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汽車工程師也是神射手 1966年征戰亞運「吳道源」奪3金

2023-09-26 13:57 報時光

在第五屆亞洲運動會榮獲三面金牌的我國射擊選手吳道源抵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12/21 龍啟文攝影)
在第五屆亞洲運動會榮獲三面金牌的我國射擊選手吳道源抵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12/21 龍啟文攝影)

「射擊」是西方民間歷史悠久的一種傳統運動,台灣對這項運的發展相關較慢,但近幾年來表現算是受到矚目,不少運動員出國比賽,為國爭光。而早期多半依靠華僑,像是菲律賓華僑「蔡白生」、美國華僑「吳道源」等。

吳道源個子不高,外表斯文,他是揚名國際的射擊手,同時也是汽車公司的工程師。1966年時,代表我國出賽曼谷亞運,共獲得三金一銅,為台灣射擊項目寫下傳奇的一頁。

吳道源並不是全職的運動員,除了工作時間以外,每週幾乎要花六小時的時間作射擊練習,還得經常參加各種大小不同的比賽。沒有運動員身份證的吳道源參加1966年這次亞運,可說是非常艱辛,帶來的三把槍曾被海關扣留、沒有運動員身份證,住不了亞運村,所幸最後還是解決了。

憑藉著勤奮練習,吳道源在場場比賽中嶄露頭角。除了謙虛低調,更讓人欽佩的是他沒有補助經費,而是希望把給他的經費買子彈讓國內選手練習,培養更多的人。

第五屆亞運會在曼谷舉行,中華民國射擊選手吳道源(中),在個人小口徑步槍三姿射擊項目中,又爭得一面金牌,圖為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12/15 王萬武攝影)
第五屆亞運會在曼谷舉行,中華民國射擊選手吳道源(中),在個人小口徑步槍三姿射擊項目中,又爭得一面金牌,圖為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6/12/15 王萬武攝影)

★加入 報時光 Google News 按下追蹤,經典好文即時看!

三面金牌的神槍手

1966-12-18/聯合報/07版/

【本報特派記者施克敏】吳道源於十六日上午十一時,在亞運會的射擊賽中,為我國奪得了第三面金牌.那時,他坐在射擊場的草坪上,匆匆吃了「便當」,還在那裏看別人比賽,我代表團的人員催他先回亞運村休息,下午還要趕到英國大使館辦理香港的入境簽證,因為他將於亞運會後,到香港探望他父親,吳道源問道:「英國大使館下午幾點鐘開始上班?」

我代表團人員答說:「下午兩點!」

吳道源說:「還有三個鐘頭的時間麼,你們先回去,我還可以練習一個半小時!」三面金牌並非倖得那時,他已成了這屆亞運會中第一位,也是唯一獲得三面個人競賽項目金牌的選手,第二天他還要參加最後的一個團體賽項目--小型步槍臥姿,但是,這三面金牌,並沒有使吳道源感到自滿,到最後一個項目比賽前,他仍然不肯輕易放棄練習的機會。

這位我國旅美的汽車工程師,在射擊場上就是這樣一位鬥志昂揚的選手,他名滿亞運村,只因為他把比賽看做第一急務。

這次吳道源代表我國參加亞運時,是從美國底特律,經檀香山、東京而直接到曼谷來的,他於十一月廿八日,距比賽前半個月,就隻身來到曼谷,當時他沒有運動員身份證,隨身攜來的三支槍,被泰國海關扣留,也因為他沒有運動員身份證,他住不了亞運村。但,一心一意指望勤練和求勝的吳道源,終於說服了泰國海關和亞運主辦當局,不但把槍領了出來,而且住進亞運村裏,每天按部就班,乘大巴士到射擊場練習,使他在本屆亞運奪得三面金牌。

也因為吳道源對射擊運動,如此的喜愛,儘管他在美國底特律福特汽車公司擔任工程師,收入優厚,但是他說:「我把每個月的收入都買子彈打窮了,真的,除了一些槍枝外,我簡直一無所有,我口袋空空的,只有我自己知道。」

他說:「有一天我可能從我的工作崗位上退休,但是我永遠不會從射擊場上退休的!」

吳道源對射擊的喜愛,甚於一切,也因為這樣,到現在為止,他始終是一個光桿,他說:「他們打算結婚,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結得了婚!。」也許他愛射擊,甚於他的愛人。十四歲時開始玩槍實際上,吳道源和射擊運動結了緣,絕不是從美國開始的,他出生在上海,長大後才到美國去唸書,他十四歲時開始玩槍,使他成為當今亞洲的第一射手。

吳道源說,他記得在上海時,第一次玩槍是空氣槍─他這屆亞運獲得的第一面金牌項目.那時他只有十四歲,他的槍法此別人準得多,從此,他立志要做個神槍手。

大陸淪陷前,吳道源的父親把他送到美國加州大學攻讀汽車及造船工程,在加州大學唸書那段時間,幾乎每個禮拜都參加射擊比賽他第一次參加全美大專學生射擊公開賽時,即獲得了第三名,那是五十呎的手槍射擊,共射卅發,每發十分,他打了二五九分,破美國大專學生的紀錄,從此,很多人認識他是射擊場上的高手。

