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起立委遭槍殺案 政商金錢糾葛種下殺機

2023-12-21 10:59 陳玫伶

涉嫌槍殺立法委員蕭瑞徵的李金原(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2/09 記者郭良吉攝影)
涉嫌槍殺立法委員蕭瑞徵的李金原(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7/02/09 記者郭良吉攝影)

1987年1月21日晚上響起兩聲槍響,當場帶走立委蕭瑞徵的性命,其妻子林品貝腦部中彈,後經搶救脫險。這起台灣首起立委遭槍殺案件,起因是斗南田徑場擴建工程標案的金錢糾紛,包商李金原與蕭瑞徵原談成工程標案合作,但後續蕭找他人合作卻沒還李錢,走投無路的李金原只好鋌而走險,持槍殺人。

蕭瑞徵出身雲林,行事作風大膽,曾為了防止立法院議場有人代簽,直接在報到處站崗監督,曾任雲林縣議會副議長,後連任多屆立委,林品貝是龐盛營造公司董事長,岳父林清輝則曾任國民黨黨部副主委。

據傳蕭瑞徵經常運用立委特權承攬工程,其中斗南田徑場擴建工程標案原本是蕭瑞徵、林品貝與李金原談好合夥,李金原借了錢支付該標案押金1000萬及工程款400萬,但得標後還得繳交4000多萬保證金,蕭瑞徵等人見李無力支付保證金,另找他人合作,卻沒有歸還李金原押金及工程款。

李金原每個月光利息就要還60萬,為了拿回押金以償還借款,還答應將其中的200萬拿來幫蕭瑞徵助選,但兩人多次談判都沒有共識,生活陷入困頓的李金原只能四處陳情,卻又被蕭以誹謗罪提告遭判刑,李金原走投無路只能持槍報復。

犯案後,李金原展開逃亡,19天後被捕,一審判李死刑,高等法院更審考量李犯案情有可原,改判無期徒刑;而斗南田徑場進行擴建工程時看台無預警倒塌,後來還被查出來是偷工減料,但因一些原因不了了之。

腦幹機能喪失 蕭瑞徵不治

林品貝動腦手術.仍未脫離危險期

1987-01-23/聯合報/05版/

【台北訊】廿一日在住宅遭受槍殺的立法委員蕭瑞徵昨天晚上九點四十六分,因「腦幹機能喪夫」,被台北市立仁愛醫院正式宣佈死亡,蕭瑞徵的妻子林品貝經過手術,目前情況雖較穩定,但仍需二至三週的觀察,才能確定是否能康復。

蕭瑞徵昨天晚上六時起,在仁愛醫院的加護病房中,情況開始危急,經醫師們展開急救,仍告回天乏術,院方在九點四十六分,宣佈他的死訊。蕭瑞徵過世時,包括他的母親雲林縣議員張春連和其妻舅立法委員林鈺祥等家屬均在場,他們悲痛不已。

蕭瑞徵、林品貝前天晚上遭槍擊,送往仁愛醫院急診室,據醫師指出,蕭當時腦幹部及所有反射功能均已喪失,昏迷指數為三,屬深度昏迷,且有瞳孔放大現象,林品貝雖為十一(正常指數為十五),但情況持續惡化。

兩人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和急救處理,並經醫師會診,蕭瑞徵由該院資深醫師動了廿分鐘的清除手術,取出子彈、血塊,在子彈入、出口處消毒,引流淤血,以降低腦壓,該院腦神經外科主任吳俊明表示,蕭委員情況一直不樂觀,而靠升壓器、呼吸器維持生命。

至於林品貝送來時,一度情況較好,但後來發生嘔吐現象,吳主任和其助手施培國醫師自昨天凌晨十分至三時卅分,進行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手術,為她打開腦膜,取出子彈、碎骨頭,治療骨折,引流淤血,目前情況較穩定,肢體能移動,瞳孔有反應,血壓為一百零四、五十五,脈搏在八十至九十間;但仍未脫離危險期,須觀察二至三週。

