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戀花翻車事故奪33命 一日賞櫻團趕行程、司機超時工作…

2024-02-20 10:59 報時光

昨晚國道5號接國道3號南下往木柵轉彎處,一輛屬於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落邊坡,造成33人不幸死亡,11人受傷送醫,遊覽車受損嚴重,車頂已被削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02/14 高彬原攝影)
昨晚國道5號接國道3號南下往木柵轉彎處,一輛屬於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翻落邊坡,造成33人不幸死亡,11人受傷送醫,遊覽車受損嚴重,車頂已被削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17/02/14 高彬原攝影)

遊覽車事故層出不窮,是客運業者管理疏失,還是職業駕駛失職?至今仍是討論不完的議題。提到遊覽車重大事故,多數人最有印象的應該是2017年的「蝶戀花翻車事故」,此次事故造成33名國人喪生,而這場車禍是近十多年來,最嚴重的一起遊覽車交通事故。

2017年2月13日晚間,一台剛結束武陵農場賞櫻行程的遊覽車正行駛在國道路上,當時遊覽車載著44名乘客,突然一個過彎,瞬間翻落邊坡,造成33人不幸死亡,11人受傷。調查事故原因是超速造成,但也發現駕駛過勞問題。

「一日遊」的行程標榜只需要一千元左右,就可以暢玩一整天,省去住宿費用,而且不必擔心交通問題,還有專業導遊來帶領,吸引許多退休銀髮族參加。但也因為這樣,犧牲了旅遊品質,一天14小時行程確實過長,對駕駛、旅客都是壓力。

經過調查後指出,事故的駕駛司機經常連續上班超過10天,事故當下確實有超速,即便在過彎時有減速,但相較於40公里限速,仍超速20公里,疲勞駕駛、超速、旅客未全程繫安全帶等原因,最終導致了這個慘劇發生。

蝶戀花翻車事故引發了對遊覽車安全管理和駕駛工作條件的關注,希望能夠透過改善設計、加強監管和提高駕駛工作條件來降低類似事故的發生率,保障乘客的安全。蝶戀花旅行社除了須賠償受害家屬外,也被觀光局勒令停業,直到後續處理工作完成後,提報旅遊行程風險評估等改善計畫給觀光局,審查通過,才能恢復營業。觀光局也發函旅行業各公會、協會,進行所有旅遊產品的盤查。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1日14小時遊 ‘對駕駛、旅客都是壓力’

觀光局:一天14小時行程確實過長 國旅經營模式要通盤檢討

2017-02-14/聯合晚報/A3版/國道翻車特別報導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遊覽車在國道翻車,釀33死11傷慘劇。觀光局表示,蝶戀花多主打一日遊行程,由於沒有過夜住宿費用,價格偏低,吸引退休銀髮族參加;但一天14小時行程確實過長,對駕駛、旅客都是壓力,會了解國旅行程經營模式並通盤檢討。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表示,蝶戀花旅行社行程大多先採網路報名,也常在重慶北路公司樓下當場攬客,吸收當日想參團的旅客。

武嶺一日賞櫻團費含午晚餐每人只要850元,加保險費為1100元,被外界質疑低價團。柯牧洲說,國內一日遊行程成本大多落在800至1000元,這次發生意外的團不算低價團,只是用較老舊的車較遺憾。

有業者私下指出,這次發生車禍,駕駛個人和整體疲勞管理出了很大的問題,因為上武陵賞櫻,旅客賞櫻時間至少有二至三小時,這段時間應為司機休息時間,但也不能保證他有充分休息。

目前國內很多一日至兩日武陵賞櫻團,觀光局指出,蝶戀花此次行程確實旅遊時間相對較長,國內一日遊產品很多,但時間拉這麼長的產品不見得多,旅行社應符合規定不能讓司機超時。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