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個作家經紀約 偶像劇教母柴智屏簽下九把刀

2022-07-14 17:51 報時光

相對論─經紀人柴智屏(左)與暢銷小說家九把刀(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0/02 曾吉松攝影)
相對論─經紀人柴智屏(左)與暢銷小說家九把刀(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7/10/02 曾吉松攝影)

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認識九把刀?他在2000年發布第一本書之前,一直在網路上發表自己的創作,創作速度之快,讓他累積眾多作品,曾經有連續一個月出一個小說的記錄,讓他在網路擁有許多忠實的讀者。

因緣際會之下,打造長紅綜藝《超級星期天》及改編漫畫《流星花園》的電視製作人柴智屏,她覺得九把刀的作品裡有金庸與倪匡的味道,對發掘人才很在行的柴智屏,便毅然決然簽下了這年輕但才華洋溢的九把刀。

因此,我們才有機會看到九把刀的許多作品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甚至是網路遊戲。不過,最為人知的莫過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因為這部電影在全亞洲掀起一股校園愛情故事風潮,讓「沈佳宜」成為青澀初戀的代名詞,還捧紅了當時的新人柯震東,還有飾演沈佳宜的陳妍希。

2007年的相對論裡,一位是塑造明星的大姐大,一位是自信與才華等高的網路作家,兩位的逗趣應答,透露了九把刀成為名網路作家的歷程,還有柴智屏工作時承受的壓力與心境。

打造作家F4 柴智屏相中「九把刀」

「偶像劇之母」遇上「網路文學製造機」 作家經紀初體驗 柴:最好賣到好萊塢 九:最好金城武演我…

2007-10-09/聯合報/A10版/相對論

【本報記者褚姵君、鄭朝陽、梁玉芳】

六十七年次的「九把刀」大概是現在最當紅的網路作家了。他的自信和熱血意志,創下連續十四個月出版十四本小說的驚人紀錄。多變而豐富的寫作風格,使他被譽為「網路文學經典製造機」。

打造出F4的電視製作人柴智屏,一手掀起台灣偶像劇風潮,人稱「偶像劇之母」,既敬且畏。

九把刀和柴智屏兩年前有了不為人知的「關係」:柴智屏是九把刀的經紀人,讓國外行之有年的「作家經紀」在台灣有了第一個實驗。

問:柴智屏是如何發掘九把刀的?

柴智屏(以下簡稱柴):兩年前公司想發掘有潛力、可以寫劇本的人,同事推薦九把刀。我發現這小孩的東西有金庸的趣味與倪匡的力量,也很好笑,約他來聊聊。

我問他:「你大概多久寫一本小說?」他說大概兩個月吧。「這麼快呀?」他說:「對,因為我很屌。」他不像一般人會怕我,這點很特別。我喜歡有自信的人。

九把刀(以下簡稱刀):當一個作家的書賣不好,只能強調他很屌!我以前的書沒賣超過二刷的,嘿嘿。而且害怕是可恥的事,她頂多是不給錢。我滿不習慣害怕某人,除了我現在服役的長官以外(註:九把刀正服替代役)。

問:柴智屏都簽偶像明星,為什麼想簽作家?

柴:當時沒做過作家經紀,我想可以從他開始。他的作品像電影的節奏,不是連續劇的,他也不想為別人訂作劇本(刀:我不適合開會寫東西啦。)

我把他當成骨董投資,哈哈,報酬不在現在。但我深信未來會很有價值,不在書的銷路,是賣版權改編成劇本。

刀:只要保有原作,賣給人家去改編無所謂。改編是寫重複的東西,無聊至極,變成劇本後,也會有「啊,那不完全是我的厲害了」的想法。

簽了經紀之後,很多事變得方便。像我不會拒絕別人,學生會上我的部落格找我做作業,「我們老師規定要訪問名人」,靠,哪個老師規定的?每個學生都認識名人嗎?現在有經紀人,可以幫我處理。柴姊旗下的偶像身高原本是一八三起跳,加上我的一六四之後,平均就變一七三點五。

問:在網路上寫小說不會影響實體書銷路嗎?

刀:小說貼網路,一定妨礙銷路呀。我寫《魔力棒球》時把所有寫過的角色都集中在一起,我跟讀者預告結局會在實體小說出版兩周後,才會上網貼,想提早看到結局的就去買書。

當時書賣得很爛,誠品、金石堂都不收,只能放在一些像光華商場地下二樓的蛙蛙書店寄賣,全靠網友奔相走告。書出版的第四天就決定要再版了!哇,當晚很興奮,把結局提早貼上網。

後來等出版社寄版稅給我,出版社說:「誰教你把結局提早貼上去,現在還有一千多本的庫存!」

問:如果當時已簽約,柴智屏會阻止他貼嗎?

柴:他這樣的人,我管得了嗎?我想是無法阻止吧,現在他還在貼啊。

刀:我是活在網路上的,就算現在變成暢銷作家,還是會貼文,人家會覺得你很大器;或許不見得欣賞你,但至少沒有覺得你變成另外一個人。

還有,很多海外留學生買書不方便,習慣在網路上讀我的小說,為了他們,我會繼續貼。

問:對九把刀的事業版圖,經紀人有何規畫?

