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山與海的男人 沒有陳昇不能演唱的地方

2023-06-28 17:14 報時光

陳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1/08 袁世珮 攝影)
陳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1/08 袁世珮 攝影)

縱橫歌壇三十多年,陳昇打造過不少經典國語、台語歌曲,〈最後一次溫柔〉、〈恨情歌〉、〈把悲傷留給自己〉等名曲,至今仍無數人傳唱。作為一位創作歌手,他也為劉若英、任賢齊等人製作過歌曲並擔任製作人的角色。此外,他還曾出版過散文和小說等作品,個人創作不輟至今。

對於陳昇而言,沒有他不能演唱的地方!陳昇過去總喜歡把歌迷帶到大自然裡聽演唱會,曾舉辦過「上山下海」系列演唱會,足跡遍佈九份、武嶺、淡水、福隆、中興新村、綠島、澎湖等地,這些地點特殊,多在山間或海濱,為演唱會增添了不少吸引力。1996年的合歡山武嶺演唱會辦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可惜受天氣影響,提前結束了演唱會,是台灣史上最「高」也最「短」的演唱會。

64歲的歌王陳昇在2020年時發現罹患口腔癌,這中斷了他的演唱會之路,還一度向家人交代後事,但幸好經過積極治療後,他的身體狀況有所好轉,成功抗癌。他重新開始了演唱會活動,並更加重視自己的健康。

陳昇「遊山玩水」系列演唱會來到九份,與三千歌迷同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30 于志旭 攝影)
陳昇「遊山玩水」系列演唱會來到九份,與三千歌迷同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30 于志旭 攝影)

陳昇 「遊山玩水」到九份 三千死忠與他同高歌

1994-10-30/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耿暄╱台北報導】陳昇的「遊山玩水」系列演唱會昨天在九份山頂的欽賢國小舉行,三千多名觀眾不畏路遙,爬上山巔與陳昇同樂。

從昨天中午開始,慕名而來的人群便紛紛往欽賢國小聚集,到了演唱會開場前,絡繹的人潮已將大操場擠得水泄不通。下午四時三十分,主持人首先上台,「很不識相」地開始一連串感謝詞。除了感謝校長、還感謝懾影師、燈光師、舞台人員!觀眾有些火大了,齊聲大喊:「我們要聽陳昇唱歌!」正式為演唱揭開序幕。

陳昇在向晚的暮色中登場,一口氣獻唱了包括「二十歲的眼淚」等四首歌。之後,陳昇坐在舞台中央自彈自唱,又連唱了「不再讓你孤單」、「把悲傷留給自己」等八首曲子。

就在陳昇一首接著一首歌不停唱的同時,天也漸漸暗了下來。工作人員在夜色中點燃彩色的煙火,直衝天際。觀眾尖叫連連,將演唱會的情緒沸騰至高潮。

陳昇自己,對這次大膽的嘗試也充滿期待。他告訴在場觀眾,要和大夥一同歡唱、唱到海枯石爛、唱到基隆山頭「夜總會的弟兄」都出來為止。「瘋狂」的發言,讓觀眾樂不可支。

陳昇在安可曲「黃昏的故鄉」中和大夥道別,留下依依不捨的句點……。

陳昇高歌短調

浩浩蕩蕩登合歡 冰雹壞事沒戲'唱'

1996-04-01/民生報/09版/影視焦點

【記者 王中言╱報導】陳昇二十九日在合歡山武嶺的演唱會,個人魅力十足,吸引了三千多人次遠赴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可惜天公不作美,演唱會開始半小時後即風雲變色,狂風暴雨之中還下起了冰雹,令台下的歌迷一邊興奮尖叫一邊秩序大亂。為顧及安全,主辦的滾石唱片不得不宣布演唱會提前結束,並且向現場觀眾致歉。

這次由和泰汽車贊助的武嶺演唱會,是國內首度的高山演唱會,本來就相當高難度,沒想到在克服了音響器材等問題後,而且觀眾也相當踴躍,居然最後是給「冰胞」打敗了。陳昇個人並不氣餒,他表示下次將會注意天候問題,但還是要辦下去,巡迴台灣之美的演唱會,下一站應是在澎湖。

對於這場「台灣音樂史上最「高」也最「短」的演唱會」,陳昇與滾石唱片抱著「上山下海」的精神,也得到歌迷相當的支持,二十九日當天,上山車輛太多,一度還造成交通阻塞達五個小時,在現場一度傳出有惡少滋事,經了解後方知是因部份車主不耐塞車久候,要求主辦單位的人員維持交通的態度較強硬罷了。面對此次的經驗,陳昇和唱片公司都向歌迷表達歉意,並且做為參考,未來舉行這類演出會更加要求每一個細節。

原訂要唱四個小時的演唱會工作人員,浩浩蕩蕩於二十八日便分批出發,然而演唱會當天下午三點半開場,由陳昇和黃連煜相繼演唱了「歡聚歌」、「寶島曼波」、「寶島戀歌」、「阿妹」等歌後,豪雨狂風加上豆大的冰雹傾瀉而下,三千位觀眾也在尖叫中推擠,極易造成危險,而且百萬音響器材斷電,只好「收工」。而專程前往的特別來賓劉若英、許景淳、林大海也沒法上場。

對於這次的武嶺演唱會鎩羽而歸,陳昇並不灰心,反而更加激發了他的鬥志,但他對自己的歌迷感到抱歉,一再向歌迷致意,因為天候關係無法如願唱完,而歌迷均忍受十幾個小時的來回舟車之苦,對於歌迷的厚愛,陳昇深表感謝。而他連續辦過九份、洲子灣、武嶺演唱會後,仍會繼續尋找新的挑戰,下個目標暫訂為澎湖,當然到時候對於交通、天候等因素會考慮得更加周延。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