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許多主持第一次都是她! 「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

2023-11-14 11:55 報時光

女歌星白嘉莉於四月中旬應香港彩色電視公司邀請主持「歡樂人間」節目,並轉赴新加坡演唱後,十七日下午搭機返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06/17 龍達材攝影)
女歌星白嘉莉於四月中旬應香港彩色電視公司邀請主持「歡樂人間」節目,並轉赴新加坡演唱後,十七日下午搭機返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9/06/17 龍達材攝影)

有「最美麗的主持人」之稱的白嘉莉,曾創下過許多台灣節目主持的第一次,她主持過第一個現場節目《喜相逢》、第一個室內外景製播的《歡樂週末》,學識淵博的她,更創下以英語、日語、法語訪問節目嘉賓的先例,把台灣的電視節目領上國際水準。

白嘉莉是70年代極具影響力且紅極一時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她也曾灌錄許多唱片,像是《喝不完的酒》、《可愛的陌生人》、《藍色的街車》、《夢裡再見》等。當時演員工作也向她頻頻招手,她演過電視劇《風蕭蕭》、電影《新娘與我》、《往事只能回味》等,不過大多數人最對她難忘的還是主持節目的神釆。

然而正當白嘉莉的光芒閃亮四射之際,她閃嫁給印尼僑商黃雙安,引發娛樂圈一片譁然,讓許多人錯愕不已。婚後的她離開了掌聲、鎂光燈,重拾自己兒時的天分與愛好,將情感訴諸於藝術,她作畫、做公益,並在印尼當地生活40多年,直到丈夫去世後,才回到台灣。

「全國各界慶祝第九任總統副總統就職聯歡晚會」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圖為曹啟泰(左起)、白嘉莉、張小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5/20 李府翰攝影)
「全國各界慶祝第九任總統副總統就職聯歡晚會」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圖為曹啟泰(左起)、白嘉莉、張小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05/20 李府翰攝影)
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見圖),昨天到警廣出席歲末關懷因公殉職警眷表揚大會,並致贈警眷紅包表達敬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1/17 林建榮攝影)
最美麗的主持人白嘉莉(見圖),昨天到警廣出席歲末關懷因公殉職警眷表揚大會,並致贈警眷紅包表達敬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1/17 林建榮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愛麗絲的夢境白嘉莉的歌聲!

1968-07-22/經濟日報/08版/俱樂部

【本報記者 周銘秀】美麗的白嘉莉,自稱是「愛麗絲」,她告訴記者幸運之神已為她帶來了過多夢境裡的業西,那兒時的幻想,少女時代的期望,但卻還少那麼一件,它好像被稱為「愛情」。

白嘉莉是位幸運的女孩。兩年前,她有一股雄心,她說她想做個歌星,唱一曲難忘的動人的歌,深深地印在聽眾的心裡;把快樂音符輕輕流注。白嘉莉說:那時候我多希望成為一名歌星呀!

回憶總令人懷戀,白嘉莉回憶兩年前的自己像個愛麗絲的女孩,躺在大榕樹下做夢,夢那一道一道的彩虹,但是卻不知該怎麼辦?該怎麼做?

於是白嘉莉開始以不同的方式介紹自己,她曾托朋友幫忙,也曾毛遂自薦到國賓飯店去報考歌星,但是她很失望,她說:「那都是因為我的歌唱得不夠好,他們不要我。」

有一天,白嘉莉又到中央酒店去試運氣,她還記得那是五十五年的仲夏,天真熱,但她的手卻一直發冷,結果她又落選了,白嘉莉說:「也許我真不是唱歌的料,我失望了,也洩氣了,我發誓再也不望想當歌星了。」當白嘉莉滿懷著失望的神情要離去時,中央酒店的負責人卻發現了她,她就像一顆待放的蓓蕾,清秀中有股淡淡的幽怨。「不唱歌也成,中央酒店正缺一位主持人呢!」負責人一面想就一面挽留了她。

從此,白嘉莉走上了中央酒店的舞台,美麗、能幹,加上了訓練與經驗,不就成了台北各夜總會的最美麗的主持人!尤其是最近,她的名氣已不下於在第一酒店的李中成。

五十五年的九月,白嘉莉披上了長衫,在舞台上出現後,卻依然沒有忘記自己孩提時代的夢想,成為一個歌星,成為一個職業的歌手。

她開始利用空閒,重新學歌,研究樂譜,並經常利用各種登台的機會客串演唱,最先,她出現在台視的「時代之歌」節目裡,極受該節目製作人李鵬遠的賞識,同時也經常給予各種指點,使得原先歌唱得不的她,進步非常神速,後來她又應慎芝、關華石的邀請,參加「群星會」的演出,一次又一次地學,一遍又一遍的改正,兩年來,她的歌進步得令人難以相信,但她自認還是不行,她說,這次正式登台在夜巴黎歌廳唱歌,主要還是想再磨鍊自己。

