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金馬終身成就獎攝影大師「張照堂」81歲逝世! 他的作品如何成為台灣藝術的重要一環?

2024-04-03 18:16 報時光

張照堂專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2/05 周文郁攝影)
張照堂專訪。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2/05 周文郁攝影)

台灣攝影藝術界再度失去一位偉大的大師。資深攝影家張照堂於4月2日晚間11時辭世,享壽81歲。這一消息是由《VOP攝影之聲》官方臉書代表家屬宣布的。

張照堂的創作範疇廣泛,涵蓋了電影、電視、紀錄片、實驗電影以及靜態攝影等多個領域。他是將文學、劇場和詩意概念注入攝影並賦予現代面貌的先驅攝影家。他早期的作品充滿荒誕、虛無的嘲諷風格及影像語彙,不僅反映了他的內心世界,也對當時的社會現象提出了自己的觀點和關懷。從七○年代迄今,他創作了許多實驗性、紀錄性及報導性的影像作品,並策劃了許多人文、生態、環境的展覽,紀錄了時代的面貌及社會的變遷,將攝影提昇到更高的藝術層次,賦予更豐富的文化內涵。

張照堂於1943年生於台北板橋,自初中時期即對攝影產生興趣,並於高中時期加入攝影社,與鄭桑溪學習攝影技巧。大學時代開始喜愛拍攝概念式的影像,藉由攝影傳達自我意念。

從70年代開始,張照堂以獨特的攝影圖像,建立了戰後台灣風格的影像語言。他在中視擔任攝影記者期間參與了許多重要的紀錄片製作,如1970年代的《新聞集錦》單元,以及《芬芳寶島》系列等,展現了他對台灣文化與傳統的深刻理解。

此外,張照堂也是一位傑出的電影攝影師,參與了多部知名作品的攝製,並在攝影界贏得了多項殊榮,包括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與紀錄片攝影等獎項,他的優秀影響了杜可風、鍾孟宏、楊力州、黃信堯等後輩電影創作者。他的個人作品集包括《歲月風景》、《歲月印樣》、《歲月照堂》與《歲月・定格——張照堂》等,以及個人文集《文。張照堂》。

張照堂曾獲頒國家文藝獎、行政院文化獎等榮譽,並於2022年獲得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和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傑出貢獻獎,表彰了他對台灣影視文化的貢獻和影響。他的離世對台灣藝文界來說是一次巨大的損失,但他留下的作品將永遠繼續影響著後人。

金馬59終身成就獎:92歲賴成英、79歲張照堂

2022-09-02/聯合報/C2版/星話題

【記者黃保慧╱台北報導】金馬執委會昨宣布第59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頒發給賴成英與張照堂兩位大師級的藝術先鋒。賴成英接獲得獎消息,表示既驚訝又開心,想把榮譽歸給過去幾十年來一起工作的夥伴們。身為紀錄片界首位獲獎者,張照堂在感謝之餘,也希望可以喚起更多人對紀錄片的重視。

今年高齡92歲的賴成英,是見證台灣電影發展史的重要導演與攝影師。身為「中影」公司前身「農教」電影公司培養的台灣第一代電影技術人才,賴成英被派至日本研習彩色攝影與沖印,將當時最新技術帶回台灣。1963年,因拍攝「街頭巷尾」與李行導演展開長期合作,並以「養鴨人家」、「群星會」、「秋決」拿下3座金馬獎最佳攝影,堪稱大師級人物。

今年79歲的張照堂,對台灣藝術的影響是多元且全面的。他不只是聲譽卓著的靜照攝影大師,也是台灣實驗電影先鋒,除了擔任過劇情片攝影,更長年投身紀錄片製作與影像教育,從各方面開拓台灣文藝青年的耳目和品味,也影響了鍾孟宏、杜可風、楊力州、蔡崇隆、黃信堯、吳耀東等後輩創作者。他深耕影像教育數十年,尤其專注紀錄片人才的培育,也是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的推動者之一,這次獲獎他也希望能和所有紀錄片工作者共享這份榮譽。

另外,高雄電影節昨宣布影展大使,由影歌雙棲的全方位藝人9m88擔任,為了展現高雄電影節一貫的活力搞怪,她穿上高中生水手服,化身成「青春惡女仔」;9m88表示,她的造型很像「大逃殺」的壞女生,和她過往形象截然不同,可以盡情耍酷、甩壞,非常過癮。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