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姐」殺出血路 比主角還搶眼! 從藝起步到成為周星馳御用丑角|苑瓊丹

2023-04-11 11:16 報時光

「石榴姐」苑瓊丹螢幕下也搞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6/24 趙大智 攝影)
「石榴姐」苑瓊丹螢幕下也搞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9/06/24 趙大智 攝影)

周星馳的電影喜愛用滑稽、無厘頭的方式來表達喜劇,同時也會用一些頗為誇張的造型與台詞來吸引觀眾的視線。常看港片的人或許都認識「石榴姐」,不過可能有一部分的人不知道她的本名叫做「苑瓊丹」。往年她都是在影視劇中擔任配角,但總能出色發揮,讓人捧腹大笑。

1983年,苑瓊丹畢業於亞洲電視藝員訓練班,並踏上了演員之路,起初不管是演主角還是配角,都沒有一個角色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直到1991年參演了周星馳主演的《逃學威龍》後,才開始有些知名度,接續演出電影《九品芝麻官》的老鴇爆紅,成為周星馳御用丑角,參演的作品包含《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食神》等等,因其搞笑風格與影星吳君如甚為雷同,因而在電影圏有「平版吳君如」之稱。

苑瓊丹在演出電影時有一個原則就是「扮醜就要徹底」,苑瓊丹的敬業再配以她的幽默天賦,最終成為了一名成功的喜劇演員,她那「風華絕代的石榴姐」扮相至今都是螢幕中的經典形象之一!

大銀幕 搞笑 並非男星專利

耍寶 不少女星出頭

1993-07-29/民生報/16版/影劇萬象

【記者 王雅蘭/特稿】國片雖然是男星的天下,搞笑電影裡卻有不少表現精彩的耍寶女星搶去男星丰采,繼吳君如之後,港台電影界的女諧星紛紛冒出頭,而一、二線女星也不惜犧牲色相演出討好的喜感角色,使耍寶女星成為電影新話題。

久未在大銀幕有新突破的吳君如,目前港台電影界女無厘頭的地位,已被苑瓊丹搶去大半,苑瓊丹是誰?一般觀眾可能對這個名字不太熟悉,但看過「唐伯虎點秋香」的觀眾一定對石榴姐印象深刻,對「黃飛鴻鐵雞鬥蜈蚣」、「武狀元蘇乞兒」裡的老鴇也難以忘懷,因為她的演出極盡誇張犧牲色相之能事,觀眾就算沒看得笑哈哈,大概也會被嚇得忘不了。

苑瓊丹在演藝界已有十年時間,之前一直在亞視工作,由於喜劇演出表現精彩,導演王晶幾乎每部戲都邀她合作,新片「超級街頭霸王」裡,苑瓊丹一身火紅,手戴金鋼鑽,演的是邱淑貞的媽;對苑瓊丹而言,也希望有機會能改變路線演點新鮮的,讓大家知道她是誰,最近終於有個新鮮邀約--有人找她演三級片,露還是不露呢?這可是苑瓊丹給觀眾的一個大震撼。

另一位受觀迎的女諧星朱咪咪,在去年周星馳的「威龍闖天關」裡演奶媽,和梅豔芳一搭一唱搶眼至極,事實上朱咪咪本身也是搞笑歌星,所以大家封她一個「廟街歌后」外號,最近朱咪咪拍完「唐伯虎點秋香」也宣布要多接戲多賺錢,看來耍寶女星潮流一時還停不了。

由於搞笑電影吃香,很多形象正經的女星也不得不放下身段發揮喜感,張敏最近在「咖哩辣椒大破魔鬼黨」裡有個土氣十足的村姑造型,同片裡的王祖賢也和張衛健大鬧街市,有不少作怪鏡頭,也許玉女不吃香,寫實耍寶的角色讓女星絕地大反攻也說不定,但是劇本嚴謹是首要條件,否則壞了觀眾胃口就沒輒了。

電影

最新文章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