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連奪三次百花獎影后 年過70歲還能演少女!|美魔女影后「劉曉慶」

2024-03-14 12:41 報時光

大陸影后劉曉慶(右前)飛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2/04 陳嘉寧攝影)
大陸影后劉曉慶(右前)飛抵台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8/02/04 陳嘉寧攝影)

提到中國美魔女,「劉曉慶」絕對是指標人物,不僅常常逆齡演出,還曾以71歲的年紀出演17歲未成年的少女,甚至還要對比自己小18歲的演員叫一聲「爹」,讓網友們直呼不可思議。

劉曉慶在中國是影后級別的重要人物,她曾拿過金雞獎影后和5次百花獎獎項,甚至獲得多項戲劇大獎的傑出貢獻或年度成就肯定。1975年,她憑藉電影處女作《南海長城》出道並嶄露頭角,開啟了迄今近50年的演藝生涯。

1979年,劉曉慶主演電影《小花》,這部片讓她的知名度大增,觀眾、評論家都對她的表現肯定,1980年代到達劉曉慶演藝事業的巔峰期,她正式調入北京電影製片廠,並與李秀明、張金玲並稱為北影廠三朵金花。憑藉反思文革的電影《芙蓉鎮》奪得金雞、百花「雙冠王」影后,加上《原野》、《春桃》,連續三年奪得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的紀錄,迄今無人能破。除此之外, 1983年劉曉慶受邀成為中國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第一個女主持人,1986年再次主持。整個80年代中國電影圈幾乎都是劉曉慶的天下。

提到劉曉慶的代表作,還有一部1995年的電視劇《武則天》,劉曉慶飾演主角「武則天」,從16歲演到62歲,播出後取得了很高的收視率。現今已過古稀之年的劉曉慶仍持續有不少電視劇、電影的演出機會。

來台演出舞台劇的大陸女星劉曉慶(左)昨天與作家李敖(右)會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2/08/29  曾吉松攝影)
來台演出舞台劇的大陸女星劉曉慶(左)昨天與作家李敖(右)會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2/08/29 曾吉松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劉曉慶 被台灣媒體嚇壞了

大陸第一'富'女 一天只睡3小時 揮別台灣說心願 最想擁有健康

1998-02-10/民生報/14版/影視掃描

【記者 吳光中/報導】大陸影后劉曉慶結束了六天的台灣之旅,於昨天中午搭機離台,此行她除了為宣傳「火燒阿房宮」隨片登台之外,也對台灣的風土民情、美食與媒體火辣辣的採訪方式留下深刻的印象。

劉曉慶對於此次台灣行覺得十分滿意,見到了想見的人,也吃到了法國料理、日本料理、魚翅、鮑魚、淡水海鮮、四川麻辣鍋、夜市小吃、正宗台菜……等各種台灣美食,離台前一刻她表示:「希望很快有機會再來,不過下一次想要純度假,好好體會一下台灣之美,像這次淡水的美景與海鮮,就讓我印象深刻。」

在離台前劉曉慶接受本報專訪,談到許多這次訪台的感想與花絮,最後她留下簽名問候本報讀者,上面寫著:「民生報的讀者朋友:很高興此次來台灣、祝各位新年進步。」

其實劉曉慶剛到台灣時對台灣的第一印象並不好,因為長途飛行疲憊,頭髮散亂又還沒補妝,原本想在出海關前到化妝室整理一下儀容,沒想到一出機門就有數十架攝影機與照相機對過來,將劉曉慶嚇了一大跳,她說:「世界各國沒有一個地方的記者可以進到機場裡面來的,台灣是第二個。」還好,過十年兵的劉曉慶自嘲「服從性」很高,對機場記者的「貼身」採訪仍全力配合。

劉曉慶是大陸知名度最高的影后,在現今大陸演藝圈的地位還真不輸給唐朝的武則天,再加上她在化妝品、房地產、傳播事業經營的成就,如今她已是全中國最富有的女人,財富、名利、地位、權勢她都有,現在她最想得到的東西是什麼?答案很簡單,是健康。

早年劉曉慶是全心全意投入在工作上的,在工作上消耗的體力與腦力也十分驚人,她說:「我幾乎不太睡覺,一天花在睡眠上的時間頂多三小時,一忙起來經常好幾天不睡。年輕時不覺得,現在年過四十就感覺到身體狀況大不如前了,所以醫生囑咐我一定要多保養身體,尤其不能抽菸、喝酒。像這次來台,我妹妹就負責照顧我的飲食與睡眠。」

