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社會眼光! 2003 年同志作品《孽子》獲金鐘獎肯定!

2022-10-26 11:53 報時光

公視大戲「孽子」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5/10 屠惠剛攝影)
公視大戲「孽子」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2/05/10 屠惠剛攝影)

《孽子》是台灣文學家白先勇先生的長篇小說作品,在2003年被曹瑞原導演改編成同名電視劇上映,故事敘述青年同志在「禁忌之戀」被揭露之後遭父親逐出家門,遊蕩於台北新公園(今228公園)建構起的人際網絡與故事。

主角李青(范植偉飾)與同學趙英(楊祐寧飾),這一段無法被壓抑的秘密青春愛戀其實未見於原著,新添加上去的橋段據說起先被原著白先勇先生認為抹煞文化意義,但曹瑞原導演仍希望白先勇先生先看過片段再行定奪,而後得到白先勇認同,觀眾們也才有機會見到後來引起廣大矚目的情感戲。

范植偉與楊祐寧將青年男子們的青澀、情竇初開、茫然詮釋得恰到好處,劇中李青放逐的台北新公園,除了在早期確實為同志集散地之外,更是一個對臺灣也具有多重歷史文化象徵意義的所在。白先勇的《孽子》在刊登時受到許多挑戰,執導《孽子》的曹瑞原導演則穿透時代,拍攝出徘徊於台北新公園青年對於認同的渴望和家庭張力,於當年度獲得多項金鐘獎項認同。

公視孽子 卡司硬碰硬

網羅老中青演技派演員 專案申請在228紀念公園開拍

2002-05-10/聯合報/26版/娛樂大搜查

【記者粘嫦鈺╱台北報導】公視八點檔大戲「孽子」,昨天選在同志大本營台北 228 紀念公園開鏡。戲裡老中青三代演員,除了柯俊雄以外,李昆、丁強、金士傑、沈孟生、庹宗華、馬志翔、范植偉、張孝全、楊佑寧、金勤、吳懷中等人,全成了同志,稱得上有史以來卡司最強的同志八點檔。

「孽子」導演曹瑞原表示,為了呈現白先勇筆下「寫給那一群,在最深最黑的黑夜裡,獨自在徬徨街頭,無所依歸的孩子們」的劇情,他以專案方式申請在 228 公園內拍戲,在此之前,只有音樂台能出借,其他都是不允許的。

 【推薦閱讀】
 誕生最年輕金鐘男主角 侯文詠暢銷小說改編|2006年《危險心靈》
 許我個未來吧!燃燒少女文藝魂的《人間四月天》

最新文章

男演員乾德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6/10 郭肇舫攝影)

麻辣鮮師「老趙」乾德門 終身奉獻演藝演活無數經典角色

2024-04-29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