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紅極一時的綜藝節目《你愛週末》 「鳳飛飛」主持牽起許不了、黃金五寶

2024-04-09 15:54 報時光

「你愛周末」的最後一集中,鳳飛飛抱著觀眾給她的鮮花與大家揮手道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5/02 郭肇舫攝影)
「你愛周末」的最後一集中,鳳飛飛抱著觀眾給她的鮮花與大家揮手道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8/05/02 郭肇舫攝影)

1970年代,鳳飛飛主持的綜藝節目《你愛週末》紅極一時,《你愛週末》走豪華夜總會風格,租借台北市的豪華酒店錄影,並由林家慶率中視大樂隊伴奏。其中,很受歡迎的魔術單元由當時被稱為「小伯樂」的許不了擔任,而鳳飛飛與專屬舞群四騎士的表演也為節目增添了獨特的魅力。此外,鳳飛飛與方正、徐風、羅江、倪敏然等人的短劇演出也開啟了節目的另一個亮點。

在《你愛週末》開播之前,黃宗弘和王再慶製作了另一個台視綜藝節目《我愛周末》,並邀請鳳飛飛擔任主持。然而,黃宗弘和孫家明之間的糾紛導致鳳家班轉投中視。隨後,鳳飛飛離開節目後,《我愛周末》由台視節目部和王再慶接手製作,並由余天和吳秀珠接任主持,兩台互相較勁比拚。

從台視時代的《我愛周末》開始,鳳飛飛開始接觸電視節目製作,並從中積累了實務經驗。跳槽到中視後,她開始學習跳舞,並通過演短劇、耍寶等方式不斷成長進步。在凌峰時期,她已經能夠自如地使用國語演戲,觀眾也能在螢幕上見證她的進步與成長。

鳳飛飛帶領的班底張菲、徐風、羅江、倪敏然在1984年底開辦了新節目《黃金拍檔》,加上港走紅的檢場,合稱「黃金五寶」。這個節目以沒有腳本、即興發揮的方式演短劇在當時展現了極高的人氣和影響力。

周末.你愛.我愛

1977-05-21/聯合報/09版/萬象

【黃北朗】台視的「我愛周末」與中視的「你愛周末」,從「名稱」上看,就會覺得很有「趣味性」,究竟這兩個節目有何不同之處?或者是又有些什麼地方「不謀而合」呢?

台視的「我愛周末」,是在每星期六下午三時播出,由余天、吳秀珠聯合主持。是個現場節目,並歡迎觀眾參觀現場製作。

中視的「你愛周末」,則是每週六下午五時二十分播出,由鳳飛飛主持。租借豪華酒店場地,利用轉播車來進行錄製的工作,目前是謝絕觀眾在現場參觀的。

現場節目有其特色,台下台上常能打成一片,整個節目的氣氛顯得比較熱鬧而融洽。可惜台視第五攝影棚的舞台固定,場地較小,很難求舞台的特殊變化,只好完全借助於燈光的調節。

上星期的周末,台視「我愛周末」排出來的陣容很強,由崔苔菁打頭陣,而以白嘉莉壓軸,其它也都是些響噹噹的歌星──楊燕,李雅萍、藍毓莉、崔愛蓮、石松、李珮菁等。

台視的節目一向很重視麥克風上的「裝飾品」,所以「我愛周末」也不例外,麥克風上綁了緞帶花,所以每個人演唱的時候,都像手執一朵蘭花一樣。

同日中視「你愛周末」的陣容,也是些「硬底子」的歌星如方正、馮國美、田路路、鄭秀英、向娃、張素綾、江蕾、甄秀珍、謝玲玲等。

最搶眼的不止是藝人,豪華酒店的場地也富於變化。不僅有兩個寬敞的舞台,前舞台並有圓形的升高台與旋轉台,除外還有一個鞦韆可以從空中緩緩降下,將藝人送至旋轉台,再上舞台另有一樓梯,藝入亦可自上一邊唱一邊走到舞台來。

節目雖在不同時段播出,但有趣的卻是內容上有「略同」之處,如此說,兩節目都重視「和音」,台視是三人和音,中視的卻由四男四女穿著「制服」,以「和音班」的姿態出現。

石松在「我愛周末」中談「胖」的好處,張素綾則在「你愛周末」中說「瘦」的優點,而且兩個節目都趣味相投的選了相同的兩首歌曲「嗨!朋友」「你的眼睛像月亮」。

前一陣子傳出華視有意推出「大家愛周末」,據說只是一句「笑談」,憑良心講,如欲兼具前兩節目之優點絕非易事,除非能捨棄兩者之長,另闢蹊徑,卻也並非絕對不可能的事,華視當局也不妨來參加此一「鬥智」的行列。

演喜劇.逗得觀眾哈哈笑

小伯樂.心中有段辛酸曲

1978-04-14/聯合報/09版/影視綜藝 萬象

【記者陳長華】

每個星期六下午,許多電視觀眾被小伯樂逗得咯咯笑。這位二十八歲的喜劇演員,很少人知道他有血有淚的少年故事!

昨天,小伯樂在台北豪華酒店錄「你愛周末」。同樣的酒店,同樣的舞台,九年前,他也在此處獻藝,所不同的是當時他是無名的魔術師。

提起變魔術,小伯樂有幾分傷感,原來有名的麼術師葉柏華就是他的父親,他從小跟著父親跑碼頭。

小伯樂的童年,是在鄉鎮戲院的後台、小客棧及平快火車上度過。他想讀書,卻不能讀書;想多吃一塊肉也是奢望。流浪式的生活,賣藝人的辛酸,到今天,他都不忍心回想。

葉柏華有許多絕招,一心一意想傳給兒子,所以,小伯樂在五、六歲的時候就上台充當助手。搭配得好,父親給他幾塊錢買糖吃,一旦出了差錯,可能就是一頓打罵。

小伯樂在八歲那年有一次離家出走,他從嘉義上火車到台北、又混上火車到北投,後來被一位舞師收留,兩年後,他和家裏取得聯繫,因為葉柏華組了魔術團,他又回去當助手。

『我什麼把戲都學會,疊羅漢、騎單輪車、扮小丑、吃火、打鼓、頂大缸……。太苦了,你看看,我的身上都是傷痕。』

現在的小伯樂,打扮得乾乾淨淨,也用不著冒生命危險--十多年前,他為了練習吃火,被火燒傷了嘴巴,現在,他厚厚的嘴唇用來說俏皮話。

小伯樂說,他作夢也沒有想到他會上電視。當年,他父親的魔術團垮了,父親出外傳藝,他被送到王家班特技團,後來,一次大火把王家班的家人團員燒死,他才一個人出去闖天下。退伍後,他在南部登台,才被中視找去飾演「白蛇傳」的「許不了」。

「許不了」這個角色使小伯樂一夕間竄紅,而後在「你愛周未」的「小小劇場」演出。

「許不了」正是閩南語「苦海無邊」的發音,小伯樂現在有自己的房子,還娶了太太,他已經苦盡甘來!(記者陳長華)

綜藝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