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好名迎好兆頭 八、九零年代的電視劇取名花招

2022-12-21 10:24 報時光

七十九年廣播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十四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三台六位俊男美女合頒戲劇類獎,(左起)張晨光、宋岡陵、張佩華、劉雪華、沈孟生與方芳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4/14 陳炳坤攝影)
七十九年廣播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十四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三台六位俊男美女合頒戲劇類獎,(左起)張晨光、宋岡陵、張佩華、劉雪華、沈孟生與方芳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0/4/14 陳炳坤攝影)

你相信劇名會影響一個戲劇的收視率嗎?80、90年代許多製作人因為迷信劇名帶特定字的,劇就會紅,所以常看到許多劇都有特定字。

1988年至2000年初期的「花系列」是台灣戲劇史上非常重要的代表時期,這系列是狗血劇的先驅,也是壞女人製造機。穩佔了12年同時段的收視冠軍,捧紅一堆明星。

由郭建宏製作的「黃金劇場」,取劇名時,也特別偏愛「情」與「愛」兩個字,有這兩字的戲劇觀眾反應佳,也有不錯的收視表現。中視劇名有「一」的收視也都不錯,像「一代女皇」、「一代公主」等等,但「一」字轉至華視就變得不靈。

儘管過去許多製作人曾這麼迷信,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靠劇名保庇不一定準,要產出一部讓人喜愛的作品還是要靠內容。

花開一路發.開心準沒錯.

情愛得第一.福字好運道

電視劇名 各有獨門花招

1990-03-03/民生報/12版/電視資訊

【記者 姜玉景╱特稿】電視劇名推陳出新,製作人在取劇名時,有些對詩情畫意的名字情有獨鍾,也有製作人迷信劇名帶「花」,劇就會紅;甚至有些製作人認為劇名中,只要出現「開心」二字,這場戰,就打的有把握。

「中視劇場」推出「孤挺花」、「茉莉花開」兩檔單元連續劇,收視都突破百分之三十以上,製作人魏約翰就此認定,劇名有「花」就紅。

因此,「茉莉花開」之後接檔戲「盲女情深」,魏約翰一度考慮更名為「盲女情花」,可是,唸起來不順口,靈機一動,只好請此劇男主角張晨光,在額頭上添加一道像朵花的刀疤,因為刀疤像「花」,花代表「發」,「盲女情深」間接帶花,也會紅。

郭建宏製作「黃金劇場」,取劇名時,特別偏愛「情」與「愛」兩個字,總認為人間有情,世間多點愛,觀眾感覺劇情溫馨;因此,「黃金劇場」播出「把愛找回來」、「情繫半生緣」,觀眾反應甚佳,收視率也都排名第一。

曹景德在台視製作家庭喜劇「家有一窩豬」,劇名雖通俗卻不夠雅,加上曹景德認為,在台視經營的午間檔閩南語綜藝「天天開心」,一直立於不敗之地,決定將「家有一窩豬」,換個名字叫「開心家庭」。由「天天開心」到「開心家庭」,加深觀眾印象「景德出品,必屬開心」。

中視劇名有「一」的收視都不錯,像「一代女皇」、「一代公主」、「一代歌后」到「一世情緣」;可是「一」字轉台至華視就不靈,華視去年連推「一門英烈」、「一往情深」,收視都沒有第一;因此,今年華視節目部籌備國、台語劇,劇名中逢「一」就要躲。

王小棣在華視製作單元劇「全家福」,節目播出70餘集,收視一直維持30個百分點以上,王小棣自覺劇名有「福」,就會帶來收視,因而,籌備另一齣單元劇也取名「家家福」。

製作人迷信劇名,其實光靠劇名來庇蔭是不夠的,劇情走向、演員組合都要兼顧,才能相輔相成。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