柴:我最期望他的小說能像《無間道》一樣被改編為電影,直接賣到好萊塢,可以分票房!哈哈。

我都說「你的東西大概只有好萊塢才有辦法拍。」一想到裡面場景的預算就會手軟,書裡會有炸掉一棟大樓的場景……

刀:我沒成本概念,那改成炸掉三棟平房好了。

(後略)

【聯合報 相對論】專題介紹

相對論.發刊辭

聽別人 發現自己

2004-01-06/聯合報/A6版/相對論

【台北訊】天下許多事都不是絕對的。同一件事,在不同背景、不同世代或不同職業的人看來,會有不同的價值判斷。換一個角度,換一種身分,換一個時空,許多事會出現不同的衡量。

看看別人,有時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傾聽不同的意見,更可以增加我們的深度與容量。多年來台灣一直在強調塑造共識,結果社會的裂痕卻愈形擴大;因為許多人只要求別人同意自己,自己卻忘了要欣賞對方,忘了尊重相對價值。

本報即日起每周二推出「相對論」專題,每次將邀請不同領域、不同舞台的兩個相關人物對談。他們或許是父子,或許是兄弟,也許是師生,也許是同行或不同行。藉由這些跨界、跨世代、或跨性別的對談,希望提供讀者透視人與人互動的奧妙,也提供讀者多一雙自我觀照的眼睛。

→想知道更多嗎?歡迎加入全文報紙資料庫會員

最新文章

8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彩排,林志穎、蘇有朋、吳奇隆、金城武在後台合影。圖/聯合報系...

四小天王30年前合照顏值爆表!一張圖告訴你台灣男生有多帥!

2024-03-28
歌星鄧妙華穿上清涼洋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6/22  何福慶攝影)

新加坡歌手鄧妙華來台唱紅〈牽引〉成1982年台灣十大歌曲之首

2024-03-28
台視「綜藝最愛憲」慶功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1/06 王忠明攝影)

「如花」從這節目發跡! 《綜藝最愛憲》停播留下無數經典畫面

2024-03-27
熟女慾望日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04/21 陳柏林攝影)

《熟女慾望日記》台灣版《慾望城市》 楊謹華從玉女變慾女

2024-03-27
港劇「大時代」來台拍九天外景,圖為劇組演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2/09/...

鄭少秋演活「丁蟹」卻成港股魔咒! 港劇之王《大時代》

2024-03-26
華視黃金檔「施公奇案」由侯炳瑩(左起)、廖峻、楊寶瑋挑大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侯炳瑩演「施公奇案」走紅 一家人竟都是演藝人員

2024-03-26
鄭華娟(圖)返歌壇推出國語新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5/07/31  陳立...

音樂圈指標性人物鄭華娟逝世 曾創作〈天堂〉〈太委屈〉無數經典歌曲

2024-03-25
中廣青春網《八點檔》節目由鄭華娟(左起)、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輪番接力主持。圖...

鄭華娟、庾澄慶、賴佩霞、黃韻玲都主持過 90年代廣播電台DJ搖籃

2024-03-25
張清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11/02 何福慶攝影)

愛人不能是朋友嗎,你怎麼都不回答 鄭華娟詞曲「Men's Talk」 兩性經典情歌

2024-03-25
慶功宴。劉德華(中)柯受良(左)吳宗憲(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9...

劉德華、柯受良、吳宗憲合力演唱《笨小孩》 黃金組合背後竟有故事

2024-03-22
台視「綜藝旗艦」錄影情形。圖為陳潔儀(左起)、康康、吳宗憲、NONO、阿雅(柳翰...

《綜藝最愛憲》節目的前身! 《綜藝旗艦》當年內容太超過受到「熱議」

2024-03-22
為新戲「新神鵰俠侶2」造勢來台的劉德華,在永琦百貨敦南店萬象廳,由民生報和學者、...

1990年代追星浪潮 劉德華出資「華仔天地」寵粉無限

2024-03-20
李艷秋錄「每日一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3/12/16 陳瑞源攝影)

探索文字的奧秘! 經典華視節目《每日一字》

2024-03-19
藝人姚采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0/05 王忠明攝影)

「姚采穎」接棒林志玲代言事業蒸蒸日上! 模特兒勇闖學術界成「姚老師」

2024-03-18
香港小姐李嘉欣〈見圖〉十一日參加台北中興百貨的「中秋香港節」剪綵。圖/聯合報系資...

「最美港姐」李嘉欣美煞眾人! 選美競賽開啟演藝之路

2024-03-17
Hip-pop饒舌歌手Mc Hotdog(姚中仁)(右二),舉辦記者會宣傳亞洲街...

MC HotDog台灣地下饒舌第一人 一曲〈我愛台妹〉打入主流市場

2024-03-17
常楓以「頤園飄香」獲男配角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陳秋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

把觀眾的眼都哭紅了! 「銀幕媽媽」陳秋燕演《油麻菜籽》奪金獎

2024-03-15
歌星比莉與有「比利小子」之稱的周湯豪(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7/...

演藝圈最佳母子檔 比莉、周湯豪背後有洋蔥

2024-03-15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