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形象大不同 爸爸是鐵血教練 錢韋杉卻沒運動天分

2022-08-05 16:30 報時光

「琳達」錢韋杉及「安琪」侯湘婷(左)兩個情敵在圓山打保齡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4/10  鍾豐榮攝影)
「琳達」錢韋杉及「安琪」侯湘婷(左)兩個情敵在圓山打保齡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4/10 鍾豐榮攝影)

1999年,錢韋杉因為出演和信電訊廣告的「琳達」一角而在演藝圈走紅。對於她走演藝圈,她的爸爸錢一飛並不擔心,相信女兒善良端正的本質,不管做什麼職業都行得正坐得端,對於自己的家教非常有信心。

關注職籃的人們,一定都知道稱號為鐵血教頭的錢一飛,他就是錢韋杉的父親,曾是裕隆三劍客之一,後來擔任籃球隊教練,曾經帶領過中華男籃隊出征二次亞運,在1995年擔任裕隆總教練,帶領球隊拿下第一屆中華男籃冠軍。而氣質優雅的女星錢韋杉,雖是運動員的第二代,卻沒有體育的天分,但她在錢一飛父親的愛護與信任下,走出自己的路。

2004年,當時正在與鼻咽癌奮鬥的錢一飛和女兒錢韋杉一起接受聯合報相對論的專訪,一字一句都能感受出錢一飛在外雖是鐵血教頭、教養上是虎父,但內心最柔軟的那一部分,依舊是對子女的愛護與信任,讓父女倆之間的關係親密、互動自然。而在錢一飛癌逝後的父親節,再度回顧起這篇內容,更是令人動容。

來源:2004-11-16/聯合報/A10版/相對論
來源:2004-11-16/聯合報/A10版/相對論

虎父錢一飛 籃球細胞 嬌女錢韋杉 沒遺傳到

老爸重視家教 成績好壞不重要 沒大沒小一定揍 女兒戀父情結 男友有爸的味道 吃虧就是占便宜

2004-11-16/聯合報/A10版/相對論

【本報記者何軒憶、黃顯祐、伍崇韜】

知名運動員的第二代投身演藝事業,錢韋杉不算是特例。不過,這位高挑亮眼的新生代主持人,和父親錢一飛的公眾形象對比差異最大,父女情感親密深邃。

錢韋杉之前,錢一飛當年在球場上的對頭「籃球狀元」洪濬哲,其子洪其德早已闖蕩電視圈多年。老一輩裕隆籃球隊員王耀煌的女兒王祖賢,不僅在電影「倩女幽魂」中留下淒美影像,也曾是台電女籃青年隊一員。

除了身高,纖瘦細緻的錢韋杉,只有一雙烏黑的大眼睛神似父親。錢一飛球員時期強悍如黑旋風,教練時期風格宛若教父;近年雖因與鼻咽癌奮鬥憔悴許多,但在老友眼中,「阿飛」是永遠的硬漢。即使現在,站在老爸身邊的韋杉,仍像是倚著一棵大樹。鐵漢與柔情,交織出今天的父女相對論:

體育丁等

單槓拉不上 仰臥起坐做不了

記者問:當年的錢一飛威名顯赫,有人形容是「錢一刀」,也有人說「錢張飛」。錢韋杉看起來好靜,想過運動這條路嗎?

錢韋杉(以下簡稱「杉」)答:我從小身體就弱,體育老是得「丁」。體育老師有時會忍不住罵道:「妳爸爸是錢一飛耶!為什麼妳跑那麼慢、單槓拉不起來、仰臥起坐連一個都做不了?」高中畢業紀念冊上,還有同學笑我:「可憐虎父有犬女!」

有段時間,我完全不想讓人知道我老爸是誰。被譏笑多了後,跟老爸求救,結果到球場,他把球丟得老遠叫我去撿,等我辛苦撿回來,他瞧也不瞧就把球丟得更遠,又叫我去撿。我委屈問他幹嘛這樣,他只說:「先把體力練好再說。」可是我體力就是不好。

問:飛哥不覺得遺憾嗎?

