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農民發聲不惜鋌而走險 楊儒門「白米炸彈客」事件

2023-10-24 17:06 吳秀樺

涉及白米炸彈恐嚇案的楊儒門昨天被警方移送法辦,但楊在移送過程中卻毫無悔意,只是向大批採訪的媒體說「借過」。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1/26 林吉福攝影)
涉及白米炸彈恐嚇案的楊儒門昨天被警方移送法辦,但楊在移送過程中卻毫無悔意,只是向大批採訪的媒體說「借過」。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11/26 林吉福攝影)

台灣在2002年元月1日,以「台灣、澎湖、金門、馬祖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義,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為WTO第144個會員,但從2003年底台灣各地連續出現爆裂物,甚至有2枚是放在台鐵列車上,每個爆裂物上都有「反對進口稻米」、「政府要照顧人民」等字條,重新要求政府重視台灣開放稻米進口的議題,因此該名罪犯被媒體封為「白米炸彈客。」

這名白米炸彈客以政府「不要進口稻米、政府需照顧農民」為訴求,在公共場所四處放置炸彈,而警方苦於追查無果;這名主事者楊儒門最終在2004年自首,並且被台北地檢署以非法製造炸彈、恐嚇等罪名起訴,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10個月,在2007年得到當時總統陳水扁的特赦。

楊儒門是名彰化二林的農家子弟,對於政府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將許多農田變成工業區,讓許多農民一生心血付諸流水,為了要為台灣的農業找到未來的出路,因此不斷投書各大媒體,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讓眾人看到台灣農民的困境,但最後卻都石沉大海,即使向各政府陳情但也都四處碰壁。

為了喚醒官員和人民的冷漠,楊儒門決定以這種激烈的手法向社會提出抗議,將自製17枚白米炸彈放在台北各地,並且將對政府的呼籲黏貼在炸彈上,有一枚甚至還在列車上爆炸,所幸無人傷亡。

楊儒門由於手段激烈,終於讓民眾、媒體、非營利組織與政府看到了他的訴求,並進而產生了對於農業面臨自由經濟的反思。楊儒門在2004年被捕入獄之後,在獄中將事件寫作成書,並在2007年6月21日獲特赦,2014年《白米炸彈客》甚至被拍成電影與編入學校教材,目前楊儒門仍從事農作,創立彩田友善農作,繼續守護台灣的農地。

列車爆炸案 疑米炸彈客幹的

找到疑似燒焦米粒 爆裂物裝置雷同 鎖定兩男子追查

2004-02-04/聯合報/A5版/話題

(記者陳一雄、陳金松、葉英豪╱台北報導)

前天台鐵二一九九次南下電聯車爆炸案,刑事局防爆鑑識人員昨天派人採集爆炸現場跡證後,找到疑似燒焦的米粒,不排除是「白米炸彈客」犯下的第八件爆炸案。專案小組目前鎖定兩名男子追查,其中卅多歲男子熟悉警察辦案技巧,且行蹤不明,嫌疑較大。

警方調查,二一九九次電聯車爆裂物的定時裝置,與上月五日開往新竹的二五二一次電聯車車廂內發現的爆裂物裝置雷同,疑兩案是同一炸彈客所為。但歹徒掌握定時爆炸的時間更精準,顯示製造爆裂物的技術更精進,愈來愈具危險性。

警方檢視發現,二五二一次電聯車爆裂物裝在兩個厚紙盒內,屬於紙質土製爆裂物,爆炸威力不大。但前天爆炸的這枚土製定時炸彈,裝在六乘十公分的圓柱型鐵罐內,爆炸威力加強,殺傷力也增大。(下略)

《前天深夜發現》白米炸彈內 鬧鐘是停的

刑事局檢視結構完整 但殺傷力不大 警告意味較濃

2004-03-26/聯合報/B4版/北市綜合

(記者游竹君、陳一雄╱台北報導)前天深夜在台北市東區商圈出現的爆裂物,經刑事警察局漏夜拆解檢視,發現其中有啟爆裝置及火藥、汽油,是一枚結構完整、略具殺傷力的爆裂物。

由於紙盒內出現一包白米,警方研判有可能是「白米炸彈客」第九度犯案。不過,這枚爆裂物沒有訴求的紙條,是否確為「白米炸彈客」所為,或僅是民眾模仿白米炸彈客手法的惡作劇,仍有待釐清。

前天深夜十一時卅分左右,一名機車騎士行經忠孝東路四段二一六巷巷口時,發現華南銀行忠孝東路分行的騎樓下放了一只紙箱。

機車騎士好奇打開,看到紙箱有相連接的電線及時鐘,立刻向附近執行攔檢勤務的大安警分局交通分隊員警報案。警方將爆裂物覆蓋防爆毯後移至防爆筒內,轉交刑事局檢視及採證。(下略)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