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台灣文學經典改編 電影《兒子的大玩偶》

2023-06-09 08:05 葉宛婷

黃春明(右)與由他的兒子黃國珍(左)設計「兒子的大玩偶」藝術花車將在今天的書香大遊行中亮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4/19 盧振昇攝影)
黃春明(右)與由他的兒子黃國珍(左)設計「兒子的大玩偶」藝術花車將在今天的書香大遊行中亮相。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3/04/19 盧振昇攝影)

中央電影公司於1983年根據黃春明的小說改編,推出電影《兒子的大玩偶》,為了避免當時的政府審查出狀況,選擇將電影分成三個部分,降低風險,該片共有三位導演參與,其中侯孝賢為其一,而曾壯洋與萬仁則是新晉導演。電影的第一部分由侯孝賢執導,阿西扮演「大玩偶」的角色,中央電影公司希望透過這部作品,像《光陰的故事》和《小畢的故事》一樣,再次以親切的鄉土小品吸引觀眾。

《兒子的大玩偶》是台灣鄉土文學的重要代表,改編成電影同樣引起臺灣電影圈的新浪潮,故事發生在台灣1960年代,描寫一位父親為了養育兒子,離鄉背井到大城市工作,阿西在片中扮演「三明治人」,他需要打扮成小丑的樣子,將臉塗成全白、穿著高調的服裝,背著電影看板,在各處走動宣傳。

此部電影的辛酸之處在於,男主角不僅因扮演小丑遭到陌生人及親戚的恥笑,還有他長期以小丑的形象出現在孩子們面前,漸漸地,連自己的孩子都只認得面具,而不認得真正的父親,「大玩偶」一詞即蘊含著這苦澀的意味。

電影三個部份在語言運用上各有其妙處,「兒子的大玩偶」的台語比例超過90%,而「小琪的那頂帽子」則是使用標準國語,至於「蘋果的滋味」則以國語、英語和閩南語等三者平均分配。三位導演風格各異,因此每段電影呈現出不同的視角;相同的是他們都相當尊重原著理念,傳達的訊息簡潔明確,卻又富有深遠的意涵,展現台灣1960年代當時的政治局勢與百姓生活的困苦。

中影跨出重要的一步

大量起用年輕導演 創新風格

1983-05-10/聯合報/12版/綜藝 萬象

【本報記者╱黃寤蘭】中影公司根據黃春明小說改編的三段電影「兒子的大玩偶」六日上午在大世界戲院開鏡,三位導演中除侯孝賢外至少有兩位是嶄新的名單:曾壯洋與萬仁。這是中影早該做的事──請民間成名或賣座導演執導之餘,也應主動培養年輕新秀,不宜老是跟在民營企業後面選擇題材、演員與導演。

今年一系列選用新導演、社會寫實題材電影的計劃,在公司內部作業時曾遭遇各種不同的反對意見,綜合最主要的癥結是中影必須靠利潤營運,新導演水準無法預估、號召力弱,上半年開拍的四部電影類型走向一致,恐怕對票房不利。

而中影不但克服這些歷年來都不敢跨越的「心理障礙」,表現了電影人的良知理想,更進一步提出五千萬元資金,徵求民間合作,選擇好的企劃案開拍,成果雖然還是未知數,中影總經理明驥在電影市場蕭條聲中能有這種振衰起敝的作法,令人感佩。

對中影的期望,與「澳洲電影委員會」(Australian Film Commission)類似。澳洲數年前只有電視而無電影工業,這個委員會成立後,政府撥出大筆基金,一方面培養編導製片、有關工作項目專業人才,一方面接受有志電影的青年申請,擇其企劃書優黃可行者,由委員會提出相對基金助其拍攝,影片完成後又助其上映發行,票房營收不須回繳,如此數年,澳洲已出現相當有份量的電影作品與導演,委員會在好萊塢舉行「澳洲電影節」,重要影評人紛紛讚揚澳洲電影的成就,如今澳洲已有了國際知名的大導演。

中影公司固然無澳洲電影委員會的龐大財力,營運必須靠文化城、各地戲院及相關企業收人維持,但拍好電影,提昇國內電影業水準,提供優良的電影製作環境的宗旨則一致,中影已跨出很好的一步。

兩位新導演中,曾壯祥先修得文學碩士學位再赴奧斯汀德州大學修電影碩士,文學基礎強,雖然出生香港,但大學就讀台大外文系,對黃春明筆下的世界並不陌生。他主掌「小琪的那頂帽子」這一段。

萬仁麥桿式的造型頗有默劇演員的喜感,談吐還充滿大學生的「鮮勁」。他在好萊塢哥倫比亞藝術學校進修過,歷屆實驗電影金穗獎都有不錯的短片參展,執掌「蘋果的滋味」一段。

近年最被看好的侯孝賢負責「兒子的大玩偶」一段,他感性關懷且自然純樸的風格,已為喧囂不實的現階段中國電影闢出一條動人的路徑。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