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愛洗澡慘遭大刪鏡頭?潘迎紫梁修身經典宮廷劇 |1985年《一代女皇》

2022-08-02 22:25 報時光

潘迎紫和梁修身在「一代女皇」中造型。圖\聯合報(1985/12/11 郭東泰攝影)
潘迎紫和梁修身在「一代女皇」中造型。圖\聯合報(1985/12/11 郭東泰攝影)

說起台灣早期的宮廷劇,「一代女皇」絕對是最為經典的作品了!由當時聲名遠播的女星潘迎紫及男星梁修身共同主演,劇組毫不手軟的以重金打造精美的服裝與道具,再搭配上金佩姍演唱的主題曲,一同締造了極佳的收視率及口碑。

超高的收視率確實帶來觀眾支持,卻也因為八〇年代的風情較保守,而引來許多的抗議之聲,使得戲中許多的沐浴鏡頭因此而遭到刪除,製作人甚至差一些就要將片頭經典的「吹泡泡」畫面一併犧牲,可見當時的輿論確實對劇組造成不小的壓力。有趣的是,不只洗澡鏡頭被人嫌棄,更有觀眾反應該劇與史料不符,刻意忽視武則天與皇帝父子的關係,然而當時畢竟處於局勢緊張的戒嚴時期,劇組為審查制度的考量,必須因應改變,這也是必須退一步做刪減的原因。

至今,國內外已有各式各樣的宮廷劇、穿越劇掀起話題,演過武則天的女星不下二十個,不過當我們細細回想,能將武則天飾演得如此生動,將那純真至霸氣的性格完美展露出來的演員,若說潘迎紫為第二,又有誰敢稱第一呢?

鴛鴦同浴 浴罷進了倉庫 避免父子同科 於史不符

武則天 左右為難

1985-12-14/民生報/11版

【本報訊】因為觀眾一再抗議「一代女皇」劇中的武則天,一天到晚洗澡,製作人林慧俊已經決定刪除大部份的洗澡鏡頭,尤其是武則天潘迎紫和皇帝樊日行洗的一場鴛鴦澡的鏡頭,全部犧牲。

潘迎紫在重返宮庭後,和皇帝李治之間的感情愈來愈好,為表現兩人的愛情,製作單位就安排兩人同浴的鏡頭。

『只是潘迎紫在浴盆中,為李治按摩,然後說,如果我們之間能這樣天長地久,該有多好,既然觀眾不接受,也只好刪掉了,事實上每個人每天不都是要洗澡的嗎?』製作人對這樣的抗議,有些不解。

又有觀眾反應,說武則天故意避掉父子同科,一味強調與老皇帝之間,關係清白,不合乎史實。

『我們的檢查制度,那裡可以強調這些,難道一定要點明武則天和爸爸相好,又嫁給兒子,這是電視,深入家庭的節目,這樣表現法,對兒童觀眾怎麼交代?』林慧俊也有苦惱。

眼見一波波的抗議風潮接踵而至,林慧俊甚至有所衝動,把片頭潘迎紫吹泡泡洗澡的鏡頭都給洗了,卻遭到企劃組長鍾世驊的反對,說這樣實在有點矯枉過正。

潘迎紫絕處逢生

1985-12-12/聯合報/09版

【圖文/郭東泰】中視的八點檔連續劇「一代女皇」愈演愈盛,其中,潘迎紫是關鍵人物。

她時而嬌媚柔順討人歡心,時而受盡折磨博人同情,她的喜怒哀樂牽引了觀眾的情緒,中視也因此劇成功,打算延長為四十集以滿足觀眾的胃口。

劇中有段武則天回宮後為皇后陷害,被判絞刑處死,正當千鈞一髮之際,高宗及時趕到,方才救她一命。

潘迎紫在此劇中,前有太宗,後有王皇后,各判她一次絞刑,只是她命不該絕,總有貴人相助,潘迎紫也因演這兩次絞刑而領了兩個紅包沖沖喜。

(後略)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