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淑媚14歲成小歌后 苦情唱腔唱進女人心

2023-08-18 15:52 報時光

圖為年僅14歲的台語歌壇的小天后孫淑媚。圖/聯合報系資料(1995/06/27 施偉平攝影)
圖為年僅14歲的台語歌壇的小天后孫淑媚。圖/聯合報系資料(1995/06/27 施偉平攝影)

孫淑媚在14歲曾參加三立影視《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以超乎年齡的純熟唱腔「連續 20 週衛冕第一名」,創下無人能打破的驚人紀錄,隨後與唱片公司簽約,正式踏入歌壇,成為家喻戶曉的「台語小天后」。

1995年,孫淑媚發行首張專輯就突破50萬張的銷量,並獲得多位演藝圈前輩的稱讚,苦情的唱腔唱進不少女人心,至今也有不少代表作品,2005年更憑《愛到坎站》獲得第16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

除了唱歌,孫淑媚的專長還包括彈鋼琴、跳芭蕾舞等,華岡藝校戲劇科畢業的她也有不少戲劇作品,包括熱門八點檔《牡丹花開》,《台灣龍捲風》、《雨夜花》等本土劇也能看見她的身影。2021年,孫淑媚以《天橋上的魔術師》提名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但最後無緣成為影歌雙后。

《天橋上的魔術師》平面媒體聯訪,導演楊雅喆(右起)帶領演員孫淑媚、楊大正、陳如山出席。圖/聯合報系資料(2021/02/19 邱德祥攝影)
《天橋上的魔術師》平面媒體聯訪,導演楊雅喆(右起)帶領演員孫淑媚、楊大正、陳如山出席。圖/聯合報系資料(2021/02/19 邱德祥攝影)

瞄準有線頻道

孫淑媚20不敗

高雄鄉親要舉辦廟會慶祝

1995-03-08/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江聰明╱台北報導】高雄縣梓官鄉過兩天將舉辦一場很特殊的廟會,為第四台「三立頻道」的「廿一世紀歌唱名人排行榜」獨闖廿關均獲第一名的小朋友孫淑媚慶賀,她的成績打破該頻道有史以來「不敗」紀錄。

「廿一世紀歌唱名人排行榜」分為常青組、社青組、兒童組、校園組等參與比賽,每次均有五位參賽者與賽,但僅入圍前三名成績最佳者,因此有可能發生第一名參賽者不見得在下一次也能保有冠軍寶座,但孫淑媚卻能從參賽起即連闖廿關都拿得第一名撐到最後,是很難得的現象。

目前仍是國中二年級學生的孫淑媚,從小就很喜歡唱歌,據孫媽媽說,她女兒具有唱歌的天分是幼稚園時期被老師發現的,她從小即帶著女兒到高雄市拜師學藝,幾年下來也陸續獲得很多面獎牌,雖然,淑媚連闖廿關都是第一名,但她仍希望目前應以課業為重,未來就只有看女兒的興趣「行行出狀元」了。

孫淑媚說,她已開始籌備第一張個人專輯,在這段期間難免會影響到課業,但家人已為她請了家庭教師補強,以免趕不上別人。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