白嘉莉說:她一直是客串演唱的,完全是「玩票」性質,因此始終不知道自已和一般歌星的歌有什麼地方不同,或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次登台演唱雖然只是短短的兩個月,但對她的幫助可能很大。白嘉莉將有遠行的計劃,她打算到日本去學歌,並且在日本夜總會演唱。

白嘉莉是每天第一、三兩場在夜巴黎獻唱,第二場因為正是中央酒店很忙的時候,她不能出來,白嘉莉說,她這次到夜巴黎登台已取得中央酒店的同意,最令她開心的還是她第一天登台時,中央酒店還送她一隻好大的花籃哩!

美麗的白嘉莉,現在已經正式成為一名歌手了,她希望到日本去再學習。她說:多學、多唱總不會錯的,因為她自認以客觀立場來分析現在的歌還是不成的。她說:「夢中的我所唱的歌,該是令聽眾難以忘懷的,而不是以自己的美麗與台風來贏得掌聲。」

兩年來白嘉莉已是夜總會的紅星,除了主持中央酒店的節目,忙著學歌外,又成了明星,忙著為中影公司的「新娘與我」一片客串演出,所以白嘉莉說,「你瞧我那樣忙,但是我的心還是空虛的。」

不是嗎?白嘉莉自認是「愛麗絲」,她說她已經擁有一切,但「小白兔」卻忘了給她「愛情」,難怪白嘉莉每唱到「空留回憶」時,總帶著一股哀怨,她說:「我打算從現在開始一年內不交朋友。」她說,像她這種經常在舞榭歌台中出現的人,交男朋友,談戀愛,總是會跟著一大堆謠言的,又何況,她現在實在太忙了。

現年廿歲的白嘉莉,不但缺少愛情,還經常被謠傳困擾,尤其是與去香港的某男星,白嘉莉說:「每個人都有過去,不是嗎?自從他去香港後,我就沒有和他在一起了,可是事過那麼久,別人還是經常的提起我,甚至於「他」也是的。所謂的「他」就是某男星,白嘉莉帶著憤怒的神情說:「如果我今天默默無聞,別人還會提我嗎?」

但是「名氣」與「愛情」,她將選擇那一樣呢?白嘉莉搖著她的頭說:「不知道!」她說這都是她渴望的,唱一曲動聽的歌,嫁一個白馬王子!

所以美麗的白嘉莉自認是個「愛麗絲」,盼小白兔早些兒把「愛情」帶到她的身邊。

白嘉莉印尼傳喜訊 日內將于歸黃雙安 婚後短期內不考慮登台上電視 準夫婿事業有成是位愛國僑商

1977-08-30/聯合報/03版/

【本報記者黃北朗廿九日台北─雅加達越洋電話專訪】白嘉莉決定日內在印尼結婚。

她與印尼華僑黃雙安,日前已在雅加達婚姻註冊所登記。

黃雙安祖籍福建,今年四十二歲,在印尼有「森林之王」之稱,因為他在印尼有龐大的森林產業,是位愛國華僑。

在越洋電話中,白嘉莉表示,「婚姻完全是緣份」。她的聲音聽起來很平靜,但還是難掩喜悅。

『認識他有七、八年了,每年差不多都會見幾次面,不過只是普通朋友的往來。』聽筒裡雖有雜音干擾,不過她娓娓道來,緩慢而又清晰。

她坦白承認,在以往,雖然有人對她好,但感情必須是雙方面的:『我以前從來就沒有承認過我要和誰結婚,因為沒有那種感覺。』

黃雙安之所以讓她動心點頭,她說:『除了他本身為人好,而且對我也好,認識了那麼久,他一直保持不變。』

白嘉莉說,黃雙安對慈善事業特別熱心,這是讓她極為感動與敬佩的。

她知道他的事業很有成就,但『真正詳細情形我也不完全知道,我傾心的並不是他的事業。』

白嘉莉告訴記者,黃雙安除了印尼的「森林」之外,在韓國、日本、台灣、東南亞好些地方,都有他的事業。「以後我還是會常居台灣,而且也鼓勵他儘量留在台灣求發展。」

婚後,他們將環球旅行渡蜜月,蜜月之後,她將偕夫婿一起返台,她說她還會住在忠孝東路舊居裡在雅加達他們將大宴賓客。白嘉莉說,『都是他的朋友,我沒什麼朋友在這裡。』

白嘉莉說,短時間內她不考慮登台或參加電視演出。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