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佩姍唱紅《一代女皇》電視劇主題曲 封金八點好口碑

2023-11-13 11:02 吳秀樺

兩年不曾在歌壇露面的金佩姍(圖)最近又復出歌壇,推出她歌唱生涯中的第9張專輯唱片「不要這樣對我好嗎?」。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2/24 本報記者攝影)
兩年不曾在歌壇露面的金佩姍(圖)最近又復出歌壇,推出她歌唱生涯中的第9張專輯唱片「不要這樣對我好嗎?」。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2/24 本報記者攝影)

「娥眉聳參天、豐頰滿光華、氣宇非凡是慧根,唐朝女皇武則天……」1985年中視八點檔連續劇《一代女皇》由金佩姍的主題曲,這首歌當時紅遍台灣大街小巷,不但成為金佩姍的成名曲,至今仍是台灣膾灸人口的歌曲。金佩姍在1980至1990年代共演唱了29部電視連續劇的主題曲,而多數都是中視八點檔電視劇,因此有著「金八點」的封號 。

金佩姍參加中視新人歌唱比賽嶄露頭角,獲中視賞識簽為基本歌星,金佩姍推出的第一首國語歌曲為《聽雨》,爾後因為演唱張勇強寫的多部中視八點檔連續劇,電視劇和主題曲都拿下不錯的收視率,讓金佩姍逐漸走紅。

金佩姍的媽媽以善於照顧人而享譽,金佩姍、高勝美二人不但長得有一點像,也是很要好的朋友。兩位女星卻曾因為同時搶一個媽,而使金佩珊大大吃醋。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1/04  沈昱嘉攝影)
金佩姍的媽媽以善於照顧人而享譽,金佩姍、高勝美二人不但長得有一點像,也是很要好的朋友。兩位女星卻曾因為同時搶一個媽,而使金佩珊大大吃醋。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1/04 沈昱嘉攝影)

但是對於當時演唱一代女皇的過程,金佩姍說她從1983年開始演唱八點檔連續劇主題曲,至於1985年會唱《一代女皇》則是因為在播出前,電視劇因為還有沒主題曲,而臨時改由她救火,沒想到竟然一炮而紅,並且成為演唱生涯的代表作,更是她所意想不到的事。

1980年代當時中視八點檔連續劇,幕後主唱幾乎由金佩姍「一口包辦」,而讓她有了「金八點」的稱號,在短短幾年間,金佩姍合共演唱了29部電視連續劇的主題曲,也由於演唱大量主唱八點檔連續劇主題曲,讓金佩姍從以前從不看連續劇,慢慢變成戲迷,並且追劇追到中毒,她只要一有空,就在家裡看電視劇。1996年與圈外人蔡慶賢博士結婚,並育有兩子,婚後退隱歌壇,但仍不時有公開演出。

由金佩姍演唱的連續劇主題曲《一代女皇》這首歌當時紅遍台灣大街小巷。聯合報系資料照(2023/09/27  沈昱嘉攝影)
由金佩姍演唱的連續劇主題曲《一代女皇》這首歌當時紅遍台灣大街小巷。聯合報系資料照(2023/09/27 沈昱嘉攝影)

金佩珊 不奢望敲「金鐘」

【1984-11-20/民生報/12版/影劇新聞版】

(本報記者 卜人美)

金佩姍可說是中視戲劇節目主題曲的主唱歌星,從去年的「恩怨有情天」、「長巷」、「野店」、「愛何必說再見」、「神鵰俠侶」、「少林小福星」、「鹿鼎記」到最近才推出的「輕霧」,都是由她主唱,也由此可以看出中視對她的重視。

金佩姍並不屬於「漂亮型」的歌星,她純以歌唱實力取勝,四年前,在中視公開招考歌唱人員時,她成為中視旗下的藝人,默默努力了四年,直到近一年裡,在中視與隸屬的「飛羚」唱片公司刻意的栽培下,她逐漸嶄露頭角,而她自己也有一分苦熬出頭的喜悅。

今年中視為了提名「金鐘獎」女歌星獎,本欲提名鳳飛飛,但因鳳飛飛婉拒這美意,而使得金佩姍有此機會,很可能被提名,雖然目前尚是未知數,但可能性極高。

金佩姍本人也深知,就算公司提名她,但她也只是「陪榜」的份兒,因為有太多歌藝強的前輩,蘇芮、黃鶯鶯、陳淑樺等,所以目前她一心一意地唱好歌,不敢奢望其他的。

金八點代打出頭

【1985-04-22/民生報/12版/影劇新聞版】

(本報記者卜人美)金佩姍有個外號叫「金八點」,因為中視八點檔國語劇的主題曲,幾乎都是由她主唱,外號因此而

金佩姍的歌,唱得實在不錯,只可惜長得不夠漂亮,雖說如此,她本人並不氣餒,不斷地磨練歌藝,她要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她的歌聲中,她相信她的歌藝會戰勝她的外貌。

前一陣子,她每天得在家裡「療傷」,因為她一時無法面對「失戀」所帶來的悵惘和失意,所幸好友們與所隸屬的「飛羚」公司同仁,從旁鼓勵,最近,她才從感情的游渦中跳出。

愛情,隨緣;事業,則要爭取,這是金佩柵目前所抱定的宗旨,她希望她也很快的能敲響金鐘,自我肯定。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