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收視與爭議並存  經典八點檔《娘家》屢遭NCC開罰

2023-07-02 08:48 陳怡吟

民視新戲「娘家」昨天開鏡,戲中林石獅一家人共同合影,由高欣欣(左起)、蘇晏霈、張銘杰、唐美雲、況明潔、宋逸民、石英、方馨與李政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2/27 鄭超文攝影)
民視新戲「娘家」昨天開鏡,戲中林石獅一家人共同合影,由高欣欣(左起)、蘇晏霈、張銘杰、唐美雲、況明潔、宋逸民、石英、方馨與李政穎。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8/02/27 鄭超文攝影)

說起台灣的「台語八點檔」代表,許多老觀眾一定會直覺聯想起2008年開播的《娘家》,全劇長達415集,每集時長130分鐘,演員陣容包含李政穎、方馨、宋逸民、鄭仲茵等實力派演員,每週收視率皆維持在7以上的水準,大結局甚至衝破9.7,可以看出,這部播映了一年多的劇集非常受到觀眾歡迎。

《娘家》該劇講述育有三女一子的林石獅(石英飾)與吳寶珠(唐美雲飾),原先看似幸福的家庭,卻因為一連串的事件而鬧得不可開交,所幸,最終所有風波得以平息,家庭恢復最初的和樂,林家不再是破碎的「家」,而是昔日溫暖且可靠的「避風港」。

透過描繪林家的種種問題,編輯群將人性的詭譎醜陋和商場的爾虞我詐,展現在觀眾面前,可說是一部反應時代及人心的作品。雖然《娘家》獲得不少觀眾的喜愛,卻也因為狗血的劇情而引發諸多爭議,不僅讓觀眾們痛批編劇,更因為過於明顯的置入性行銷、暴力聳動的畫面,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多次開罰,就連劇中演員方馨也無法接受,向劇組反應劇情的不合理,然而邊拍邊播的創作方式,讓劇情的修改變得特別困難,自然使得這部劇集難以符合所有觀眾的期待。

自《娘家》之後,還有許多優秀的八點檔受到觀眾喜愛,不過劇情老套和拖戲的問題仍受到批評,如何順應時代趨勢,提升劇集的品質,可能是當前八點檔面臨的最大挑戰。

Facebook寫心聲

「娘家」挨轟 方馨快崩潰

2009-11-06/聯合報/C2版/星話題

【記者褚姵君╱台北報導】長壽劇中男女分分合合不希奇,不過近日民視八點檔「娘家」似有意安排麗芸(方馨飾)重回建弘(李政穎飾)身邊,讓觀眾大抓狂,連方馨也在Facebook寫下「對麗芸,我無言…」網友則在「娘家」官網上痛批編劇。

「娘家」之前播出建弘賣假藥,讓老婆麗芸頂罪入獄,後來建弘外遇,還跟第三者聯手告髮妻、搶小孩,種種惡行讓觀眾完全無法理解麗芸為何要與建弘復合。

網友「不要逼我」說:「我遲早會被林麗芸氣到腦血管破裂。」另一網友「非妮莫屬」說:「如果麗芸再接納建弘,她頭腦真是有問題,應該去看腦科。」有人說「娘家」玩到快沒梗,接下來就是要取材王雪峰事件,讓建弘痛打麗芸,麗芸一角也在官網上被選為全劇「塑造最差的角色」。

方馨從三立跳槽民視,屬於乖乖牌,友人表示,她竟會在Facebook發表對工作的不滿,表示已到臨界點。昨方馨拍一整天外景,她坦承「最近拍得很累」,現實生活是單親媽媽的她直言,女人要堅強才會獲得尊重,麗芸這種行徑,現代社會完全不會同情,她也透露拍攝期間曾經對劇組提出劇情不合理,但「娘家」邊拍邊播,修改劇情根本來不及。

昨民視表示,未來劇情會參考觀眾的意見,一定讓觀眾滿意。至於「娘家」是否到了該收攤時刻?民視表示,現在完全沒有這想法。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