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健康路上的文化城:曾經紅極一時的觀光理髮廳

2023-05-29 14:16 報時光

台北市東區號稱全國首屈一指的大型理髮廳。日期:1984/4/28.攝影:馮立罡.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東區號稱全國首屈一指的大型理髮廳。日期:1984/4/28.攝影:馮立罡.來源:聯合報

台北市健康路上曾經有座紅極一時的觀光理髮廳—文化城,文化城為古典式建築,內部裝潢相當豪華。當時因為有涉嫌變相經營按摩行業,與一、二樓建物違規使用,建管處曾多次派員拆除建物違規使用並予重罰,警方也嚴格加強臨檢,但仍未使文化城關門,文化城的生意反而更好,曾一度吸引近200位理髮師進駐。

該店的營業方式非常特殊,擁有一百多名員工,每月支付薪水超過二百萬元,每天消耗超過五十條香煙,還有其他雜支、水電費和房租等開銷。為了維持開銷,每天必須至少獲得約三十萬元的收入。

「文化城」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以出租的方式提供髮椅給服務小姐使用。髮椅的租金根據理髮廳的營業狀況而定,而在「文化城」,每張髮椅的租金是每天二千元。根據近二百名小姐的計算,老闆每天至少有四十萬元的收入,再加上飲料、餐點等其他收入,使總收入更為可觀。

此外,「文化城」還提供洗腳和修指甲等服務,吸引了到店的客人在按摩休息之餘,享受這些服務。這些服務也為老板每天帶來約三至五萬元的收入。1988年10月,文化城發生大火,造成近千萬的損失,這棟一度號稱全國最豪華的理髮廳也黯然走入歷史。

「理髮文化」

1984-05-12/聯合報/05版/

【本報訊】一家理髮店以「文化城」命名,店內有六百名佳麗,而且設備豪華,引起了各方的批評指責。其實,理髮確確實實也是我們的傳統文化。漢代女人好換高髻,漢書「長安引」云:「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至於男人理髮,從「洗眼」、「挖耳」到「搥背」、「鬆筋」,老師傅的功夫,被顧客視為一大享受。嘆只嘆,現在的理髮店,進進出出的顧客,多成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店裏的鶯鶯燕燕,在「殺雞」之外可以侍枕陪浴,如果再將之列入「文化」的話,那也只能算是「下流文化」了。

理髮一向被稱為「頂上工夫」,現在的理髮「文化城」裏面卻這「腳下功夫」也包括在內。所以甫經開業,六百個理髮小姐已有應接不暇之勢。和那些字展、畫展以及各種文化展覽場所的門庭冷落,成了強烈的對比。看來社會上愛好「文化」的人實在不少,只是「靜態」的比不上「一動態」的具有號召力而已。世風奢靡,已非一二人振臂呼號所能為力,大街小巷既然三步五步,都有這種特質的小型「理髮文化」,又何妨一個「阿房宮」出現。行文至此,想起石達開一幅理髮店對聯,略易兩字,正好相贈:「磨厲以須,問天下『男人』有幾?及時而試,看老『娘』手段如何?」

投資七千萬.髮姐兩百人

文化城轉虧為盈

違建拆除後.裝潢將減色 豪客若卻步.股東蝕老本

1984-05-24/聯合報/07版/

【本報記者王保憲特稿】台北市「文化城」理髮廳於本月初開張營業時,由於受到台北市議會部分議員的攻擊,一夜之間聲名大噪,同時籌備之初股東們為了表現理髮廳的特色,投下巨額的資本,不但外表裝設豪華,內部的裝潢及設備也極為奢侈,並以古典式的巨型建築物在台北市健康路出現,受到社會各界不斷的指責。 業者們投下將近七千萬元資本,在他們認為只要服務周到,小姐多,一定能在短期內將本錢撈回來,他們的如意算盤真的靈光嗎?

「文化城」的營業方式非常特殊,店裡僱請的員工就有一百多人,每月支付薪水超過二百萬元,每天香煙就要五十條以上,再加上一些雜支,水電費及房租,每天一開門就必須有卅萬元左右的收入才能維持開銷,但以它目前情況來看,似乎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首先,它的椅子是以出租的方式租給服務小姐,如果服務小姐的人數越多,老板的收人就越高,五月初文化城剛開張時,由於不斷受到各界的指責,理髮小姐害怕一旦被警方取締關門沒有工作紛紛離去,使原有將近一百五、六十名服務小姐一下子減少了將近一百人,但由於剛開始時客人眾多,在五、六十名小姐力撐下尚不致於賠的太慘,眾老板們為了「粥少僧多」,整天愁眉苦臉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過了五、六天,理髮小姐們發現風聲漸漸平息,又回來了一百多人,「文化城」就在這將近二百名小姐撐場面下,目前營業狀況已轉虧為盈。