錢一飛(以下簡稱「飛」)答:我有三女一子,女孩當中,韋杉個子最高。但我們球打久了的人,看一眼就知道,她沒有運動細胞。她生下來就這樣,不必遺憾。

問:韋杉學生時期常去球場,男友邱宗志也多次入選國手,妳一定懂籃球吧?

杉:我很愛看球,球場氣氛很迷人,總讓人興奮。邱宗志以外,以往我每次看到林建平(前裕隆後衛)像矮腳虎在長人陣裡殺進殺出,會忍不住為他喝采。

我家以前窮,但我爸天生就有大哥風範。我媽不但比我爸更好客,還燒得一手好菜,所以從小家裡就常有一大票球員朋友聚會。雖然鄰居常會在門外對著那些身材高得不像話、或者壯得嚇人的客人指指點點,我們小孩早看慣了。那些叔叔伯伯一擠進門,我家就小得像火柴盒。

正直老爸

紅包送上門 他怎樣都不肯收

問:韋杉有哪些性格和想法受到父親影響?

杉: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倫理和家教,錢家小孩只能走正路,不能學壞,大概也學不壞。我爸從不在乎小孩功課,他對功課的標準,只要不是最後一名就好了;但在倫理、家教上非常嚴格。我們要是對長輩沒大沒小,或沒守規矩,一定會挨揍。

我爸是我此生見過最正直的人。他很重視倫理,最孝順爺爺奶奶,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以前我們家境真的不好,最窮的時候,有人到家裡送紅包,我爸卻怎樣都不肯收,這不是容易的事。

飛:嘿,她怎麼會記得這些事?當時我在裕隆當總務科長,如果心思不正,有不少油水可撈;只是那些狗皮倒灶的事,瞞得了誰。當年是有人偷偷送紅包請我關照,但我若拿了不該拿的錢,自己不能安心不說,往後怎麼可能在裕隆容身?

我不愛跟人家訴苦,像是當年有朋友找我借三千元,我明知有去無回,還是硬著頭皮找其他朋友周轉給他。誰會相信,幹總務科長的人,會連三千元都拿不出來?人生有很多苦水,咬牙撐過去就是了,像我現在,並沒什麼東西可留給兒女,能給他們的就是兩個字,「捨」和「得」而已。

【聯合報 相對論】專題介紹

相對論.發刊辭

聽別人 發現自己

2004-01-06/聯合報/A6版/相對論

【台北訊】天下許多事都不是絕對的。同一件事,在不同背景、不同世代或不同職業的人看來,會有不同的價值判斷。換一個角度,換一種身分,換一個時空,許多事會出現不同的衡量。

看看別人,有時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傾聽不同的意見,更可以增加我們的深度與容量。多年來台灣一直在強調塑造共識,結果社會的裂痕卻愈形擴大;因為許多人只要求別人同意自己,自己卻忘了要欣賞對方,忘了尊重相對價值。

本報即日起每周二推出「相對論」專題,每次將邀請不同領域、不同舞台的兩個相關人物對談。他們或許是父子,或許是兄弟,也許是師生,也許是同行或不同行。藉由這些跨界、跨世代、或跨性別的對談,希望提供讀者透視人與人互動的奧妙,也提供讀者多一雙自我觀照的眼睛。

→想知道更多嗎?歡迎加入全文報紙資料庫會員

最新文章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解禁,影片重見天日,該劇主要演員楊潔玫(左起)、大陸女星艾...

奪國際獎項但因「中國演員」曾遭當局禁止上映! 90年代電影《五個女子與一根繩子》

2024-04-17
來源:聯合報-21綜藝焦點 (1996/04/07)

1996年舊報紙曝黃子佼7段情 緋聞沒停過惹得張小燕不高興

2024-04-16
丁靜怡 (右)王怡仁(左)tvbs主播賀年棚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0...

「小狐狸」王怡仁:新聞主播轉戰演藝圈代表人物 好身材不藏了

2024-04-16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