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費三年修補裂縫!演藝圈著名母女檔曾寶儀與王美華

2023-05-05 11:48 陳怡吟

曾寶儀與媽媽主持「寶媽寶妹幸福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12/05 周文郁攝影)
曾寶儀與媽媽主持「寶媽寶妹幸福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12/05 周文郁攝影)

自1995年出道的曾寶儀,28年以來跨足歌手、演員等領域,現今作為傑出的主持人為人們喜愛。曾寶儀憑藉著自身的努力,在廝殺激烈的演藝圈中闖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讓許多人甚至差點遺忘,曾寶儀其實是真正的「星二代」出身,父親為香港藝人曾志偉,而母親則為台灣藝人王美華。

作為演藝圈知名母女擋的曾寶儀與王美華,在節目上總是展現出讓人稱羨的母女之情,然而粉絲們未曾想見的是,這對母女其實共同經歷了漫長的疏離歲月,若雙方沒有敞開心房、付出心力瞭解彼此,或許至今依舊是不曾親暱的陌生關係。

原來,王美華在曾寶儀3歲那年便與曾志偉離婚,後來便將曾寶儀託付給爺爺奶奶照顧,沒想到這樣的分離竟長達20年的時間,直到曾寶儀25歲時,王美華終於再次回到她的身邊,歷經兩、三年緊密的溝通與互動,兩人這才成為生活與工作上的親密拍檔。

2003年,曾寶儀與王美華出版《寶媽寶妹交換日記:不能和媽媽說的事》,藉由交換日記的形式,相互分享那些難以言說的心事,同時,她們亦與讀者們分享這段期間的溝通技巧,如「將心比心」、「退一步海闊天空」、「愛她所愛」等等,不只記錄下親子關係的轉變與珍貴之處,亦讓人們看見,只要彼此相互靠近、一齊努力,那些痛苦的過去將會逐漸黯淡,而留下美好難忘的熠熠時刻。

阿寶,寶媽 3年修補裂痕

阿寶 3歲起,媽媽就離開她,她怨過、傷心過,直到 25歲,媽媽才回到她身邊,母女開始認真跨越鴻溝,母親節最適合訴說這則「只同居 3年的母女故事」。

2003-05-11/聯合報/D6版/貼星報報

【記者何軒憶╱專題報導】曾寶儀和寶媽在螢幕上是令人羨慕的亮麗明星母女檔,私底下,這對母女真正同住的歲月竟然僅有3年,曾經歷漫長分隔而疏離的歲月,阿寶和寶媽雙方付出很大的心力、流過很多眼淚才擁有現今親暱得無所不談的母女關係,在5月屬於母親的馨香時節,她們藉著交換日記的形式出書「不能跟媽媽說的事」,也在「貼星報報」透露她們破除親子疏離鴻溝的方式,希望天底下母女都能彼此分享每一件心事。

寶媽的苦 忍受離婚棄女之痛

親切漂亮的的寶媽王美華,18歲從台灣到香港嫁給阿寶的爸爸曾志偉,21歲就離婚。當時阿寶年僅3歲,妹妹才1歲。寶媽讓兩個正需要母親懷抱的稚齡女兒,就此跟著爺爺奶奶到台灣生活。寶媽相信爺爺奶奶會給小孫女最多的愛,想起跟女兒分離的苦,寶媽透露:「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寧可去做乞丐,也絕不會離開我的孩子!」

阿寶的苦 曾經最討厭過母親節

從小聰明可愛的阿寶和妹妹,是爺爺奶奶捧在手心裡寵的寶。不過在矇懂年齡,與別的小朋友不同的家庭背景,在阿寶幼小而敏感的心裡造成陰影,「我的母親」成了她最棘手的作文題目;「母親節」更是她一年中最不喜歡的節日。阿寶說:「十幾歲的叛逆期,也曾想過以我們這種爸媽都不在身邊,特殊的單親家庭背景,大可有理由去混太妹,但是回頭想想,何必讓家庭背景影響我,畢竟這是我的人生。」

母女的苦變甜 親密關係需後天經營

阿寶還不懂事時,爸媽離婚,母女港台分離。等她長到15歲,媽媽從香港回台定居,阿寶高中住校,母女又少有交集。阿寶25歲,媽媽搬到隔壁,母女成鄰開始近距離往來密切。3年後阿寶和媽媽一起出書,主持,母女在工作上成了最佳拍檔。

阿寶母女從最初兩地分離,到現在擁有在生活、工作結合緊密的關係,母女雙方都付出很多的努力。她們由衷的說:「這世界上沒有人生來就會當媽媽,也沒有人生來會做女兒,都是要經過學習的。而我們因為『先天不良』,所以更認真學習如何做母女。」

母女溝通必修法1將心比心

媽媽從小就不在身邊,阿寶心頭難免烙下陰影,阿寶承認小時候不能體諒媽媽,不過懂事後,她試著將心比心,諒解了媽媽當年的作法和苦衷。

阿寶說:「設身處地去想一想我媽媽當年的狀況,一個20出頭的離婚女子,帶著兩個小女兒,在香港要如何求生?我現在30歲都覺得沒辦法做到當個單親媽媽,如果自己也不行,要怎麼要求當年才20歲的媽媽做到。我現在很慶幸我媽當年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雖然這個決定讓我們母女分隔10幾年,卻讓我和妹妹陪伴爺爺奶奶,在一個很穩定的環境下成長。」

母女溝通必修法2退一步海闊天空

親密關係中,有時太緊密反而會造成壓力。寶媽說,就算是血脈相承的親人,也應多給對方留空間,過度關心不放手,反而會造成關係緊張與壓力、寶媽特別能領悟「退一步」哲學,「我當年離婚,如果跟阿寶他爸搶孩子,情況只會更糟糕,就不會有現在我們幾個家庭關係密切、四代同堂的和樂狀況了。」

母女溝通必修法3愛她所愛

寶貝女兒交男友,常讓許多媽媽緊張兮兮,寶媽則以開明寬容的態度陪女兒談戀愛。阿寶說:「我交往的對象、戀愛的狀況,都會讓我媽知道。媽媽也年輕過,跟她傾訴很有安全感。因為我知道媽媽不會害我,而且她會以更超然的態度給我意見。」

寶媽則說:「女兒交往的男朋友,我只要求她要帶回家讓家人認識,其他我都信任女兒的選擇。只要她不傷身、不傷心,我就不會干涉。天下父母心,當然會擔心兒女的感情狀況,但重點是不要懷疑你的小孩,試著去愛她所愛的人。」

阿寶最想對媽媽說:「我希望媽媽明白,她身邊有很多人在愛她。媽媽這些年照顧我們一大家子,現在我們長大了,是我們照顧她的時候,她一點都不孤單。而且我想跟她說,她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母親。以後如果我有小孩,我想成為像我媽一樣的媽媽。」

【獻給我的超級阿母】老照片徵稿中!

你有想感謝母親的話嗎?大聲說出你的「愛的宣言」吧!歡迎投稿你與母親的照片故事,就有機會把「老派摩登女子鋼筆文具組」帶回家!

❤活動詳情👉點我看活動

❤我要投稿👉點我投稿

投稿內容還有機會被刊登出來喔!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