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成摔角場的開端是他!當年跳上主席台一揮開啟「拳」武行

2024-04-01 17:04 報時光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主席劉闊才,阻止主席宣告將總預算案交付審查表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07 林建榮攝影)
77年立法院院會 立法委員朱高正昨天上午在立法院議事爭執過程中跳上主席台扭扯代理主席劉闊才,阻止主席宣告將總預算案交付審查表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8/04/07 林建榮攝影)

台灣立法院裡衝突頻繁發生,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搶麥克風、扯頭髮、扔鞋等荒謬場面,還不時登上國際媒體。究竟是誰先揮出了「第一拳」,開啟立法院的暴力衝突?這可以追溯到一位政壇傳奇人物—「民主戰艦」朱高正。

朱高正為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有「民主戰艦」的稱號。1988年立法院舉行中央預算表決時,因當時朱高正不滿主席處理議程的方式以及反對萬年國會,跳上主席台與劉闊才互相拉扯,引發了雙方立委的扭打混戰,正式拉開了立法院「拳」武行的序幕。朱高正的激烈行動不僅震撼全國,也在民眾心中樹立了「民主戰士」的光輝形象。

立法院為什麼會有這種奇特現象?解嚴之前的台灣一直是由國民黨執政,直到解嚴後才出現其他合法政黨,其中又以民進黨為大,自此之後台灣政壇就呈現兩黨抗衡的情勢。 國民黨與民進黨的對立使得政治氛圍更加緊張。然而,立法院多數席次仍由老牌的國民黨委員掌握,這使得政黨間的矛盾更加尖銳。兩個勢不兩立的政黨在同一個地方開會,加上人們對於國民黨大權在握的質疑,以及政黨間的資源優勢,讓法案通過變得更加容易,也引發了更多的爭議和衝突。

值得一提的是,1995年立法院因立委們從打架中達成協議,竟然獲得了「搞笑諾貝爾和平獎」,得獎理由是比起對外發動戰爭,立委先在自己家裡打個架、達成協議,更能為人民謀求福利。這樣的插曲無疑為這場政治亂鬥增添了一絲諧趣,但也反映出了政治界的混亂現狀。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單挑→捉對廝打→群起互毆

立院爆發火辣辣場面

1988-04-08/民生報/06版/綜合新聞

【本報記者 王丰 胡幼偉 邱文通 江彥文 李慶元 聯合採訪】立法院議場昨天上午發生空前騷亂。民進黨立委朱高正杯葛議事不成,跳上主席台拉扯主席劉闊才,企圖阻止逕付表決,並與上前制止的立委趙少康扭成一團,多位立委蜂擁上前拉架,火爆場面持續約五分鐘,這是立院主席首次遭到暴力脅迫,引起各界關注。

院會在混亂中,主席宣布民進黨退回預算案附議人數不足,不能成立,逕行表決後,以一百二十一票的多數贊成,將七十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交付預算委員會審查。

立法院昨天加開院會處理民進黨立委「退回中央總預算案」的提案。緊張氣氛中 開始會議上午九時,院會開始,民進黨立委以議事杯葛手段,一一作程序發言。張俊雄、朱高正並先後提出兩項其他提案。使議場氣氛一開始即趨向緊張,委員們情緒也一路升高,討論過程中不斷出現言語衝突。

直到上午十時卅分,主席徵求院會回復「退回重編」案主題。李勝峰也上台要求主席依議事規則裁決,將非緊急性臨時提案另擇時間討論,主席裁決進入處理預算案。混亂時見 衝突時起黃煌雄隨即上台重申反對黨立場。康寧祥接著上台發言。國民黨梁許春菊、黃河清委員則忿忿地有話要說,林棟書記長上前勸解。會場趨於混亂。

十時卅五分,吳延環上台要求主席處理預算案,將提案交付表決。康寧祥則與黃河清在會場遊走、對嚷。雙方委員持續發生激烈言語衝突。

十一時十六分,主席劉闊才針對提案徵求附議,因人數不足提案人數,宣布不成立。朱高正此時趨前要求執政黨立委作政策辯論。王聰松則跑上發言台,奪取議事槌,連敲九下,許榮淑、朱高正隨後也搶上發言台,強調有必要使預算案合乎憲法。

十一時十八分,主席劉闊才數度拿起麥克風,準備逕行表決。發言台上的朱高正突然返身將麥克風拿走丟在地上,隨手又將另外三支麥克風丟在地上。台下情緒為之鼎沸。朱高正、趙少康開打黃河清衝上台,拿起麥克風交回主席手中,朱高正又欲搶。此刻,劉闊才一直往後退。朱高正隨即翻身躍上主席台,在搶奪麥克風時,對劉闊才一陣拉扯。十一時廿分,趙少康、李勝峰等委員衝上主席台。趙少康將朱高正一路拉開。不料,朱高正返身撲向趙少康,兩人隨即扭打一團。一直從主席台滾下到委員席前,兩黨委員則蜂擁而上,場面一片混亂。持續約三分鐘後,趙少康、朱高正分別從人群中現身。兩人的眼鏡都已脫落,衣衫零亂。

趙少康隨即上台發言,表示上台是為了維護主席和立法院尊嚴,朱高正則怒氣沖沖的拿起裝滿水的紙茶杯,走上前丟向趙少康。主席匆匆宣佈散會十一時廿七分,主席劉闊才宣布表決,在議場秩序極度失控下,宣布通過將總預算案交付預算委員會審查,並宣布散會。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