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921地震延期上檔 省籍情節濃烈的戲劇|1999年《香蕉新樂園》

2023-03-01 18:35 報時光

中視新劇「香蕉新樂園」全體演員至建國花市造勢。圖為鄭文騰(左起)、何家勁、陳仙梅、邱心志、朱慧珍、潘儀君、蕭大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19  陳柏林攝影)
中視新劇「香蕉新樂園」全體演員至建國花市造勢。圖為鄭文騰(左起)、何家勁、陳仙梅、邱心志、朱慧珍、潘儀君、蕭大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19  陳柏林攝影)

1999年台灣總統大選選情激烈,原預定9月22日上檔,因為遇到921大地震而延期的《香蕉新樂園》八點檔,改名前叫《一根扁擔》,有人猜測可能因為「扁」字過於敏感,不過製作人鄭文騰否認這個說法;因為香蕉與新樂園(香煙)都是台灣早期的名產,符合戲劇精神。

震災後為了趕戲,全體演員第2天仍繼續開工,然而停電、餘震不斷,拍戲過程大受影響;主題曲也因為震災,由《痛苦不算什麼》改成《痛苦過》,讓歌名貼近災民的心。細劇強調本省、外省情節一定要化解,邱心志在劇中扮演心機狡詐的外省人,拐騙自己人的錢,證明好人、壞人不能以「省籍」區分。

故事背景發生在民國三、四十年代,男主角何家勁飾演一位廣東籍校工泰山,奉命護送由潘儀君所飾、校長的小姨子冰心,及校長的兩名小孩逃難來台。泰山用一根扁擔挑孩子拔山涉水到台灣,找到校長的弟弟、邱心志飾演的俊卿,不料此時卻傳出兩岸交通中斷消息,校長與夫人被困在大陸,從此兩岸相隔。

冰心從大陸帶來的黃金被俊卿偷光,生活陷入困境,泰山也遭受無情的打壓,但泰山憑著他「鐵肩扛道義」的魄力,以苦幹實幹的精神得到他人的讚賞及支援。邱心志在劇中的演出,騙財騙色、偷竊、強暴樣樣來,也讓收視一路飆漲,直追當時收視領先的民視《富貴在天》。

香蕉新樂園 要為台灣人民打震靜劑

1999-09-29/民生報/15版/國際體壇

【記者張寧∕台北報導】

接檔過程一波三折的中視八點「香蕉新樂園」,今天終於要上檔了。歷經了改名、地震的挫折,「香蕉新樂園」製作人鄭文騰除了自嘲「戲好不怕“名”來磨」,也認為強調族群融合,大家一起為土地打拚的內容,最適合在災後重建的台灣播出。

「香蕉新樂園」由鄭文騰、李岳峰製作,何家勁、潘儀君、朱慧珍、邱心志、蕭大陸及陳仙梅演出。描述民國38年政府撤退來台灣,一群外省人到台灣落地生根,為生活奮鬥,並且和本地人由衝突到互相瞭解的過程。

男主角何家勁飾演一位廣東籍校工,奉命護送校長小姨子潘儀君與校長兩名小孩到台灣和校長的弟弟邱心志會合。何家勁暗戀著潘儀君,卻礙於身份差距不敢表白。潘儀君原是富家小姐,自視甚高,但在生活的困境中激發出毅力,挑起一家生活重擔。朱慧珍是當地首富張健的媳婦,丈夫死於二二八事件,與何家勁從水火不容到惺惺相惜。陳仙梅是張健的女兒,天真浪漫被貪慕金錢的邱心志所騙。

「香蕉新樂園」強調族群融合,以國、台語夾雜原音呈現。何家勁演廣東籍的校工,直接以廣東國語演出,不必配音。何家勁十二年前來台灣發展,曾經在台灣待了七年,也曾到大陸拍了五年戲,他自認國語很標準,劇組笑他廣東腔明顯,他絕不承認。這回和朱慧珍演對手戲,何家勁還要學台語。拍戲時,國語派、台語派和廣東國語派和樂融融,一點也不會雞同鴨講。

面對中視「香蕉新樂園」來勢洶洶,同為鄉土劇的華視「何日君再來」和民視「富貴在天」都嚴陣以待,不過觀眾們不必擔心播出時間會再度變來變去。因為四家無線電視台節目部經理昨天在協調之後決定,從下周一開始,八點檔恢復播出60分鐘。中視「香蕉新樂園」、民視「富貴在天」和台視「絕代雙驕」本周都播出90分鐘,華視「何日君再來」播70分鐘,下周一開始一律播60分鐘,四台都欣然同意遵守。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