台首座迷宮花園的誕生

2024-04-16
北市萬華區西寧國宅坐落淡水河畔,行經忠孝橋往返雙北的駕駛人,一定都對這棟高大、渾...

驚悚怪事讓人頭皮發麻! 北市「猛鬼大樓」西寧國宅明年拆除

2024-04-15
台北市太平洋崇光百貨外街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7/01 林俊良攝影...

「遠東SOGO」前身「太平洋崇光百貨」拓荒東區商圈1987年開幕

2024-04-15
淡水鎮樹興與坪頂里民不滿小坪頂社區開發案影響住戶安全,昨天在工地現場拉白布條抗議...

坐擁無敵美景 90年代小坪頂建案生不逢時成「八掛山」?!

2024-04-12
沅陵街藍斯町皮鞋店發生火警,圖為消防隊救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

台北城中商圈特色街 「沅陵街」台北皮鞋街

2024-04-12
一年一度的墾丁春天吶喊昨天起一連三天舉行,墾丁大街上湧入爆滿的人潮。圖/聯合報系...

因哈雷彗星成為南台灣最繁榮的景點!回顧墾丁大街昔日盛況

2024-04-12
正濱漁港船塢區平時停滿各種船隻及廢棄漁船,景觀相當雜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漁港重生成網紅打卡景點!回顧基隆正濱漁港的前世今生

2024-04-10
桃園縣政府及台北市捷運局配合捷運及台鐵高架共構,將徹底改造中壢火車站,規畫站前、...

「全台最醜車站」中壢車站將拆!全台第一家車站百貨公司在這

2024-04-09
圓山秘道。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7/01 黃嘉裕攝影)

圓山飯店神秘逃生密道 老蔣溜滑梯成攬客活招牌!

2024-04-05
交通部長葉菊蘭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前往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視察即將開放民眾登岸的龜山...

強震「龜首」崩落一塊! 回顧龜山島神秘的過往

2024-04-03
歡慶五十八年雙十國慶,總統府前新設的七彩噴水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1...

總統府前曾有兩座噴水池!拆除原因與蔣中正有關?

2024-04-03
新崛江商場附近街道交通混亂,商家有意將此地推動成徒步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2024-04-03
一日凌晨起對北投來說是歷史性的時刻,將使北投的青山綠水重現。今天是台北市北投區女...

北投曾為「男人的溫柔鄉」! 廢娼前喝酒陪浴「樂」滾滾

2024-04-02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路面施工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8/18 龍啟文...

你能想像嗎?台北東區六十年前是一片稻田!

2024-03-3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