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13:52 報時光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15 龍達材攝影)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15 龍達材攝影)

自1989年第一位藝人立委張帝進入台灣立法院以來,藝人參政逐漸成為政治版圖上的獨特風景。這引發了民眾對政治與娛樂界的討論,而這些藝人在政治舞台上的表現也備受關注。

余天是其中一位活躍於政壇的藝人,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新星。他的歌曲《榕樹下》於1977年推出,風靡了台灣各地,成為他的代表作。然而,余天踏入政壇的原因卻源於老父親的一席話,希望他能為家族光宗耀祖。於是,余天放下歌手身份,決心投入政治舞台,期望能為社會作出更多的貢獻。

民進黨徵召藝人余天(中)參選三重區立委,昨天晚上在三重綜合運動場舉行造勢晚會,父親(左)和太太李亞萍(右)站台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0/09 游順然攝影)
民進黨徵召藝人余天(中)參選三重區立委,昨天晚上在三重綜合運動場舉行造勢晚會,父親(左)和太太李亞萍(右)站台支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0/09 游順然攝影)

2007年,余天宣布參政,並成功當選臺北縣第三選區(三重)立法委員。然而,他在政治之路上面臨著各種挑戰和壓力,甚至陷入失言風波之中。儘管如此,他堅持自己的信念,為自己關注的議題發聲。

此外,余天並未忘記自己的音樂夢想。他常在選民服務活動中唱歌,以此與選民拉近距離,傳遞正能量和希望。

近期,新北市黨部主委的改選登記拉開序幕。余天的團隊早早派幕僚搶先登記,而蘇系立委蘇巧慧也在跨派系立委議員的陪同下前往登記。這場主委之爭被視為2026年的前哨戰。究竟最後結果如何,主委勢必要扛起2026年選舉的重任。

明星當立委 就是要你好看

2008-02-07/聯合晚報/A2版/話題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立法院鎂光燈匯集,像個大秀場,每次立委選戰都有藝人來挑戰。不知民眾對藝人從政有信心,還是覺得有趣,總有藝人會進入立法院。

就連第七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慘敗,代表民進黨在北縣三重參選的歌星余天仍舊順利達陣,成為立法院史上第五位「藝人立委」。只是藝人立委來來去去,多半難逃一屆短暫立委的命運,顯示立法院雖如秀場,立委卻不能徒有演技沒能力。

回顧台灣藝人從政的歷史,第一位頂著知名藝人光環進入立法院的,是1989年當選立委的「急智歌王」張志民(藝名張帝),也是史上最安靜的藝人立委。當年立法院還沒有全面改選,張志民忠實扮演為國民黨政策護航的角色,是沒有太多聲音,表現也並不十分突出的。現在的張帝偶爾登台,曝光機會不多,偶爾在胞弟張魁的演唱會上,以特別來賓的方式現身,如今不但早已淡出政治圈,也淡出演藝圈。

葉憲修 自殘嚇壞人

至於表現最戲劇性的,當推「寶島歌王」葉憲修(藝名葉啟田),當年在國會裡拿刀自殘的事蹟,嚇傻所有人。葉憲修在1992年立院全面改選後,以無黨籍身分投入立委選戰,憑藉高知名度當選。雖然葉憲修努力自修,甚至聘用具有專長的助理。然而,「寶島歌王」卻成了葉憲修最大包袱,他給人的感覺始終是個「唱歌的」,甚至有一回立法院發生爭執,有人還建議葉憲修上臺唱首歌,緩和一下氣氛。

而回顧葉憲修立委任內,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有一回走極端,在立法院議場內以小刀自殘的事蹟,嚇壞了現場人士,對他的政治之路更沒有幫助。在立委連任失利後,葉憲修淡出政壇回到歌壇,繼續灌錄唱片,不過知名度和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柯俊雄 大帥質詢爆笑噴飯