經常出國參加電影或電視的頒獎典禮,劉曉慶自有一套穿衣哲學,她說:「國內的頒獎場合,祇要穿巴黎、米蘭等著名服裝設計師的衣服,就一定能成為全場最閃亮的星,但是到美國或歐洲,我就穿具有中國風味的傳統服飾,這樣才能鎮得住那些外國明星。」

參加外國頒獎典禮穿的衣服,除了必須具有中國傳統風味,還要有現代感,而且還要是手工縫製的,劉曉慶為此還到中興百貨去逛了逛,她對台灣服裝設計師的作品很感興趣,並說,大陸師傅的手工雖堪稱一流,但不如台灣改良適的傳統服裝充滿創意。

最新文章

虛擬美少女團體「4 IN LOVE」舉辦專輯發表會。圖為張棋惠 (左起)、冷嘉琳...

2000年台灣本土女團「4 in Love」楊丞琳、黃小柔年僅16歲組團出道

2024-04-26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錄影,圖為林若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5/11/14 郭肇...

林若亞搭上台灣名模熱出道 成車展寵兒、出演多部電視劇

2024-04-26
魏約翰製作的「紅顏花」婚紗戲進行拍攝。圖為孟庭麗(左起)、林煒、林熙蕾、楊潔玫。...

挑戰情慾極限!林熙蕾電視處女作 中視劇場花系列《紅顏花》

2024-04-25
華視新綜藝「青春大對抗」為主持人曹蘭(右)、湯志偉(左)定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金馬最佳童星成影帝!湯志偉一生致力演戲,遠赴英國攻讀碩士

2024-04-25
阿妹(左起)阿杜、a lin昨晚為「愛上卡門」演出成功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A-Lin橫空出世闖蕩演藝圈,曾被譽為阿妹、Jolin接班人,如今攀上顛峰成歌后

2024-04-24
飛兒樂團銷售破10萬,開心慶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5/04 林弘斌...

2004年一曲〈Lydia〉爆紅!F.I.R.飛兒樂團成團20年顛覆你心中的音樂

2024-04-23
演員戈偉如。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1/06/21 陳炳坤攝影)

戈偉如演出《浴火鳳凰》走紅 代言「老虎牙子」知名度大開

2024-04-23
電視歌星陳今佩〈見圖〉十四日赴港。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71/03/14  龍...

【報時光經典照片】秀場天后「大白鯊」陳今佩 「木瓜秀」轟動一時

2024-04-22
圖為王馨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10/26  陳立凱攝影)

學霸美女王馨平來頭不小 演藝世家進軍歌壇成為「寶麗金五小花」

2024-04-22
楊惠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7/01 本報記者攝影)

曾蟬聯兩屆的「金馬影后」楊惠姍 紅極一時與愛人雙雙退出影壇

2024-04-21
「阿龐」龐庸之很有喜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8/13 王忠明攝影)

演藝圈綠葉阿龐 演藝圈苦熬十年以「機車班長」形象走紅

2024-04-19
歡樂有約,李祖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2 王忠明攝影)

90年代玉女歌手李祖寧 可愛虎牙成少男殺手

2024-04-19
鄭中基(左)與許茹芸(中)參加「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右)的亞洲記者會。圖/聯合報...

「男孩特區」主唱羅南單飛來台 老照片揭90年代華語音樂盛況

2024-04-18
藝人 胡冠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0/02/21 張福興攝影)

高學歷女星「胡冠珍」拒絕性感定位息影! 當年告別演藝圈轉戰職場女強人

2024-04-18
年代健康美少女。圖為藝人楊丞琳(左二)、黃小柔(右二)、張棋惠(右一)。圖/聯合...

20多年前「美少女選拔賽」驚見多位大咖女星青澀模樣

2024-04-18
第51屆坎城影展在廬米耶大戲院舉行頒獎典禮。圖為(左起)羽田美智子、李嘉欣、梁朝...

老照片揭戀愛時的梁朝偉 緊牽劉嘉玲從未鬆手逾30年

2024-04-18
中影和永昇兩家公司,今年三月聯合招考錄取的九位新人學成畢業,五日舉行結訓典禮。圖...

和胡慧中為同期訓練班學員! 初演電影《拒絕聯考的小子》便走紅|張純芳

2024-04-17
民視「天馬茶房」試片。圖為演員蕭淑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9/02/26 ...

蕭淑慎曾是炙手可熱的女演員 以出道作《天馬茶房》一炮而紅

2024-04-17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