據理髮小姐們透露,租髮椅的代價須視理髮廳的營業狀況而定,有些小型理髮廳每天只要付五百元租金,情況較好的也只要一千元,但「文化城」的髮椅每天每張租金是二千元,如果以二百名小姐計算,老板一天至少有四十萬元的收入,再加上其它飲料、餐點,收入更為可觀。

除了髮椅出租及餐飲收入外,洗腳、修指甲的情形也不錯,一般到「文化城」去享受的客人,在按摩休息之餘都會趁機洗個腳或修指甲,老板一天大約也有三至五萬元的收入。雖然「文化城」股東們如意算盤撥對了,但他們沒有想到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及警方的壓力太緊,相信在今天第二度面臨拆除的厄運後,原來金碧輝煌的外表必然會留下斑駁的痕跡,如果原來準備去享受它豪華裝潢的客人因而卻步,「文化城」的損失可能就不止七千萬元了。

追憶時光裡的懷舊故事,立刻加LINE好友,讓報時光陪你重拾美好回憶!加入line好友https://lin.ee/S0acq2A

最新文章

花蓮縣壽豐鄉豐田社區碧蓮寺的前身是日據時代的豐田神社,仍保存許多當年的遺跡。圖/...

台灣曾有日本移民村落?花蓮豐田「移民村」獨特的日式遺跡

2024-03-27
「軍功路」自昨天起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同時重新整編;圖為博嘉里辦公室從「軍...

台北消失的道路名! 「軍功路」更名「和平東路四段」門牌鍍金

2024-03-26
萬華新店鐵路,廿六日拆除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5/03/26 陳明輝攝...

新店、公館曾經有火車?汀州路的前身「萬新鐵路」

2024-03-20
台北市寶慶路遠東百貨公司十三日晚間發生火警,消防大隊共派出四十八輛消防車及兩百七...

因為大火消失在西門街頭 與日本合作的「新光巴而可」1977年開幕

2024-03-19
景觀多年未變的舊上海外灘,對面隔著黃浦江的浦東新區,能否讓上海域火重生。圖/聯合...

王家衛首部電視劇《繁花》王氏美學重返1990年代老上海

2024-03-18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已經易手經營,將全面改裝為國際觀光大飯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蔣公行館改建成五星級飯店 涵碧樓的前世今生

2024-03-15
省方決定高屏大橋不拓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21 郭漢辰攝影)

重建斷裂的高屏大橋:從日治到第三代的演變

2024-03-14
來源:聯合報-02 版(1965/03/04)

中和、板橋其實也有鐵路!板橋縣民大道前身的「板南鐵路」

2024-03-13
民視公司在花蓮市松園別館開拍「台灣奇案」,飾演日本兵的演員在大門口守衛情形。圖/...

「松園別館」曾為花蓮最神秘鬼屋! 昔日「日軍辦公地」背後的神秘傳說

2024-03-12
台北機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5 李府翰攝影)

台北市中心百年古蹟之一「台北機廠」 全台火車的專屬醫院

2024-03-10
福壽山、武陵農場一年四季繁花似錦,是賞花的好去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

【報時光經典照片】武陵農場櫻花季

2024-03-09
女星馮寶寶在南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7/08 郭肇舫攝影)

聯合報創辦人退休居所轉型頂級渡假園區「南園」 風景宜人如東方仙境

2024-03-07
陸軍北部龍岡機場落成典禮,圖為會中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59/05/22...

消失的台灣機場!「龍岡萬坪公園」前身是座軍用機場「龍岡機場」

2024-03-06
造價昂貴的縣立北港兒童樂園立體電影館,如今卻成為鎮公所的燙手山芋。圖/聯合報系資...

「5年」期間限定的兒童樂園! 當年重金引進球體電影館|北港兒童樂園

2024-03-05
大葉高島屋百貨預訂9日開始營業,免不了宣傳造勢及特別折扣,無形中為換季折扣市場投...

天母人的百貨「大葉高島屋」屹立不搖30年 「這東西」大受歡迎成打卡景點

2024-03-04
台北國父紀念館全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2/5/17 本報記者攝影)

紀念國父百年誕辰!各界捐獻集資六千萬建國父紀念館

2024-02-26
台北補習街南陽街一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1/19  吳景騰攝影)

日也補夜也補的南陽街 1980年代台灣升學主義

2024-02-22
三貂嶺車站。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9/09/16  本報記者攝影)

全台唯一開車到不了的車站!瑞芳秘境「三貂嶺車站」桂綸鎂曾在這拍攝廣告

2024-02-2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