葉憲修擺脫不了藝人包袱,「亞洲影帝」柯俊雄卻是把戲裡角色搬到國會上演。柯俊雄2004年在新竹市參選,靠著高知名度當選立委。當年,柯俊雄因為演活對日抗戰時期的陸軍33集團軍總司令張自忠、陸軍88師524團團長謝晉元。被記者戲稱「柯大帥」的柯俊雄,質詢時常常宛如張自忠、謝晉元上身,還訓斥國防部長李傑「軍人魂比軍購重要」,批評李傑比不上電影裡的角色,還問李傑有沒有看過他演的電影,李傑竟答,「看過呀,但電影與你今天講話的口音不一樣」,對話爆笑讓人噴飯。

可惜柯俊雄雖有將軍架勢,卻缺乏問政表現,第七屆立委國民黨內初選落敗,靠脫離國民黨加入台灣農民黨被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但台農黨在選戰中挫敗,未取得任何席次,柯俊雄短暫的立委生涯也結束了。

高金素梅 亮麗外型受矚目

若說藝人從政最成功的例子,首推高金素梅(藝名金素梅)。雖然高金素梅亮麗的外型,讓她在從政期間緋聞不斷,包括與立委同事鄭志龍的緋聞,以及後來被媒體拍到和臺北縣副縣長李鴻源一同出遊。但高金素梅在原住民議題上的努力卻不容否認。高金素梅清楚地設定自己的角色,只在原住民相關政策議題裏發揮,包括直搗靖國神社、為慰安婦發聲等,每次出擊都是重拳。

高金素梅在立法院裡的提案不多,但絕對緊盯提案進度,認真程度連多數專業立委也比不上。曾有立院挑燈夜戰審法案,高金素梅的案子因順序排到半夜才會輪到審查,她也在議場守到深夜直到完成三讀,整個議場的委員除了主持議事的副院長鍾榮吉,只剩她一個。2004年她代表防禦性公投辯論的反方進行辯論,直到前一天還在發高燒,仍舊抱著資料猛K書,認真態度堪稱藝人轉型從政的最佳典範。這回順利當選,創下藝人立委唯一三連霸的亮眼表現。

余天 跑攤唱歌貼近選民

看了幾位「藝人立委」前輩例子,也讓人好奇藝人余天進了立法院會如何演出。選舉期間,余天跑攤如同跑秀場,民眾隨時隨時要求他唱卡拉OK,為貼近三重歌迷,演唱「回鄉的我」時,余天還把部分歌詞改為「也是三重埔的草卡青」、「也是三重的人卡有人情味」。加上演藝界全力相挺,每晚舉辦造勢晚會多達50場,有大卡司藝人表演,如同嘉年華會。

不過余天才剛要踏入立法院,就傳出選舉期間使用暴力恐嚇,對手朱俊曉也提出當選無效訴訟,讓他的立委路一開始就走得辛苦。而且,相較過去藝人從政,都只是「一個人」,余天卻是全家都像藝人(妻子李亞萍,一對兒女余祥銓和余筱萍),過去有民代一人當選、一家服務,未來會不會出現一場記者會、一家人演出?也令人好奇。

「不適合從政」

李亞萍盼余天退下來

2011-06-25/聯合報/A14版/綜合

【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余天爭取不分區立委提名,但他的妻子李亞萍昨天卻透露,希望余天回到家裡,因為余天沒什麼心眼,不適合從政。

六月廿七日是全民愛滋篩檢日,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請來日本前AV女優紅音螢化身愛滋防治大使,宣傳安全性行為,並呼籲民眾踴躍主動篩檢,以減低愛滋傳染風險。李亞萍和女兒余苑綺均受邀擔任愛滋防治大使。

李亞萍澄清,她日前爆料兒子余祥銓都戴兩個保險套只是玩笑話。她說,余祥銓在加拿大念書,接受完整的性教育,對性安全知識很了解。媒體追問余天的政治動向,李亞萍一臉肅然地說,她不干預政治,也不了解政治,但內心很希望余天回到家裡,不要繼續從政。

一旁的立委涂醒哲趕緊插話說,余天是非常優秀的立委,「妳不要幫他反輔選啦。」李亞萍接著表示,當初余天會踏入政壇,是九十幾歲的老父親希望他光宗耀祖,一方面也是取之社會、用之社會;一開始她很反對,後來也妥協了,「一路走來,覺得現在余天應該可以退到後面了。」

李亞萍並透露,曾和余天商量過此事,「他(余天)用雙目望著我,但眉頭深鎖。」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