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王歌后爭這榜單 見證台灣唱片界的興衰|1999年的金曲龍虎榜

2022-12-07 11:52 報時光

1999年金曲龍虎榜全年度總排行榜單。日期:1989/9/30.來源:民生報
1999年金曲龍虎榜全年度總排行榜單。日期:1989/9/30.來源:民生報

1999年的金曲龍虎榜有你熟悉的歌嗎?你是否也曾經投過票呢?

《金曲龍虎榜》是民生報、華視共同合作舉辦的結合流行音樂與綜藝節目的娛樂節目,是當時代很具有公信力的排行榜。票選方式為民眾將報紙選票上註記填妥後,貼在明信片背面,一人限投一票,開播時再由主持人公佈名單。

在那個唱片市場競爭激烈的年代,不論是國內外歌手或是歌王歌后,凡有發表新作品或專輯,必定上《金曲龍虎榜》宣傳,就連製作單位也會想出很多方法,來考驗歌手。

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唱片業面臨衝擊,《金曲龍虎榜》也因此宣告結束,象徵了台灣80、90年代流行音樂與綜藝節目巨大的轉變。

99榜中人樂透等頒獎 Thank You All!開心百分百

2000-01-30/民生報/14版/Touch外星人

【記者姜玉景、朱立群、 施心媛╱報導】李玟:得知「今天到永遠」獲得金曲龍虎榜年度十大亞軍,開心極了,對現在正在開拓美國市場的 COCO 是很大的鼓勵,感覺很特別。因為當 COCO 推出這張專輯時,剛加盟 EPIC,和新的工作人員首度合作,也是她準備進軍國際的時候,她參與了許多製作,曲風歌路都為了進軍際國而更多元化,原本擔心大家可能不太能接受,沒想到成績十分漂亮,讓她更有信心打開國際市場。

劉德華:在歌壇努力耕耘的劉德華,是「金曲龍虎榜」年度得獎最高紀錄保持人,「金曲龍虎榜」辦了十一屆,劉德華本人就拿了八屆大獎。

對劉德華而言,今年在歌壇是豐收的一年,香港、大陸連得多項大獎後,再「錦上添花」得了台灣「金曲龍虎榜」大獎,華仔感言是 八個字「非常感謝,繼續努力」。迎接新世紀來臨,劉德華對自己 演藝生涯有了新的規畫,他重金投資的「天幕」電影公司31日在香港開幕,他幕後籌畫了四年的個人電腦網頁,3月1日正式啟動,千禧年時,隨著時代潮流改變,他的重心會擺在電影和網路 的經營,唱片方面,可能會改為一年只出一張國語專輯,華仔說:「因為唱片出得少,可能明年唱片得獎就會減少,希望我的歌迷,不要誤會我不夠努力。」

無印良品:近來回到馬來西亞為演唱會做準備的無印良品,在電話那頭得知去年專輯入選金曲龍虎榜十大,語氣興奮地說:「向來我們跟台灣的獎項都沒什麼緣,金曲獎每次入圍,每次槓龜。」光良、品冠也希望今年各自單飛後,可以得到更多的獎項肯定。兩人最後還問:「金曲龍虎榜有沒有頒獎典禮?有的話一定要通知我們哦!」

動力火車:「背叛情歌」專輯是動力火車奠定歌壇天王地位的專輯,人在新竹上通告的動力火車,得知獲金曲虎龍榜十大第五名一直開心笑說:「我們太幸運了!」調皮的顏志琳說:「那張專輯在拍攝MTV時還吊鋼絲、爬鋼索,這些辛苦都值得了!」尤秋興說:「我們的歌曲的意境和影像在背叛的情歌專輯中都有明顯的進步,因為歌曲的曲風意境及影像都有好的表現。」

任賢齊:去年只有一張精選輯推出的任賢齊,得知前年推出的「愛像太平洋」入選金曲龍虎榜前十名後,他說:「實在有點慚愧,去年只交出一張精選輯的成績單,以後我希望一年至少維持一張新片,每張新片都可以有一首自己的創作,不會一直只唱別人的歌,我會督促自己再繼續進步。」

許茹芸:「你是最愛」是許茹芸第一次有三個封面的票選活動專輯,歌迷喜歡她的天使造型,偏好她可愛的形象。她自己則喜歡比較酷的皮衣造型。而她也為了這張專輯的音樂錄影帶,首度穿直排滑輪拍攝,過程辛苦難忘,但在得知拿到金曲龍虎榜年度十大專輯的第七名,她覺得辛苦值得,也感謝歌迷這一年的支持。

鄭秀文:兩年未推出新國語專輯,一推出就受到銷售肯定的鄭秀文,得知去年的「我應該得到」果真「得到」龍虎榜年度十大肯定,她樂的說:「兩年沒到台灣,作品仍然受到大家的認同與鼓勵,十分開心。更謝謝民生報的支持,過完年後我會趕快錄製新的國語唱片,唱更好的作品給台灣支持我的朋友欣賞。」

陳曉東:正在美國洛杉磯替香港TVB拍攝節目的陳曉東,接到本報記者越洋電話,告知他這個好消息時,剛起床的他,乍聽這個喜訊時,簡直不敢相信,他在電話另一頭沈默了好幾秒鐘後,才答一句,「別開玩笑了吧。」當記者告訴他,「不是開玩笑,是真的。」從他一再問「確定是真的,真的」中,可以聽的出他的心情十分興奮。

在香港、大陸頒發各項音樂大獎中,陳曉東都「落空」,加上經紀 人梁少英跳樓自殺身亡,各種流言鬧得風風雨雨時,「金曲龍虎榜 」在此時結算年度成績,揭曉他得到年度十大,而且,這個獎,証明他的國語專輯在 台灣銷售成績真的很好,「東東」說: 「對我而言,這個獎,是遲 來的春天。」給予 他心靈是很大的安慰。

陳曉東吐露,好友梁少英走了之後,這段時間,他一直處在「自責」的情緒中,他喝酒麻醉自己、醉後再痛哭一場,把內心積壓的情緒再發洩出來。來到美國,遠離香港、遠離是非,陳曉東說,換個地方,心情比較平復了。每天晚上,他開始寫日記,把自己每天的心情故事,用筆記下來,昨天,他獲知自己得獎後,他在日記中,寫下感言「這個遲來的獎,讓我深深感受到,世間還是公平的。」他也會把這個 好消息, 告訴在天之靈的梁少英。

黃乙玲:以「感謝無情人」拿下金曲獎后冠,這回再以此專輯拿下金曲龍虎榜年度台語專輯榜第三名。黃乙玲開心極了。她說:「還好有民生報的金曲龍虎榜,因為一直聽說拿了金曲獎唱片就不賣了,得了這個獎,我就可以打破這個迷信!」

黃乙玲表示,自己在歌壇的成績從沒有刻意要求,一直抱著唱好歌來給大家聽,而加盟「上華」的「感謝無情人」能賣相和口碑雙嬴令她很開心。而老東家「神采」在她離開之後推出的精選輯「玲聲若響」獲得第四名,她也覺得光榮,都是自己唱的歌,管它是那家公司出的。

金門王李炳輝:剛推出新專輯的金門王、李炳輝,得知改變歌路的「來去夏威夷」在龍虎榜上得到台語類的第五名,兩人嘴巴都笑開了,「因為那張專輯跟剛開始的時候差很多,所以不知道大家反應會怎麼樣,現在有這麼好的成績,很開心!」金門王、李炳輝特別感謝伍佰幫他們寫這首歌,才讓他們有這麼好的成績。

音樂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