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視帝龍劭華逝世兩年 猝死港都令人遺憾

2023-10-02 13:56 吳秀樺

中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龍劭華(中)、帕妃二人組吉村由美(左一)、大貫亞美(左二)、ASOS大S徐熙媛(右二)、小S徐熙娣(右一)。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4 陳立凱攝影)
中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龍劭華(中)、帕妃二人組吉村由美(左一)、大貫亞美(左二)、ASOS大S徐熙媛(右二)、小S徐熙娣(右一)。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1/14 陳立凱攝影)

「金鐘影帝」草根性十足的龍劭華不止會演戲、會主持,還會唱歌,精湛的演技收服一群觀眾,出道超過40年演出過上百部連續劇;然而2021年9月14日在高雄市拍戲期間,因痼疾糖尿病在85大樓套房內昏迷,送醫後不治享壽68歲,精彩的演藝人生就此告終。

龍劭華本名陳坤倉,出生時就被父母所遺棄,養父母又離婚,隨著養父生活卻受盡虐待,養父曾經將他關禁在雞籠裡吃飯,養父生意失敗時跑路就將他託給房東,而房東滷一大鍋滷肉給他吃,這也成為他最懷念的味道。

國中時的他學業與體育成績都很好,原本能保送體專,但為了一圓演員夢,最後選擇從台中北上打拚,在十六歲時透過親戚認識陳松勇並且擔任他的助理,後來陳松勇將他帶入演藝圈,因而開啟了精彩的演藝人生。

龍劭華在成名之後曾透過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找到生母,但生母卻不知道眼前的明星龍邵華竟是自己的兒子,但由於弟弟欠債,生母擔心連累龍劭華而再度失聯。

台視八點檔連續劇「英雄世家」的續集「台灣水滸傳」舉行定裝,圖左起為演員陳庭威、陳美鳳、龍邵華、周思潔、謝祖武。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4/07/15  本報記者攝影)
台視八點檔連續劇「英雄世家」的續集「台灣水滸傳」舉行定裝,圖左起為演員陳庭威、陳美鳳、龍邵華、周思潔、謝祖武。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4/07/15 本報記者攝影)

除了演戲之外龍劭華還主持節目,1996年7月擔任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第一代男主持人,2年之後辭任主持人工作,並由吳宗憲接任,隨後專注於戲劇演出;在演出電影《天馬茶房》和《角頭-浪流連》兩度入圍金馬獎男配角,並且以電視劇《喇叭宏的悲喜曲》與《菜頭梗的滋味》獲得金鐘獎,亦以《党良家之味》獲亞洲電視大獎。

龍劭華精湛的演技一直是大家眼中的戲精等級,他的人生如戲,這也是造就他演技精湛的原因,然而因病猝死港都,當時消息一出不但震撼演藝圈,同時也令人不捨。

台視「台灣演義」。圖為龍劭華(左)、陳美鳳(右)。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5/12/18  施偉平攝影)
台視「台灣演義」。圖為龍劭華(左)、陳美鳳(右)。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5/12/18 施偉平攝影)

龍劭華 嘗到紅的苦惱

四部八點檔新戲爭著要他

1995-03-09/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台灣水滸傳」一劇讓「林桑」龍劭華炙手可熱,但他卻表示「想要消失算了」,因為他的兩個恩師林福地、徐進良都表示要在四月開拍新戲,主戲都在他身上,希望他「好自為之」,讓他很為難。

龍劭華的洗練演技演活了「林桑」這個「台灣水滸傳」裡唯一的喜劇角色,讓很多觀眾對他刮目相看,但也有無窮的煩惱,人情壓力接踵而來,秀約、片約不斷,在片場裡他的笑聲反而少了。林福地是他的乾爹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啟蒙老師,他在華視的新戲「黃昏的故鄉」打算四月開拍,指名要龍劭華演出,徐進良中視新戲「今夜做夢也會笑」也是四月要拍,軋期是問題,高曝光率更是麻煩。龍劭華很無奈的說:「今年還有「台灣水滸傳Ⅱ」、「牽手出頭天Ⅱ」兩部連續劇,加上四月這兩部就有四部八點檔新戲,還有唱片和廣告在談,我怎麼忙得過來?這樣過度曝光,後果不堪想像。」

「那我就不回家了」 龍劭華告別人間

2021-09-23/聯合報/C1版/影視.消費

(記者楊起鳳╱台北報導)入行42年的影帝龍劭華9月14日於高雄拍戲時因病猝逝,享壽68歲,昨天是他最後一場演出,眾友熱鬧陪他走完最後一里路。告別式上,女兒陳璇讀祭父文時,數度泣不成聲,也道出他辭世前一天,曾打電話回家,說身體不舒服,兒子要他去看醫生,龍劭華回,「那我就不回家了」,豈料一語成讖,至此天人永隔。(下略)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