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強敵! 2004年瓊斯盃男女籃齊摘冠

2023-08-10 10:59 報時光

中華白擊敗中華藍,提前贏得瓊斯杯男籃賽冠軍,終場前已在板凳區休息的先發球員都高興地舉手歡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8/01 趙文彬攝影)
中華白擊敗中華藍,提前贏得瓊斯杯男籃賽冠軍,終場前已在板凳區休息的先發球員都高興地舉手歡呼。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8/01 趙文彬攝影)

瓊斯盃是由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主辦的國際性籃球賽事,迄今已舉辦超過四十屆。在2004年第26屆瓊斯盃中,中華隊男、女籃各自拆分成藍、白兩隊,最終中華白隊連續8場勝利贏得了男子組的冠軍,而女子中華藍隊也在4場比賽中保持全勝,贏得了女子組的冠軍。這也是男女兩隊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同時將冠軍都保留在台灣。

白隊在劉嘉發教練的高強度體能訓練下,白隊將體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最終白隊在八場比賽中保持全勝,贏得了冠軍,而在當中面對澳大利亞隊時,他們曾一度落後20分以上,但通過堅韌的鬥志一路追趕,最終以1分的逆轉勝利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賽會結束時,陳信安也獲得當屆的MVP。

中華女子籃球藍隊首場對陣韓國,比賽異常激烈,雙方多次發生衝突,產生了6次火爆衝突和4次雙方犯規。特別是崔輪我與錢薇娟在比賽結束後握手時再次爆發爭執,崔輪我突來的一個拳頭打在錢薇娟臉上,引發一站拳打腳踢的肢體衝突。經過雙方代表的調解,這場衝突才得以平息,成為了這屆比賽的最大插曲。

女子藍隊接下來輕鬆戰勝了日本隊,又以81比53擊敗了中華白隊,提前鎖定冠軍。儘管如此,她們依然沒有鬆懈,最後一場比賽中,她們以89比68擊敗了德國隊,連續取得4場勝利,成功奪冠。

中華藍隊以全勝奪得瓊斯杯女籃賽冠軍,全隊舉手豎指向支持的球迷致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7/23 鍾豐榮攝影)
中華藍隊以全勝奪得瓊斯杯女籃賽冠軍,全隊舉手豎指向支持的球迷致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4/07/23 鍾豐榮攝影)

瓊斯杯籃賽檢討 系列之一

如此金杯 價值如何?

參賽隊水準不一 提升比賽品質是當務之急

2004-08-03/民生報/B5版/體育新聞

【記者李炎權╱特稿】第26屆瓊斯杯曲終人散,地主留下男、女組雙料冠軍,票房滿檔,球迷死忠力挺、無怨無悔,人氣high不行、飆到最高點,主辦單位面子、裡子雙贏。但這就滿意、滿足了嗎?

瓊斯杯該如何定位?朝何種模式續辦?與合作夥伴、贊助單位如何互動?中韓女籃互毆、菲律賓男籃「疑似」騷擾女性,所衍生的管理、紀律問題,在相關人士荷包麥克、笑逐顏開的同時,不能忽略,或一筆帶過。

而中華藍、白的球風、表現,世代交替時候是否已到?換血政策究竟對錯、落實與否?如何面對年底台北第一屆史坦柯維奇「亞洲杯」,及明年東亞運、亞洲賽,值得深究、探討。

男、女中華隊都兵分兩路外,女子組南韓是第二國家隊,日本大學明星,加、德為單一學校,男子組卡達以殘缺不全陣容參賽,號稱客軍的唯一國家隊,澳、加單一球隊,日、韓同為大學明星,菲律賓是兩名職籃PBA助拳的業餘雜牌軍,德國更是弱到最低點的十七、八歲「乳臭未乾兵」。

絕對的主場優勢、這樣的對手,稱王封后雖非勝之不武,冠軍純度卻非百分百,尤其地主球隊是否「過度保護」,或非留下金杯不可,都須再評估,甚至應否找回失聯多屆的老美,及其他歐、美強權,讓比賽質、量並濟,重新站上國際籃總(FIBA)重要行事曆,而非淪為各隊練兵、度假的最佳去處。

當然,球迷對中華白、藍掏心掏肺、掏錢包,希望看到己方贏球,無可厚非,但如眼界不張,關起門來「自娛」就好,那瓊斯杯每年都像本屆,賓主盡歡,並不是啥壞事。

對手輸給中華隊後的記者會,「場面話」或虛偽瞎誇地主一再上演,日本男籃前鋒大宮宏正更誇張說,現在的中華白,已無須再強化,就可直接投入正式國際賽。

聽來諷刺,卻一語道破國內籃運的瓶頸、困境,大宮的話,又何嘗不是針見血、刀留疤。

中華白 全勝完美句點

日本隊教練池內泰明對中華進步印象深刻

2004-08-02/民生報/B1版/體育戶外

【記者蔡裕隆╱報導】中華白陳信安(右)快速切入灌籃,日本大宮宏正想封阻也封不住。

中華白隊雖提前在Mazda 3瓊斯杯男籃賽封王,昨天最後一戰對日本再乘勝追擊,持續狂轟猛灌快打旋風氣勢,95:71以8戰全勝為本屆賽事畫下完美句點,陳信安獲選MVP,全場逾4000名觀眾high到最高點。

瓊斯杯男籃賽經過9天激戰名次底定,第二至第九名依序為加拿大卡爾頓大學(6勝2負)、澳洲NBL伯斯山貓職籃隊(6勝2負)、南韓(5勝3負)、中華藍(4勝4負)、卡達(4勝4負)、日本(2勝6負)、菲律賓(1勝7負)與德國國際籃球學院(8負)。

中、日之戰雖無關名次,不過傳統世仇戲碼仍吸引爆滿球迷捧場,比賽5時進行,不到3時上座已逾八成,中華白在滿場加油打氣的氣氛中,速度「催」至滿檔,開賽一波13:0攻勢即將賽場氣氛帶到高潮,其中陳信安妙傳曾文鼎反手灌籃獲得滿堂采。

中華白扣將陳信安、曾文鼎與李豐永使出渾身解數有球必灌,日本飛人大宮宏正與大西崇範不甘示弱也一起上演「灌籃秀」,勝負之爭淡了點,娛樂性則讓球迷大呼過癮。

中華白除了「灌籃秀」,招牌「三分秀」依舊夠嗆,全場三分球35投12中,其中第四節砍進5球,張智峰終場前2分38秒三分球破網,將比數拉大至全場最高86:61,日本欲振乏力。

中華白教練劉嘉發說:「很感謝球迷熱情支持與球員過去40天集訓埋頭苦練、9天比賽肯拚肯纏,能夠將冠軍留下來是大家的功勞。」張智峰攻下21分,其中三分球9投5中,周士淵16分。

過去是日本男籃主力的池內泰明,此次帶兵參賽,對中華白留下深刻印象,他說:「唯一能夠阻止中華隊再進步的力量大概是要叫他們不要再練球了,這支中華隊的快攻、外線與防守訓練有素,是支不可多得的好隊伍。」大西崇範拿下日本隊最高的15分與7籃板。

體育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