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創辦!亂世中誕生的第一所高等學府「延平學院」

2023-12-02 17:12 舒憶

私立延平中學50周年校慶。圖為現場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1/10 曾吉松攝影)
私立延平中學50周年校慶。圖為現場情形。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1/10 曾吉松攝影)

延平中學是台北的老牌私立中學,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前身是台灣人創辦的第一所高等學府──延平學院。

創辦人朱昭陽,東京帝國大學畢業,曾任日治時期日本內地的大藏省官員。到了戰後,這位台籍菁英鼓吹籌辦高等院校,以培養建設台灣的人才,他自任校長,並邀請林獻堂擔任董事長。林獻堂將學校取名「延平」,以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的民族精神。該校首先創辦夜間部,以提供失學人士上大學的機會。

創校之初,百廢待舉,尋找校地不易,因此與私立開南商工協調,白天給開南上課,晚上供延平使用。1946年10月10日這一晚,延平學院於開南商工操場舉行開學典禮,由於燈光昏暗,只點著一支微弱的蠟燭,朱昭陽校長感性表示:「我們學校在此時開辦,正是要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提供一線光明,我們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

延平補校和延平學院的老校友何春輝(左)及楊友舜(右)昨天出席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回憶60年前求學心路歷程。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11/23 陳智華攝影)
延平補校和延平學院的老校友何春輝(左)及楊友舜(右)昨天出席口述歷史新書發表會,回憶60年前求學心路歷程。聯合報系資料照(2006/11/23 陳智華攝影)

根據老校友楊友舜在2006年的回憶,他22歲就讀延平學院時,多數同學都在工作,不少人已四、五十歲,他可能是全校最年輕的學生。楊友舜當時在板橋鎮公所任職,下班後坐車,趕在晚間6時30分到校上課。下課後沒有火車可搭,有時候偷搭運煤車;有一次走路回家,花了兩小時,回到家已是凌晨12點多,隔天還要早起上班,相當辛苦。

1947年,延平學院受到二二八事件牽連被迫關閉。在朱昭陽等人的奔走下,1948年以延平補校之名復校,1959年改制為延平中學,延續至今。

人物特寫 延平中學董事長 創校歷程一把辛酸淚

朱昭陽 期待看到延平學院復校

1996-11-11/聯合報/16版/台北人

【記者董智森】昨天是延平中學建校五十周年校慶,對董事長朱昭陽來說,心中感慨萬千,不過他對自己能活到九十五歲看著學校的成長,也充滿喜悅,「我最大的心願是讓延平學院復校!」

朱昭陽是台北縣板橋人,家中世代製酒為業,日據時赴日求學,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系,他優異的成績獲日本政府留在大藏省工作,民國卅五年,台灣光復不久,他認為生命的意義,不在當大臣,而在培養大臣,所以回台興學。

當時參與籌備者,包括台灣聞人杜聰明、林獻堂、蔡培火、楊肇嘉、吳三連及丘念台等。「我們認為台灣的將來、建設及發展,在於人才的培養,取名延平更是懷念鄭成功,這是林獻堂取的。」朱昭陽表示,那時大家充滿熱情及對未來的期待。

由於當時沒經費,他在朋友介紹下,認識礦業巨子劉明,劉明認同他們的理念,同意捐款,沒想到二二八事件發生,學校被迫停辦,實際上沒收到任何捐款,不過沒校地的學校倒是開班了,原來當時私立開南商工正停課,負責人是當時台北市議員周延壽,也是劉明好友,他把學校借給延平學院在夜間使用,開南則使用白天。

學校開學時,因不足三科,無法成為大學,先以學院為名,民國卅五年九月招生,結果有兩千多人報考,錄取一千人,「可能那時在經歷日據時代的失學之苦,想求學的人才這麼多,其中很多學生還是國民學校校長,讓我感動不已。」朱昭陽說,他記得最高齡的是一名四十二歲比他年紀還大的先生,而年紀最小的只有十八歲。

雙十節那天,在開南校園舉辦了開學典禮,當時燈火照明不足,僅點著蠟燭,燭影搖曳下,朱昭陽說,當時光不夠亮,根本看不楚台下學生的面孔,但他致詞說,雖是微光,所幸學校此時開辦,正是要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帶來一線光明。(下略)

延平老校友憶當年…那個戰爭年代

2006-11-24/聯合報/C4版/教育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82歲的楊友舜是延平學院的老校友,79歲的何春輝曾讀延平補習學校5年,楊友舜下完課要走兩小時才能回家,何春輝為搶前排座位每天趕著上課,發燒也不請假,兩人都說「只要能讀書,再辛苦都值得」。

楊友舜和何春輝都表示,60年前要念大學並不容易,因此有機會讀大學,大家都很珍惜,和現在大不相同。

楊友舜表示,他22歲去念延平學院時,應是全校最小的,多數人都已工作,當時有不少人已四、五十歲了,他應是最年輕的學生。

當時住在板橋的楊友舜,在板橋鎮公所上班,學校晚間6時30分上課,他下班後坐車到台北上課,但下課後已沒有夜間火車,有時會偷搭運煤車。

但一個月有一次要走路回家,一走就是兩小時,回到家都凌晨十二點多了,第二天還要早起上班,碰到冬天天冷風強,加上當時很窮,衣服又穿得少,回家的路很辛苦。楊友舜記得,學校當時借開南商工的教室,校舍因為戰爭,相當殘破,教室門窗的玻璃都破了,10月時開課,教室非常冷,他至今都還印象深刻。

何春輝說,他即使發燒也照常去上課,捨不得一天不上課,「求學欲」很強,對於現在大學生蹺課情形普遍,也不珍惜就學機會,他表示,可能是時空環境不同,才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