後來,他又參加了全美國射擊錦標賽,得第六名,證明他的射擊技術,已到了國際水準,吳道源說,那次比賽後他很高興,也很有信心,他和第一流的國際射擊名手相比,不會輸得太艱看。

一九五四年,吳道源的射擊,再度揚名美國,他畢業那年,獲得了美國全國學生射擊公開賽的冠軍,使他的大名更為響亮。

參加這次比賽不久,他收到了一封祝賀他獲勝的賀函,這是一位在台灣唸書的學生寄給他的,這位對射擊運動也很有興趣的學生,因不知道吳道源的地址,只寫了U.S.A和TY吳(吳道源的英文名字),美國郵政總局的人知道TY吳是一位旅美的中國射擊名手,但不知道他的詳細地址,便把這封信交給我駐美大使館,結果,這封信送到他手裏了。代表祖國出賽經過曲折吳道源為國內同胞所共識,當然是因為他代表祖國參加過五次的國際運動大會的射擊賽,但是,當初他怎麼回國來代表祖國參加比賽的呢?

這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吳道源在美國獲得全美射擊公開賽第六名那次射擊賽,是在美國俄亥俄州的百利營舉行的,這次大規模的射擊賽,有很多各國的軍官到場參觀,其中也有中國的。

當比賽結束,大會宣佈名次後,這些中國軍官發覺,第六名是個黃種人,在美國的黃種人,要不是中國人便是日本人,他們一問的結果,這位獲得射擊賽第六名的黃種人,居然說了一口流利而略帶上海口音的國語。這時,吳道源在國外邂逅自己人,才告訴他們,他是中國人,出生在上海,到美國唸書的。

發覺吳道源的那些中國軍官,其中有一人這一次也代表我國參加亞運,並和吳道源住同一個房間,他就是戴兆智,從此,他和吳道源成了好朋友。

這已是十二年前的事了。戴兆智回國後,把吳道源的射擊紀錄,報告我教育部,推荐吳道源代表我國參加國際比賽,他的紀錄因在國內是首屈一指的,自然,教育部會接受的。

一九五六年,我國選拔吳道源為射擊代表,到澳洲墨爾缽參加第十六屆世運的射擊賽,吳道源說:「那時我的成績和世界一流的選手比起來,還差得很!」那屆比賽他未人名。首次列入十大名射手此後每隔兩年,他都代表祖國參加亞運會和世運會,在上屆亞運會中,他曾獲得了兩面銀牌,羅馬世運和東京世運,他的名次都在十名左右,這也就是說,吳道源已足以列入世界十大射手之林了。

但是,吳道源說:「我不是靠射擊吃飯的,這只是一種興趣,我可以花三個月的時間,每天練習小型步槍三姿,把得分從一一二○分提高到一一四○分以上,成為世界上的三大射手之一,但我究竟是業餘的,這樣的練習我辦不到,經濟情況也不允許!」吳道源代表祖國參加射擊賽後,在射擊場上認識不少敵手,他們是日本的伊井和菲律賓的菲利西亞諾,他們三人雖在射擊場上競爭,但這是「揖讓而升」,是一種君子之爭,私下他們是好朋友,他們一起各自代表自己的祖國,參加過第三屆亞運,羅馬世運,東京世運及本屆亞運。

第三屆亞運時,他們三人互有勝負,在三百米步槍菲利西亞諾得冠軍,吳道源亞軍,伊井季軍,在五十米手槍,伊井得金牌,吳道源得銀牌,菲利西亞諾得銅牌。

但這屆亞運情況不同了,伊井到西德苦練射擊兩年,菲利西亞諾也勤練了很久,結果,他們兩人終於一起被吳道源打敗了,但吳道源在美國之音的錄音訪問中仍謙虛的說:「這是他們失常,不是我打得好!」長住美國的中國人吳道源在射擊場上成名後,美國移民局官員曾三度送表給他,要他入美國籍,這樣他在美國生活,不但可以享有公民權,且可以參加美國國防工業的研究工作,更可以免除每次出國比賽要重新申請入境美國的麻煩,但這三張表,吳道源都擱在一邊,始終沒有填,他說:「我想想,要是填了,就不能代表中國參加射擊比賽,所以我始終放著,永遠在美國做個中國人!」

吳道源的父親現在在香港經商,他的三位弟弟一位妹妹都在美國做事,其中有兩位弟弟和他一樣在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做工程師,他們很少走出美國,只有吳道源為了參加射擊賽,經常進進出出,就因為這樣,他當年申請護照時,把吳道援的「援」字,錯成「源」字,一直到現在,他始終將錯就錯,也不去更正,他說:「為了射擊,別的小事情遷就一點無所謂的!

吳道源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十二月十六日夜)

體育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