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張國榮殞落21年 21歲出道被譽為「天生表演家」

2024-03-30 17:50 報時光

張國榮參觀特效展時發現他主演的「倩女幽魂」劇照,高興地合照一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0/09 王宏光攝影)
張國榮參觀特效展時發現他主演的「倩女幽魂」劇照,高興地合照一張。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0/09 王宏光攝影)

香港一代巨星張國榮,2003年4月1日輕生離世,享年46歲。今日是張國榮逝世21周年,回顧他的演藝生涯要從1977年開始,21歲的張國榮在香港的歌唱比賽中獲得亞軍,並順利出道。但是,早期推出的英語及粵語專輯都未拿到好的銷售成績。直到發行第二張專輯《風繼續吹》,張國榮才開始在歌壇嶄露他的鋒芒。在1984年,他又以〈Monica〉一曲為香港的流行樂壇注入活力,受到歌迷的喜愛與支持,獲得十大勁歌金曲等獎項,張國榮也開啟他的巨星之路。

但在1989年,張國榮曾選擇在歌唱事業的高峰暫別歌壇,當時甚至舉辦了多場告別演唱及世界巡演。在暫離演藝圈6年之後,他蓄積了更多能量,1995年發行《寵愛》專輯重回音樂圈,這張專輯正是當年香港及韓國的唱片銷售榜首,在全亞洲賣出超過兩百萬張,使他再次破紀錄,成為香港最暢銷的歌手,《寵愛》裡收錄的一曲〈追〉至今仍是經典金曲,這時揚名國際的張國榮已被香港媒體視為一個世代的象徵。

而張國榮不只是歌手,他會作詞作曲,也是一個出色的演員,出道以來也接演過香港電視劇,而他俊俏外型、可塑造極高的風格,使他戲路不受限制,涉足電影圈後從青春洋溢的偶像電影《烈火青春》,到1986年《英雄本色》裡充滿正義感的警察,再到《倩女幽魂》古裝扮相的寧采臣,似乎沒有張國榮不能駕馭的人物,也因為《倩女幽魂》中小倩總是稱呼他為「哥哥」,哥哥便成了大眾對張國榮的親切別稱。在1991年,他以《阿飛正傳》叛逆浪子的角色,獲得香港金像獎正式封為影帝,在1999年,張國榮更被日媒譽為一位「天生表演者」。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張國榮(中)從香港帶來伴舞人員,展現整體歌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3/16 郭肇舫攝影)
張國榮(中)從香港帶來伴舞人員,展現整體歌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3/16 郭肇舫攝影)

電影視覺特效展揭幕 :

張國榮 黎明 現身說法談特效

1993-10-09/聯合報/22版/影視廣場

【記者潘罡╱台北報導】

電影年所主辦的「電影視覺特效大展」定今天上午十點半在中影文化城展覽館揭幕,張國榮、黎明的影歌迷將能在現場欣賞到他的丰采。

電影年方面原本希望能邀請到徐克電影明星王祖賢、張國榮、梅艷芳、關之琳、黎明等來台,現身說法印證徐克電影的特效運用,不過目前只肯定張國榮、黎明開幕典禮時會出場,談談他們演「倩女幽魂」和「妖獸都市」時如何融合特效和演技。會場六個展覽區中,電影模型區、圖稿區和劇場區大致準備就緒,特效模擬區、特殊化妝效果區和模型區整理進度較慢。

基本上,最有看頭的當屬模型區,影迷可以看到「倩女幽魂」的蘭若寺完整再現,或「東方不敗Ⅱ」的日月號船與大魚等。「黃飛鴻」電影系列中,火車由山洞駛出一景是以模型製作的,李連杰在車廂裡的戲是利用片場搭景拍成的。

張國榮殞落

象徵香港黃金年代的結束

2003-04-09/聯合報/D3版/張國榮出殯特別報導

【本報記者陳競新】

對香港來說,張國榮的死,不但是巨星殞落,也是香港一個世代的震撼。有香港文化人說:「這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是香港兩個時代正式交棒。」

張國榮本月一日墜樓身亡,不少人致電移民美加的老友,互相告知,起初換來一陣嘲笑,以為是「愚人節的笑話」,後來轉為錯愕、慌張,甚至痛哭。

「自從二十年前十幾歲時,成為你的歌迷後,對於你的心,從來不變,願你在天上成為快樂天使。」花圈上的字顯示張國榮在香港一九五0、六0生一代,心中的地位。

這一代,如今四十歲前後,是香港中堅的一代,也是香港自貧困、走向經濟高速發展的一代,他們是羅文獅子山下的一代,也是譚詠麟溫拿樂隊的一代,經歷過香港的政經轉折,也體會過香港的社會轉型;那個時候,張國榮未必大紅大紫如許冠傑和已故的陳百強,他的「風繼續吹」和「Monica」,卻成為了這一代平民成長經驗裡的「背景音樂」。

同為這一年代的香港文化人梁款最有意思,他說:「在八0年代以前,海峽兩岸在演藝文化上長期缺氧,全球華人的文字影音生活有很大的真空,此外因為戰後國際分工的音樂椅剛好傳到這個小島上…『哥哥』(張國榮)出道時,世界5大唱片公司剛剛在香港搞分會,開拓地區市場,成就了一代音樂人,我們能夠遇上張國榮,是一種歷史的福分。」

(後略)

★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最新文章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歌星陳今佩(右)、余天(左)十五日赴港義演。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0/07/...

年輕時是歌壇的潛力歌星! 父親的一席話走上從政之路|余天

2024-04-16
李若彤(圖)來台宣傳電影「烈火雄心119」。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03/...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2024-04-13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