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美術系罷課事件 為爭取創作自由不惜罷課34天

2023-12-10 08:30 陳玫伶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抗議系主任許坤成扼殺學術創作自由,廿九日繼續第二天的罷課抗爭行動,並在立法院由立委謝長廷(左三)陪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抗爭的理由和證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9 本報記者攝影)
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抗議系主任許坤成扼殺學術創作自由,廿九日繼續第二天的罷課抗爭行動,並在立法院由立委謝長廷(左三)陪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抗爭的理由和證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4/29 本報記者攝影)

今年7月一部同性電影「青春並不溫柔」上映,斬獲第25屆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獎,並入圍第60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最佳攝影獎,這部電影以1994年文化大學美術系罷課事件為背景,敘述一群學生對於創作自由的抗爭,為了能夠擁有自由的藝術創作空間,這群學生不惜罷課34天勇敢發聲。

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罷課事件又稱草山學運,起因是學生讀書會「藝術法西斯」大四學生秦政德因4門科目不及格遭到退學,當時系主任許坤成指出秦政德「學習態度不佳、油畫水平太低」但事實上秦政德以華岡藝校第一名畢業,除了這4科,其他科目都是90分以上。

此事引發效應,數百位美術系學生發起罷課行動,抗議許坤成扼殺學生藝術創作自由空間、以學分鞏固派系領導權力,事件爆發後校方的聲明不僅沒有舒緩學生情緒,一面倒支持許坤成的言論讓文大美術系學生覺得校方未展現誠意解決問題。學生們決定到教育部前靜坐拉布條,以文宣、行動劇等方式抗議,並聲明要求撤換許坤成。

文化大學美術系百位學生到教育部前冒雨拉布條抗議,望教育部接受學生請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04 杜建重攝影)
文化大學美術系百位學生到教育部前冒雨拉布條抗議,望教育部接受學生請願。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4/05/04 杜建重攝影)

因文化大學所在地名為草山,參與罷課的學生還成立小草藝術學院,邀請外來師資為學生授課,歷經34天終於在教育部斡旋下學生願意回到校園,後來秦政德成功復學,許坤成等人遭停職,目前秦政德在文化大學附近設立工作室,延續小草藝術學院的精神,蒐集各地台灣老圖像並印製成明信片,以小草明信片展現他的藝術理念。

文化大學美術系 發動罷課

百餘名學生參與 抗議系主任扼殺創作空間

1994-04-29/聯合報/05版/焦點

【記者陳碧華╱台北報導】一百多名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昨天發動罷課,抗議美術系主任許坤成扼殺學生藝術創作自由空間,並抨擊學校昨天發出的聲明完全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學生並將出席立委謝長廷今天上午舉行的「文化大學美術系抗爭事件」記者會,持續對學校的抗爭行動。

罷課行動昨天上午十時開始在文化大學大義館前進行。一百名美術糸學生在此進行室外演講,取代課堂上課。立法委員翁金珠、廖永來下午一時卅分到現場探視學生,並到校長室與林彩梅校長溝通。下午三時十五分,林彩梅被要求到大義館前向學生說明事情,但仍未能讓學生滿意。罷課行動於下午四時結束。

學生昨天發表罷課聲明指出,美術系系主任許坤成漠視學生權益,隱瞞有關學分事實,藉此掌握學生,鞏固派系領導權力,並扼殺學生藝術創作自由空間,,董事長張鏡湖說「學生所言乃百分之百謊言」,更充分暴露校方完全站在主任立場,全面否定學生申訴事實,毫無誠意解決問題。

學生要求重新徹查美術系秦政德同學的退學,是否因系主任門戶之見所致,並撤換系主任;對於參與此次事件的同學,也不得任意羅織罪名。

文化大學昨天以學校名義,在報上刊登聲明,說明秦政德退學案是因成績不及格。關於美術系的創作自由與教學多元化,以及課程的規定,校方也都在聲明中有所澄清。

教部常次黃鎮台徹夜長談,人格保證:「一定妥善處理,提出明確交代」

文大美術系學生停止罷課

1994-05-31/聯合報/06版/綜合

【記者楊羽雯╱台北報導】歷時三十四天的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罷課事件,學生在教育部常務次長黃鎮台出面幹旋多日,並以人格保證「一定會妥善處理,向學生、家長及社會明確交代」後,昨天答應自動無條件停止罷課。全系兩百名學生昨天下午已回到班上繼續學業,靜待校方處理結果。

美術系學生昨天表示,他們不願相信校方的原因在於:校方說謊太多次,而黃鎮台是這一個月以來,唯一一位官員,敢以人格擔保「必會妥為善後,在公正公開情況下處理系主任問題,同學不會受任何迫害」,這是連學校都沒有的承諾;「只要能追求藝術自由,我們願再一次相信體制」。五、六十位學生與黃鎮台徹夜長談至昨天凌晨,並經過全系大會,美術系學生終於在昨天上午十一時廿分,結束台灣高等教育史上最長的罷課抗爭。

文大校方昨晚表示,樂見學生自動回去上課,並強調決不追究罷課期間有關學業及操行的問題,而罷課期間所缺課業,校方也會代學生懇請任課老師儘量補課;必、選修學分問題,必須經由系務會議研議通過,才能實施,不再發生過去四年的錯誤;另外,同學所關心的系主任去留問題,校方表示,六月中旬一定會給各界交代。

教育部長郭為藩昨天指出,這件事還沒結束,教育部已要求文大校方徹底檢討此事,有關罷課成因、處理罷課的行政措施等,都要檢討,以重視學生訴求。至於文大校方至今有無疏失,郭為藩不願驟下斷論,但強調教育部一定會要求校方給學生、家長及社會交代,畢竟「罷課三十四天真的太久了」。

郭為藩說,文大罷課事件不能解決的癥結在於:校方與學生沒有互信基礎,以致有學生要求校方一定要換系主任,才月停止罷課,但校方有辦教育的立場,不可能答應學生,況且這樣做也會有連鎖反應,在雙方沒有共識之下,教育部只好參與協調,但不便正式介入,畢竟這是學校的自治範圍,「我們不能給學校太大壓力,但又不能坐視,輕重之間很難拿捏」。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