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明星的搖籃!張清芳、林隆璇、陶晶瑩都出於《大學城》

2023-02-09 11:35 報時光

鄭怡(右)與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8/24 王宏光攝影)
鄭怡(右)與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6/08/24 王宏光攝影)

民國70年代國內大專學院掀起一股民歌音樂創作熱潮,1983年由台灣電視公司製播的《大學城》全國大專創作歌謠大賽,當中的「歌唱對抗」單元,正這是股風潮的帶動者。

各校表演節目別具特色

《大學城》從1983年到1993年十年間《大學城》一共舉辦10屆,當年由《大學城》脫穎而出的歌星如張清芳、張雨生、何方、林隆璇與陶晶瑩、楊昕曦(楊CC)、邰正宵、優克李林的林志炫、李驥以及音樂創作者黃國倫、丁曉雯與徐世珍等人,而《大學城》更有台灣流行音樂界人才搖籃之稱。

當年《大學城》節目內容包括各校別具特色的表演節目、啦啦隊表演、歌唱對抗、社團對抗、校園焦點等,在播送期間深受各大專院校等年輕學生的喜愛,更吸引各大專學院學生報名參加,而每周的內容更成為大學院學生的熱門話題,前期主持人楊賽芬、葛天培,至後期主持人楊海薇、寇紹恩,更成為當時當紅的主持人。

當時歌謠比賽優勝與創作的曲目更由新格、點將與飛碟唱片發行紀念專輯,每次發行唱片這些歌曲,都成為當時暢銷排行榜的當紅曲目,如當時楊海薇與周秉鈞以校園民歌手身份出道,兩人合唱的《第一支舞》就成為當時大專新鮮人舞會播放的熱門歌曲。

樂壇東方不敗張清芳出身於此

另外,台灣唯一拿下金曲獎、電視金鐘獎、廣播金鐘獎、唱片金鼎獎等台灣四大金獎藝人張清芳,就是在1984年就讀中國工商專科學校五專三年級時,以〈曾經擁有過〉與〈能不能〉獲得演唱組冠軍,隨後踏進歌壇以學生歌手身份走紅,不但成為唱片界的當紅歌手,更擁有台灣流行樂壇東方不敗的封號。

台視新節目大學城的兩位主持人楊賽芬和葛天培(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3/04 郭肇舫攝影)
台視新節目大學城的兩位主持人楊賽芬和葛天培(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3/03/04 郭肇舫攝影)

鄭怡、張清芳 歌壇際遇如同姊妹

【1986-04-01/民生報/12版/影劇新聞版】

(本報記者王祖壽)太多類似的際遇在她們身上展現,鄭怡當年參加「金韻獎」、「民謠風」歌唱比賽出身,張清芳兩年前參加「大學城」全國大專歌唱賽得到冠軍,成為民歌色彩濃厚的歌星。

張清芳唸專三那年,就與其他歌手一起錄唱片,鄭怡也是這樣一步步踏進歌壇,同時兩人都擁有高亢的音色,成為唱將歌星。

鄭怡三年前出版第一張專輯「小雨來得正是時候」,一步登峰,聲勢驚人;張清芳去年十月推出專輯處女作「激情過後」,成績至今居高不下,被歌壇公認為小兵立大功,一躍成為唱片界的新寵兒。

張清芳直率地告訴鄭怡:「還沒進專科前就好喜歡聽你唱『微風往事』喲。」,鄭怡咀嚼著一步步走過來的歲月,其間有快樂也有感慨,語重心長地說出過來人的肺腑之言:「好好把握啊,歌唱的路不好走的!」(後略)

闊別20年 大學城開同學會 林隆璇、丁曉雯、范怡文…重溫昔日青春的歌聲

2006-01-21/聯合報/D4版/星聞e把罩

(記者何軒憶╱台北報導)「大學城」歌手在闊別20年之後,昨晚首次舉行大學城演唱會。歷屆「大學城」歌手重聚,用歌聲和音符重溫昔日最美好的一場「飛揚的青春」。

昨晚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大學城-飛揚的青春」演唱會,把已經分散20年的「大學城」優勝歌手,如周秉鈞、楊海薇、丁曉雯等人群聚一堂,他們以多首值得回憶的好歌,讓歌手與滿場觀眾,一同回顧沉醉在昔日年少美麗樂章中。(後略)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