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台灣美聲男團「原野三重唱」 綠油精廣告歌曲出自「他」!

2023-06-18 08:30 吳秀樺

「鄧雨賢作品音樂會」14、15兩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圖為「原野三重唱」演唱景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14 本報記者攝影)
「鄧雨賢作品音樂會」14、15兩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圖為「原野三重唱」演唱景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7/14 本報記者攝影)

1970年代除了由俊男美女唱情歌之外,另外還有一個美聲團體異軍突起,是由三個男子組成的「原野三重唱」,由男高音王強(王百熙)、男中音吳合正、男低音王大川(王曄熙)共同組成,目的是將「藝術歌曲通俗化、通俗歌曲藝術化」以美聲唱法成為當時歌壇的一股清流。

「原野三重唱」成立於1972年是70年代最火紅的團體,而負責低音聲部的王大川,與高音部的王強是兄弟,加上吳正合共同組成,在發行的專輯中,收錄的曲目不但有時下流行歌曲,甚至有民謠,如《船歌》、《一根扁擔》、《在銀色月光下》,另外還有藝術歌曲等,三人上台表演時總是西裝筆挺,充滿藝術家氣息。

只是合唱團體,不免會遇見拆夥各自單飛的問題,「原野三重唱」同樣也遭遇了這個難題,三人在發了13張唱片、一起唱了七年之後,一度暫停合作。事實上,不同於其他王強與吳正合二人以「原野三重唱」為專職事業,王大川除了是「原野三重唱」的一員外,同時也在中央廣播電台上班,負責廣播及一些廣告錄音等工作,由於三人因各有其副業,時間無法配合而拆夥。在分手這段期間由於原野三重唱少了王大川,因此由高音王強和中音吳合正以「原野二重唱」之名合作過一年,後來因王強投入生意而停止。

王大川除了廣播主持事業外,還為廣告影片配音、作曲,例如綠油精就是出自他手,同時還與朋友組成「大地二重唱」,而吳合正甚至一度組成男女合音的二重唱,王強則是投入拆船生意,「原野三重唱」各自分道揚鑣,直到1981年底,三人排除雜務而再度合作。

三人分分合合,2005年12月12日王強因腦溢血過世,享年63歲,讓原野三重唱自此成為絕響。

傳唱台灣歌台語歌曲演唱會原野三重唱。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8/14 王忠明攝影)
傳唱台灣歌台語歌曲演唱會原野三重唱。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8/14 王忠明攝影)

吳合正、王大川兩人鬧意見 「原野三重唱」拆夥了!

1979-04-15/民生報/09版/體育焦點

【本報記者石靜文特稿】男人往往總都逃不過要面臨一個「七年之癢」的關口。

「原野三重唱」最近就觸了「癢」症,即將面臨拆夥的局面。

本來,「原野三重唱」的合作一直很融洽愉快,三個大男人在一塊兒,什麼事情都好商量,即使各自都有勉強委屈的時候,卻也容易得過且過。

多年來,「原野三重唱」所有對外的接洽事宜,一向都是由吳合正一手包舞。

王強、王大川兄弟,自覺不善交際,對外事宜,吳合正也一直應付得不錯,所以,固然弟弟王大川和吳合正之間,由於立場的不同,發生過不少爭執,但對於吳合正的安排,三人間倒始終不曾有過任何異議。吳合正與王大川經常意見相左,主要就是因為他們各有不同的看法。

王大川與其他二人的工作立場不同,其他二人以「原野三重唱」為專職事業,他卻除了是「原野三重唱」的一員外,自己並在中央廣播電台上班,專職廣播及一些廣告錄音的事情。由於王大川的事務較忙,對於「原野三重唱」的演唱,難免疏忽。

但吳合正呢?他在外奔波排檔,已憋了一肚子的不快,有時候還得看王大川的時間,及面對王大川的一些「原則問題」,心裏難免對王大川的態度產生不滿。互相之間,早已心存芥蒂,所以,僅僅是件小小的「機票問題」,也成了他們拆夥的導火線了!(下略)

【1979-07-12/民生報/10版/體育新聞】

三重唱變了調 原野改為二重唱

(本報記者涂敏恒)編制三十人的合唱團,走掉十個人,只要稍微調整聲部、位置,照樣可以繼續演唱。

可是,三個人的重唱團體,走掉一個人,剩下的兩個,如果想繼續唱下去,便沒有這麼方便。唱了七年,灌過十三張唱片的「原野三重唱」,目前便遭遇了此項難題。

原來,由吳合正、王強、王大川組成的「原野三重唱」,他們所唱的民謠、通俗歌曲,全是專為三個不同聲部所編的重唱曲,各有各的聲部,各聲部又各具特色。但是,綜合起來,「三重唱」本身仍然是一個整體的生命。

不久之前低音部的王大川改行之後,表面上看,三缺一還剩二,改稱「原野二重唱」不就行了嗎?

事實上,專為三個聲部所編的歌曲,由兩個聲部來唱,會給人一種殘缺、不完整的感覺。其中道理,就像四輪車隨便拆掉一個輪子,並不能當作三輪車;三輪車隨便拆掉一個輪子,也不能把它當作兩輪車用。因為,二輪車、三輸車、四輪車,各有各的設計規格,不是千篇一律的以輪命名。

同理「原野三重唱」變成「二重唱」之後,所有的演唱歌曲必須重新改編,重新練唱,樂隊套譜也要重新改寫;這可就把他們兩位老兄忙壞了。(下略)

最新文章

「蟑螂」合唱團(IPIS)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演唱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199...

菲律賓華僑四兄妹組成「IPIS蟑螂」! 蟑螂舞、經典歌《分手》你還記得嗎?

2024-04-30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