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港男在台殺女友 2018年潘曉穎命案成反送中的起點

2024-02-12 08:51 吳秀樺

來源:聯合晚報-B7版(2018/03/14)
來源:聯合晚報-B7版(2018/03/14)

2018年春節期間一對香港情侶陳同佳與潘曉穎相偕來台旅遊,一同逛夜市後回到旅館,兩人發生口角爭執,陳男失手在台殺死女友後潛逃回港,隨後由於潘父母因聯絡不到女兒,而向台灣警方報案才知道女兒已被殺害,事件爆發後,台灣士林地檢署曾3度向香港律政司提出司法互助請求,卻被港府以台港兩地相關引渡機制為由拒絕。

雖然台灣法院對陳同佳發布通緝令,陳嫌也表示願意到台灣接受審判,但卻因為司法管轄權與陳嫌要以何種方式赴台到案引發爭議,而香港保安局藉著此案在2019年2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最後成為反送中運動爆發的導火線。

香港情侶陳潘二人原本在同一間公司兼職,認識後一個月後便成戀人,兩人相偕到台灣旅行,卻在旅館內發生爭執,爭執期間潘曉穎告知陳同佳自己懷孕,陳同佳又發現潘曉穎與另一名男子的性愛影片,兩人便發生爭執,陳同佳失手勒死潘曉穎,並將屍體裝入行李箱後棄置於草叢,接著潛逃回香港。

陳同佳返港後,面對尋找愛女的潘父潘母顧左右而言他,但卻3度盜用潘曉穎的提款卡提款,潘父母因聯絡不到女兒,向台灣警方尋求協助報案才知道女兒已被殺害。陳同佳遭香港警方拘捕,隨後承認殺害潘女並且告之藏屍地點。

透過聯繫台灣警方依照陳同佳說明的地點找到死者屍體,法醫在相驗後證實潘生前確實有孕。陳同佳殺人事件由於案件發生於台灣境內,但是台灣和香港之間沒有司法互助與引渡協議,因而無司法協助安排引渡陳至台灣接受司法審判。

台灣曾向香港提出3次司法互助請求,但港府都不予理會,台灣與香港之間無法達成協議,導致偵辦陷入停擺。嫌犯陳同佳返回香港後,因盜領潘女銀行帳戶,觸犯洗黑錢罪等被判處2年半,並於2019年10月23日刑滿釋放。另外,港府卻藉此在2019年2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最終爆發轟動全世界的「反送中」運動。

港男在台殺女友 家屬盼引渡台灣

【2019-02-13/聯合報/A7版/兩岸】

(香港特派員李春╱報導)港男在台灣殺害女友案,嫌犯未移交台灣。被害人家屬昨舉行記者會喊冤,港立法會議員要求港府修例,港保安局倡用個案形式安排。

港男陳同佳去年情人節期間,涉嫌在台灣殺害同行的香港女友潘曉穎,被害人屍首被裝入旅行箱運往草叢棄屍,遇害時已懷孕。陳同佳回港後涉盜用潘的信用卡被香港警方拘捕,控以盜竊及接贓罪。

被害人家屬和台灣警方都希望香港政府能遣送嫌犯陳同佳到台灣接受審判,但港台之間並無引渡協議,至今未能成事。(下略)

在台殺女友 港男判囚2年5月

【2019-04-30/聯合報/A11版/兩岸】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涉嫌於台灣殺死女友的香港男子陳同佳,早前承認四項洗黑錢罪,昨在香港高等法院被判監禁二年五個月。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稱,預計陳同佳最快將於今年十月出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修訂「逃犯條例」刻不容緩。

香港中通社報導,被告陳同佳2018年二月涉嫌在台灣殺死已懷孕的女友潘曉穎,並將藏有潘曉穎屍體的行李箱棄置於台北。被告返回香港後,因涉及處理屬於潘曉穎的財物,包括提款卡、手機及現金等,觸犯洗黑錢罪。香港警方於2018年三月將其拘捕,他自拘捕後已還押逾十三個月。

法官彭寶琴表示,陳同佳由死者身上偷取財物是嚴重罪行,決定較重量刑;考慮到其已認罪,刑期最終扣減至二年五個月。陳同佳在法庭表現平靜,其辯護律師未就是否上訴發表意見。(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