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湧進元宵城! 2000年千禧台北燈節

2024-02-22 16:34 報時光

台北元宵燈會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8 周文郁攝影)
台北元宵燈會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8 周文郁攝影)

2000千禧年到來,這一年恰逢龍年,對於華人來說意義特別。2000年2月,千禧台北燈節「龍燈繫團圓,台北元宵城」活動正式點亮,主燈位於中正紀念堂,除了金龍主燈外,擔任配角的九龍燈及資訊龍都各有看頭。

千禧台北燈節當時創下多項紀錄,包括參展主題最多,募款最難、展出時間最長、點燈開燈的官員最多、民眾回應最熱烈等。元宵節當天有一百五十萬人朝聖,但是連著兩天豪雨也創下單日人數最少的紀錄。

儘管雨勢不斷,許多民眾依然撐著雨傘前來觀賞燈會,他們滿面笑容地回家。你也有去過那年的燈會嗎?

台北市政府為慶祝千禧年元宵節舉辦「世紀之約─千禧台北燈節」。圖為賞燈民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8 郭運復攝影)
台北市政府為慶祝千禧年元宵節舉辦「世紀之約─千禧台北燈節」。圖為賞燈民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8 郭運復攝影)

元宵節台北燈會的「千禧祥瑞九龍燈」在中正紀念堂舉行開燈儀式,吸引眾多人潮前來觀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5 黃慶安攝影)
元宵節台北燈會的「千禧祥瑞九龍燈」在中正紀念堂舉行開燈儀式,吸引眾多人潮前來觀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5 黃慶安攝影)

交通部觀光局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台北燈會。圖為「資訊龍」花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7 陳國楨攝影)
交通部觀光局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台北燈會。圖為「資訊龍」花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0/02/17 陳國楨攝影)

鬧元宵台北燈會喜洋洋

2000-02-19/民生報/31版/

【記者邱淑玲╱報導】台北燈會今年的動態表演很生動,節目內容更是推陳出新,今天元宵燈會才正式登場,民俗大街上的大陀螺和抽大煙斗民間藝術表演昨天已先亮相,帶動燈會熱鬧氣氛。今天下午起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廣場的動態表演也將接力上場,充滿年節喜氣的舞龍、舞獅,具異國風情的巴西森巴舞、日本民俗舞都將來台鬧元宵。

今年台北燈會的動態表演分為兩大部分,在杭州南路上的民俗大街上,特別闢設了台灣民間藝術示範表演,隨著民俗街布置完成,昨天國寶級的師傅江阿清,便在大批賞燈民眾喝采聲中表演大陀螺,接續幾天在民俗大街上,參觀民眾還可以欣賞他抽大煙斗的特殊演出。

延長為五天的台北燈會,在兩廳院廣場的動態表演節目設計上,今年加入不少新鮮的演出內容。配合元宵節台北燈會中心主燈開燈儀式演出,首日的動態表演特別有年味,下午四時三十分最先登場的便是千禧飛天金龍,以祈求國泰民安,接著為熱鬧的舞獅,來自日本德縣的阿波踊舞,為夏天表演的民俗舞蹈,並有笛音和鼓聲伴奏,舞出節慶的歡欣和暢快。看過異國表演,再回到國內的原住民豐年慶,以及基隆仁愛國小的攜手重建家園舞蹈,日本的四國民俗舞,最後在群獅獻瑞中,為主燈開燈式暖身。

周日的燈會表演以「歡樂嘉年華」為主題,全方位樂團先以鮮跳的音符迎接千禧龍年到來,隨後有屬於台灣本土的民俗舞蹈演出,安國舞蹈團為迎接春天來到,以春天百花盛放的歡欣來慶賀新年,並有崇祐的熱歌和熱舞,以為台北燈會帶來熱烈氣氛。燈會並首度引進直排輪舞蹈,期能抓住年輕遊客目光,壓軸的還是日本的兩支舞蹈,北海道的安田太鼓和琉球國祭典太鼓等。

進入第三天,以遊樂區的表演節目為主軸,同樣具有歡樂氣氛和異國風味,悟智樂園和大世界國際村分別演出巴西和歐洲的森巴舞秀,九族文化村推出布農族的打耳祭,小人國以雜耍特技串成精采演出,六福村以園區招牌的阿拉伯魔幻歌舞秀與觀眾慶元宵,劍湖山世界演出小朋友的布偶表演秀和各國民俗舞蹈。

燈會最後兩天的表演以民俗陣頭和現代舞蹈為重點,廿二日的「民俗大觀」,安排了鼓慶元宵、旋轉乾坤、民俗特技、長拳螳螂門武藝和金獅獻藝等;燈會最後一天以啦啦隊表演和直排輪巡風為五天的動態表演劃下句點。

最新文章

璩美鳳哭著離開記者會會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12/25 曾學仁攝影)

2001年璩美鳳捲入桃色風波 私密光碟遭瘋傳成社會亂象

2024-04-30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冠軍凌蕙蕙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竟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