對於蕭氏夫婦槍傷處,據吳浚明說,兩人極類似,蕭係自右耳後穿入,打在左耳上方,林品貝則自右眉外側穿入子彈留在左腦枕骨上。

押金千萬.種下多少恨

槍聲響起.走上不歸路

李金原自知難逃法網面對現實 被捕後身繫囹圄心中反而踏實

1987-02-10/聯合報/05版/

【本報記者 蔡政諺】立法委員蕭瑞徵、林品貝夫婦遭槍擊案的嫌犯李金原,逃亡十九天後,昨天終於在高雄市落網。他被捕身陷囹圄,心裡反而覺得舒坦。他表示,逃亡是條「不歸路」,總有一天要接受法律制裁,這一天的到來,是他面對現實的時候。

本報記者昨天在李金原押回高雄市警察局拘留所途中,訪問了他,以下是訪問摘要:

記者問:你與立法委員蕭瑞徵夫婦如何認識的?

李金原答:我與蕭委員雖然同是雲林縣人,以前彼此並不認識,民國七十四年八、九月間,為參加斗南田徑場擴建工程招標,由於沒有執照,因而透過一位堂兄的介紹,認識了蕭瑞徵,並借得蕭委員妻子林品貝負責的龐盛營造公司執照參與投標。

問:你如何參與斗南運動場擴建工程投標?

答:由於參加投標須繳一千萬元押標金,但自己沒有那麼多錢,於是四處向朋友張羅才湊足,順利標到這項工程。

問:你與蕭委員夫婦又為何結怨?

答:標到工程後,由於須提出總工程款的二分之一,也就是四千三百五十萬元做為履約保證金,而我繳了一千萬元押標金後,已是孑然一身,再也湊不出錢來,於是林品貝自行籌足保證金,並以龐盛公司名義與雲林縣政府完成簽約手續,開始施工。因這一千萬元押標金是我拿出來的,林品貝簽約後,我向蕭委員索要這筆錢,不料蕭委員卻將這筆錢「沒收」,幾次催討都不還我,甚至該工程動工後,我花的四百萬元的工程款也不還我,害得我被債主逼得走投無路。

問:你為何要殺害蕭委員?

答:我曾透過各種管道,請求蕭瑞徵還我這一千萬元的押標金及四百萬元工程款,但蕭瑞徵態度一直很硬,堅持不還錢,還控告我誹謗,害我被台北地方法院判處八個月徒刑。有一次我去找蕭委員談判,蕭委員說如果我不服氣,可以拿槍殺他,若沒錢買槍,他要借錢給我。蕭瑞徵把我害得傾家蕩產,又如此欺人太甚,我才出此下策。

問:除了斗南田徑場擴建工程投標糾紛外,你與蕭委員有沒有選舉恩怨?

答:我是生意人,對政治不感興趣,也沒有參加地方派系,我與蕭委員之間的恩怨,純粹是為了索回一千萬元押標金及四百多萬元的工程款,絕對沒有任何政治恩怨。

問:你殺害蕭委員時,是否有共犯?

答:這個案子是我一個人獨自幹的,絕對沒有共犯,也沒有其他人參與共謀。

問:你殺害蕭立委後有何感想?

答:蕭瑞徵憑著他立法委員的身分承攬工程,加上他具備豐雷的法律知識,使得與他做生意的人吃了不少虧。據我了解,中南部地區的營造商至少有五十人曾吃過蕭委員的虧,而我就是一個最實際的例子。

問:你還有什麼話要說?

答:殺害蕭立委後,雖然自知闖下大禍,但並不後悔,因為我原本有個美滿的家庭,卻被蕭委員害得妻離子散,淪落到台北市開計程車,這種痛苦的心境是外人無法體會的。因此,在行兇後,雖然到處躲藏,但早已預料有一天一定會被捕,如今落網了,結束心驚膽悸的逃亡生活,心裡反而舒坦,我願意接受法律的制裁。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