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百年怡和午炮 解密每日鳴炮背後故事

2023-12-05 10:56 舒憶

銅鑼灣的怡和午炮每天中午12點整時鳴放,為香港現今保存的殖民習俗之一。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2/09 吳學銘攝影)
銅鑼灣的怡和午炮每天中午12點整時鳴放,為香港現今保存的殖民習俗之一。聯合報系資料照(2003/12/09 吳學銘攝影)

怡和午炮,位於香港島北方精華區的銅鑼灣避風塘,遙望一水之隔的九龍半島。特別的是,這座炮台不是由軍方或香港政府管轄,而是怡和洋行所有,因此炮手並非軍人,而是怡和洋行的文員,於每日中午12時鳴放禮炮,並搭配搖鈴。

這個有趣的傳統,要追溯至英國殖民香港的十九世紀中葉,英商怡和洋行為了防禦海盜侵襲貨運碼頭,避免損害貿易利益,於是建立這座炮台。至於每天鳴放午炮的習俗,據信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其原因有不同的說法。最有意思的傳說是,怡和洋行的大班(外國商人)抵港或離港時,會鳴放禮炮致敬,此舉卻引發駐港英軍不滿,認為商人沒有權力鳴放禮炮,於是怡和洋行以每日的午炮報時,作為自我懲罰而流傳至今。

也有人說,午炮是用來提醒工人們,上午的工作時段結束,即將吃飯。另一個比較實際的說法,是船隻的航行需要準確對時,以測定船隻的所在位置,而午炮的功能就是讓停泊在維多利亞港的怡和船隊對時。

怡和午炮已成為香港頗具特色的在地文化。香港老牌的怡東酒店,隸屬於文華東方酒店集團,1973年在銅鑼灣的海邊開幕,2019年在此地以鳴砲儀式宣告結束營業。除了每日的午炮之外,每年元旦前夕的最後一分鐘也會響炮,稱為「子夜鳴炮」儀式,藉此送舊迎新,因此這座炮台也是香港熱門的跨年倒數計時景點。

也文也武

怡和與銅鑼灣

2007-12-24/世界日報/J05版/香港副刊

【韋基舜】百載香江,銅鑼灣避風塘見證光輝歲月。

早年銅鑼灣避風塘,位處現在的高士威道,填海後,避風塘向外移,所得土地建為維多利亞公園。

一九五六年,我在美國讀書返港,當時維園樹木未茂,如今茁長成蔭,晨昏常見市民憩息散步,悠然自得。

銅鑼灣是怡和洋行(渣甸)在香港之發祥地。當年,渣甸馬迪臣公司,選水源充足的銅鑼灣為其船隊停泊基地,銅鑼灣大片土地亦屬怡和所有,今之祟光百貨公司後門駱克道直至百德新街,為怡和東倉,諾大一幅地皮用作貨倉,足見其商貿之盛。

此外,軒尼詩道銅鑼灣地鐵站至電車總站地段,亦命名為怡和街,橫過電車路向利園山方向行走,則有渣甸坊及渣甸街。

沿怡和街,經伊榮街再進為邊寧頓道。

記得五?年代,邊寧頓道原名祁士域道。祁士域家族是怡和大班,不知甚麼原因,祁士域道忽然改名為邊寧頓道。

談及銅鑼灣與怡和,腦海中浮現「怡和午炮」。

早年,銅鑼灣怡和碼頭於每天中午,均施放「午炮」,理由是船隻航行時,須依靠準確時鐘測定船隻所在位置,因而,所有船隻駛進港口時,必須準確對時。「怡和午炮」功能就是讓停泊在維港的怡和船隊對時。

早年,怡和施放午炮,用的是木架土炮,以「藥引」點燃。時代逐漸進步,現今改用小鋼炮。

怡東酒店鳴砲結業!銅鑼灣半世紀地標 張國榮也是常客

2019-04-01/世界日報/B07版/香港(二)

【香港新聞組╱香港1日電】矗立銅鑼灣46年、服務無數賓客的怡東酒店,昨在正午12時的怡和午砲聲中,畫上句號。酒店數百名員工在總經理范禮杰(Torsten van Dullemen)帶領下高呼「多謝支持,有緣再會」,笑聲、哭聲、掌聲、歡呼聲,同時響遍大堂。范禮杰說,怡東對員工而言「不止是一份工作」,更陪同他們走過不同人生階段。

明報報導,范禮杰及賓客昨在怡和午砲空地主持結業儀式,不少市民到場觀賞。來自英國的Paul Cheeseman是酒店「最後賓客」,也由他主持儀式;他自1992年起每次訪港都會入住怡東,至今在此度過183個晚上。他這次特意到香港向酒店告別,並感謝員工的以禮相待,「人是酒店最吸引人之處」。

范禮杰說,酒店歷史悠久,不少員工在此工作超過20年,因此怡東不單是「一幢建築物」及「一份工作」,更見證他們人生不同階段。范禮杰在鳴砲儀式後走入酒店大堂,數百名員工拍掌歡呼,高喊:「We are Excelsior!多謝支持,有緣再會!」他也面帶笑容、雙手合十,感謝員工支持,更有人感觸落淚。最後他關上酒店大門,從此這個屹立海傍的地標,正式光榮結業。(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