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瓊瑤女郎」唐寶雲 封養鴨公主爆紅卻紅顏薄命猝逝

2023-07-03 13:54 吳秀樺

中影公司新片「養鴨人家十六日在草屯拍外景,圖為影星唐寶雲。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8/16 王萬武攝影)
中影公司新片「養鴨人家十六日在草屯拍外景,圖為影星唐寶雲。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8/16 王萬武攝影)

瓊瑤寫的愛情小說在1970年代,幾乎人手一本紅遍全台灣,而當年飾演瓊瑤影視作品的女演員們,個個都是天然脫俗的氣質美女,是每個時代的美女代表,而有「瓊瑤女郎」的美喻。1964年第一代的瓊瑤女郎唐寶雲,因為演出《養鴨人家》而爆紅全台,被封為「養鴨公主」。

中影新人初試啼聲即爆紅 養鴨公主達顛峰

由中影新人訓練班出身的唐寶雲,憑藉高超演技,在1962年出道時就以處女作《颱風》,奪下第一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與第九屆亞太影展最佳女配角獎,一出道就拿下雙后殊榮。1964年再演出《養鴨人家》,片中唐寶雲飾演鄉下養鴨孝順的小女孩,以其自然生動的演技爆紅全台,讓她不但有「養鴨公主」稱號,同時成為中影的招牌明星,躋身成為一線女星的行列,並成為瓊瑤第一代玉女掌門人,一舉一動備受影迷關注。

隨後瓊瑤首部電視戲劇《婉君表妹》的女主角同樣是由唐寶雲擔綱演出,並陸續參演《尋夢園》、《六個夢》等作品。然而,就在唐寶雲名聲如日中天、當紅之際,她卻在1967年23歲時嫁給知名畫家戚維義,婚後定居美國引退演藝圈。

1971年唐寶雲應導演李行的邀請回國拍攝《秋決》,重返影壇,並且參與電視節目的演出,主持華視《一二三大家看》,1980年與戚維義的婚姻以離婚收場後,唐寶雲轉行從商,偶爾參與連續劇的演出。晚年傳出她因為壓力過大導致精神失常而往返醫院治療,再次消失在鏡頭前,1999年突發性心律不整猝逝,享年55歲,為戲劇的一生畫下休止符。

中影公司為「婉君表妹」招考童星演員,圖為女星唐寶雲(中)與將出演童年婉君表妹的女童星謝玲玲(右),以及替補演員女童星謝佩玉(左)合影。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11/19 王萬武攝影)
中影公司為「婉君表妹」招考童星演員,圖為女星唐寶雲(中)與將出演童年婉君表妹的女童星謝玲玲(右),以及替補演員女童星謝佩玉(左)合影。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11/19 王萬武攝影)

養鴨公主?

1964-03-15/聯合報/08版/新藝

【文:鳳磐 圖:宗影】唐寶雲站在宜蘭近郊溪畔的一所大「鴨寮」裏,穿上了花布衣,打一雙赤足,身邊是呱呱亂叫的鴨群,懷裏還抱了一隻。

天鵝湖畔有公主,養鴨場中又何嘗沒有;於是中影公司隨龔弘和唐寶雲到宜蘭去勘察新片「養鴨人家」外景的工作人員,把唐寶雲叫做「養鴨公主」。

「養鴨人家」的女主角是唐寶雲,男主角原定由新進小生楊帆擔任,但據最近楊帆已與邵氏公司簽了長期合同,因此男主角迄未決定。

「養鴨人家」的劇本正由張永祥在編寫,據中影公司總經理龔弘說,由於一般觀眾嫌「蚵女」的情節「淡」了一點,所以「養」片將在劇情上講求比較激烈的戲劇性。該片導演將由李行擔任,攝影賴成英,開拍日期將於龔弘自東南亞雲遊歸來後,大約是四月中旬。

唐寶雲 她不想做大明星,要做一個一輩子能獲得好評的女演員。

1961-11-23/聯合報/08版/

【本報記者姚鳳磐】見了人就深深一鞠躬的唐寶雲,是中影新人訓練班中,年紀最小而且唯一完全未失學生派頭的學員。

由於她的守禮和用功,給講師們很好的印象,而且在氣質上,這位頭髮還從來沒有燙過的小女孩子--她今年不過十六歲,處處流露出樸實淳厚,天真未鑿。

到台灣後,唐寶雲的家一直住在苗栗,她在那個山城由孩提成長到少女。實在說,唐寶雲祇是個孩子,她比張小燕略高,但體質不若小燕健壯。這個緘默的女孩子,說話間,流露出對從事電影工作的正確觀念,她認為她投身影壇,不是想當「聲色俱麗」的大明星,而是想做一個一輩子能獲得好評的女演員,她不羨慕李麗華,卻對崔小萍佩服得五體投地。(下略)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